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专家痛批九球“美女风”:美貌代替不了球技

字号:T|T

在继“韩版张柏芝”、现世界女子九球排名第3的车侑蓝在首日进行的正赛出局后,本届赛事的头号种子选手、现世界女子九球排名第1的凯伦科尔和中国“九球天后”潘晓婷也被拒之32强门外。种子选手的纷纷落马,特别是中韩两大美女球手的意外出局,不仅让本届女子九球赛星光渐弱,而且缺少了美女这张王牌,也令最终的巅峰对决的关注度大打折扣。

“美貌代替不了球技。美女出局只能说,她们的球技不如她们的容貌更经的起岁月‘考验’。”昨天,一业内人士对于冠军“大热”车侑蓝和潘晓婷止步32强的尴尬,不无揶揄道。

“美女球手”面对诱惑太多

表面上看,无论是车侑蓝的出局,还是潘晓婷的失利,都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用昨天一位在现场观战的九球教练的话来讲,“能进入64强的选手实力都很接近,所以比赛中一次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不过,这位九球教练的话锋马上又一转说,“当然了,九球比赛中的偶然因素虽然很大,但晋级32强的选手并非是一轮比赛定胜负,而是采取双败制,如果连续两场比赛都输球似乎就不能完全怪罪运气不佳了。”

从正赛前夜的迎接晚宴到正赛正式打响,车侑蓝和潘晓婷无疑是关注度和曝光率最高的两位球手,所以两人在自己的着装上格外花费心思。事实上,两人所到之处不仅成了媒体和众多“粉丝”追逐的焦点,而且也成了不少商家和企业追捧的对象。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她的生活不再以台球为中心,而时被各种商业活动和时装秀充斥时,难免会力不从心。”昨天,一圈内人直言,“当然,她们如果能排除干扰,集成绩与美貌于一身,她们的前途和‘钱途’也要比一般九球女选手广阔的多。”

包装出来的“天后”靠不住

在潘晓婷意外止步32强后,很多人为潘晓婷抱不平,认为是裁判将潘晓婷“黑”掉的,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真正导致潘晓婷失利的原因还是“技不如人”。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现在的潘晓婷除了脸熟还有什么?大家现在关注潘晓婷,不是因为她和丁俊晖的绯闻,就是她身上价值不菲的首饰和名牌服装。”

从世界花式撞球联合会WPA日前公布女子花式撞球选手的最新世界排名来看,中国有两位选手入围,去年女子九球世锦赛冠军刘莎莎位列第6,潘晓婷位列第8。“最近两年,潘晓婷已经和各种大赛的冠军无缘。不过,这并没有降低潘晓婷的曝光率,只是冠军领领奖台登的少,倒是各种商业活动的典礼上总能看到潘晓婷灿若桃花的笑脸。”昨天,一位圈内人士称,“有一段时间,丁俊晖也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连续40个月与冠军无缘。其实当年被称之为‘台球神童’的丁俊晖和潘晓婷一样,或多或少有被吹捧和包装的意味,而这对少年成名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种捧杀。”

这位圈内人士最后语重心长地说道,“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必须要比常人付出多的多,才能达到常人无法达到的高度。包装出来的名气只能是在短期内发挥效应,就像刘翔,无论现在的曝光度有多高,但没有过硬的成绩做保障,他的身价一样往下跌。这就是体育明星必须要正视的现实。”

提升商业价值不靠曝光度

在北京奥运会后,同为奥运冠军,但“钱途”却截然不同。用一位体育营销专家的话来说,“对于众多商家而言,仅有奥运冠军头衔不够,奥运冠军本身还应是话题人物。当然,如果仅有话题,没有背后的奥运冠军光环做支撑,也不可能受到商家的青睐。”该体育营销专家直言,“运动员只有把成绩和曝光度很好的结合,才能‘钱途’无量。否则,两者缺少任何一方面,都无法达到提升商业价值的目标。”

“九球女选手喜欢把自己打扮漂亮一些,通过时尚的外表和精致的妆容吸引外界的目光,这些都无可厚非,最重要的是不能本末倒置。现在在女子九球界有一种误区,认为只有漂亮的女孩才能去打九球。但事实上,九球选手也是运动员,运动员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用成绩说话。如果比漂亮,中戏、北影里漂亮的女孩一抓一大把。”昨天,一位资深九球教练在比赛之余在场外对本报记者这样说道,“现在打九球的女孩子思想都太活跃、太急功近利,她们学习打九球的目的并不是要代表国家打出什么样的成绩,而是希望借助九球这个平台,吸引媒体的关注,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最终达到吸引商家的目的。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运动员的最大的商业价值不是在于他的曝光度,而是运动成绩。没有成绩一切都是空谈,而成绩的取得与付出是成正比的。”本报记者 赵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