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报:伊布 金钱下的陨落天才

2010年08月30日07:4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仅仅12个月前,瑞典人伊布拉西莫维奇还拥有高居历史第三的近7000万欧元身价。巴塞罗那俱乐部为他付出了4600万欧元现金和估价为2000万欧元的埃托奥,以及租借赫莱布和马克斯维尔的转会,风头丝毫不逊色于同年转会的C·罗和卡卡。然而一年后,伊布拉西莫维奇的身价却陡然缩水将近2/3,仅以2400万欧元的破底价下嫁米兰。不仅如此,米兰为他开出的800万年薪也比他目前的12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缩水了1/3。对于一位正值当打之年,处于足球生涯最黄金年龄的球员而言,这样的身价“自由落体”是难以想象的。事实上,伊布拉“跌破底价”的超常规转会,恰恰是一年前他的世界第二转会费泡沫虚高被挤尽的正常结果。诡异的市场风向标独一的伊布拉案例

尽管史上失败的大宗转会案比比皆是,但像巴塞罗那这样时隔不过一年,以几乎净损失4550万欧元的巨额代价为天价转会画上句号的案例少之又少。历史上只有1992年伦蒂尼以1750万美元的破纪录身价加盟米兰,能够与之相提并论。当年伦蒂尼的转会费相当于现在的8420万欧元,但一个赛季后伦蒂尼惨遭车祸,一蹶不振,直至两个赛季后被免费处理到亚特兰大。伦蒂尼的悲剧是天灾,可伊布拉却十足是人祸。

因为超级经纪人拉约拉的用心,伊布拉出道后一直处于欧洲球市的一线球星之列。但事实上,瑞典人从未表现出与身价相符的能力。这次身价跳水,甚至低于四年前他从尤文图斯转投国际米兰时的“底价”2480万欧元,就是这种身价泡沫最直接的表现。事实上,国际上比较权威的“转会市场”网站为伊布拉评估的身价,即使是在最巅峰的2009/10赛季,也从未超过4600万欧元。但伊布拉的经纪人却能利用巴塞罗那急于反击佩雷斯银河舰队浪潮的心态,制造出一个令人咋舌的6950万欧元天价———红蓝军团用4600万欧元和两名球员,才换来这位无论在市场号召力还是对团队的影响力上,都无法与C·罗、卡卡相提并论的球员。事实证明,这种严重的身价泡沫,也为巴塞罗那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伊布拉的天价转会,只能与皇马的银河舰队政策一起,出现在金融危机末期的市场投资疯狂中。而一旦市场的泡沫开始崩溃时,这种疯狂的缩水就显而易见。今夏整个球市都陷入了空前的低迷,五大联赛都只能勉强完成往年过半数的交易额。这样的背景下,伊布拉的“跌破底价”既是他个体的特殊案例,也是整个市场由盛转衰的风向标。伊布拉的转会在去年的市场泡沫中畸形诞生,自然也要面对市场规律的残酷考验。当然,这其中,又交织着复杂的政治、竞技和经济背景。在政治上,适逢拉波尔塔与罗塞尔的主席更替,继任者必须拿出与前任迥异的战略。同时,经过一年的磨合,伊布拉在巴塞罗那无法适应球队的竞技瓶颈也暴露无遗。而经验丰富的米兰人恰好抓住了巴塞罗那急于降低薪金支出,并改善球队战术构架的心理,痛下杀手。最终,以外界几乎无法接受的价格,完成了这桩诡异的巨星转会。

在个人单次转会超过3000万欧元的球星之中,伊布拉是唯一一位在短短一年里就身价缩水将近2/3的。以当年阿内尔卡在皇马的乖戾和不驯,照样能以几乎九折的高价被处理给巴黎圣日耳曼。因此,伊布拉的“自由落体”转会,可以说是金融时代足球市场最有参考意义的标准案例。某种意义上,它因为伊布拉本人的个体化而不能被复制,同时,也因为整个市场的诡异而成为未来众多巨星被大肆压价的风向标。事实上,这个夏天包括阿圭罗、麦孔、杰拉德、托雷斯和法布里加斯等炙手可热的球星,之所以无法达成交易,就是因为买方市场的集体萎靡,争相压价成为主流价值标准,直接导致巨星级交易的普遍流产。

经济价值渐趋于零流浪金靴越漂越低伊布拉职业生涯五度易主,如果米兰是终点站,他的转会费合计将达到14180万欧元。超过了七度换主的阿内尔卡(12886万)和克雷斯波(12100万),正式成为史上身价总和最昂贵的足球运动员。现役球员中,能有微薄机会超过伊布拉的就只有C·罗(11150万)、罗本(8230万)。不过,与伊布拉一直在追逐的这些前辈一样,伴随着转会费总额的飙升,是球员们个人竞技价值的不断下降。近代足坛“流浪者”之中最典型的个案就是大维耶里,先后换过15个东家的意大利人总身价突破8500万欧元,但除了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成就外,暮年几乎一直处于被抛弃的境地。阿内尔卡和克雷斯波也是如此,两位知名中锋在最近五年里几乎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伴随着他们竞技价值走低的,恰恰也是经济价值的趋零。最后时刻,他们几乎都已无法制造出足够的身价。但无论如何,加利亚尼仅用近1800万欧元的税前年薪支出,就为米兰带回了一位中锋人选。事实上,米兰人并没有占到太大便宜。相反,加利亚尼还要清洗亨特拉尔和弗拉米尼,为伊布拉的到来提供现金和薪金的空间。

纵观伊布拉的职业曲线,他在马尔默、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几乎都是低开高走再下降的状态,这本身也显示了瑞典人并不稳定的表现。而在国际米兰,伊布拉在莫里尼奥执教的赛季拿到意甲金靴,却并没有在更需要证明自己的冠军杯舞台上得到肯定。在过去的五个俱乐部中,伊布拉一直都没有真正成长为球队中不可或缺的锋线领袖。相反,他在任何一支球会,都变成了教练的战术难题。显然,这样个性过于鲜明,又需要全队对他服务的球星,的确很难终老于豪门球队。

阿内尔卡加盟切尔西前,曾与经纪人畅谈职业生涯暮年的目标。个性方面与伊布拉有些近似的法国人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是:参加一次世界杯,在一家豪门终老。从目前看来,他的目标都已基本实现。但对于伊布拉而言,这两个目标实现的概率并不高。他为了俱乐部赛事从瑞典国家队退役,而在俱乐部,他却犹如烫手山芋,高昂的薪金和过于自我、起伏不定的表现,让伊布拉无法在一支豪门长久立足。这次的“破底价”挥泪甩卖,在这个意义上,其实都算是对伊布拉自我膨胀与现实差距的真实写照。过于自信的经纪人拉约拉,一方面不断通过为伊布拉制造天价转会牟利,其实也是在自毁这位天才。他很可能与维耶里和克雷斯波一样,在频繁的转会中耗尽了踢球的灵感和热情,最终只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搜索热词:

伊布 米兰转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