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搅局争冠形势混乱 中国女排登顶亦非奢谈

2010年08月28日08: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轮战罢,由于日本女排接连爆冷逆转巴西、意大利两大豪门,使得争冠形势异常混乱。中国女排目前3战2胜1负积6分,仅比三战全胜的美国女排少1分,排名位列次席。中国女排若能在最后两场对美国、巴西以弱胜强,就将奇迹般问鼎冠军。

日本先后逆转巴西、意大利搅乱争冠格局

真锅政义执教的日本女排特点鲜明,这支球队整体节奏极快,后排起球率极高,抓防反能力极强,再加上木村纱织、江畑幸子、井上香织等攻手侵略性较以往有所提升,日本队一改强攻不强、拦网疏松的痼疾。由于中日女排互相太了解、并且打法特点有颇多相似之处,除了09年意大利四国赛三天两胜蔡家军,日本队近年来几乎无法在中国队身上占到便宜,总决赛1比3被王家军横扫,王一梅独得24分频频重扣“爆头”日本球员就是明证。

排球场上的相生相克法则有时候确实很有意思,日本女排拿同样来自亚洲坚持快变且身材更高的中国队没办法,却能时不时的爆冷欧美列强,近两年击败俄罗斯、意大利等劲旅都是常有的事情。这次总决赛日本女排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两次演绎逆转好戏,而且都是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后决胜局制胜。

日本女排与奥运冠军巴西一役,利用犀利的防反打得巴西队毫无脾气,世界最佳接应谢拉被日本队完全封杀,三局后就被换下;日本女排江畑幸子狂砍26分,木村纱织也有23分进账,最终决胜局15比13拿下,赢得荡气回肠。日本女排与世界杯冠军意大利的较量同样经典,东洋魔女多点开花,全队五人得分上双,木村纱织轰下28分,决胜局日本队17比15惊险取胜,又是一场史诗般胜利。

日本女排受制于网口高度仍然不能算世界超一流强队,但世界排名第五她们却有实力把任何一支欧美列强拉下马,因为她们灵巧、快速、顽强的打法,正是欧美球队所忌惮的。接下来日本女排还将与波兰、美国交锋,以她们目前的状态再度爆冷也并非不可能。

中国女排拿下两场硬仗,便可奇迹般夺冠

新赛季女排大奖赛引入新的积分规则,3比0或3比1取胜的球队获3分,负者获0分;3比2胜者得2分,负者得1分。总决赛三轮战罢,美国女排7分居首,中国女排仅以1分之差排名第二,巴西5分排第三。也就是说,中国女排掌握着自身的命运,最后两场若能拼下强大的美国和巴西女排,就可以奇迹般夺得总决赛冠军。

中国女排第四轮对阵奥运亚军美国女排,在上周大奖赛香港站王家军1比3落败,并且留下单局仅得10分的耻辱,进攻点分散、拦网出色的美国队给王家军制造了极大麻烦。不过中国女排绝非没有胜机,香港站第三局扳回一局后,中国队本有望拿下第四局,只是球员们操之过急才让美国队得以喘息。中国女排若用发球冲垮对手一传,发挥一向不稳的美国队也很可能“抽掉”。

王家军在压轴大战里挑战巴西,大奖赛澳门站中国队0比3遭桑巴军团横扫,第一局中国队仅斩获10分,全场进攻得分27比40,,拦网得分7比15,发球得分3比4全面落后。不过巴西女排在总决赛如强弩之末,头号球星谢拉陷入低迷,两大主攻帕乌拉、马列安妮挂彩,中国女排若能充分发挥王一梅重炮作用,双塔薛明、马蕴雯遏制住对手的双塔法比亚娜、塔伊萨,便有机会奏凯。(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