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案定性带来三大影响 中超或面临全面停摆

2010年08月19日13:40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反赌扫黑又有最新进展。据悉,负责调查南勇等案的辽宁铁岭检察院方面日前透露,南勇已被查实为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的黑金超过100万元,涉及“假赌黑”的中超俱乐部远不止之前传闻中的八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外界总是定期得知铁岭检察院等有关方面的最新案情,知情人士似乎在向外界传递两方面的信息,其一,南、杨案的调查已经进入尾声,检察院将进入庭审阶段的准备;其二,专案组每一次透露的案情都比想象中的严重,也就是说,最终的审判结果或与外界猜想的大相径庭,不仅不会从轻发落,反而会从重从严。

影响一

南勇或真的被判死刑

尽管没有官方渠道的正式资讯,但即将走上审判台的南勇和杨一民等人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似乎已经不用怀疑。今年一月初,当南、杨等人被警方带走时,就有人指出,南勇最终轻判还是重判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他的身份。由于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个招牌,南勇兼具体制内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体制外的足协副主席两个身份。

之前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南勇等人的双重身份或将帮助他被从轻判刑。曾有法学专家表示,如果南勇利用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职务便利就可以办理的事情,其收受贿赂的行为就不应当定受贿罪,而应当定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因为足协副主席这个身份还是属于一种民间组织的法律地位,不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只有在必须利用其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才能办理的事情,其收受贿赂的行为才能认定是受贿罪。记者此前也咨询过一些律师,他们说,若南勇以足协副主席的身份受审,刑期可能在5到10年之间,若以国家工作人员,也就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身份受审,一定会被判重刑。无论是按照受贿罪还是贪污罪,凡是10万元以上将被判10年以上,无期徒刑,乃至死刑。

有媒体披露,南勇案件已经定性的就是他的身份——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属于正厅级干部,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公职人员”。而且涉嫌贪污或受贿的黑金不是之前的100万元,而是超过100万元。仅凭这两点,南勇就具备了被判死刑的条件。当然也有媒体说,近年来,类似案件中审判被判死刑的案例越来越少。法院将视其犯罪情节,有无立功表现,以及追回多少财物,减少多少损失等方面酌情给予减刑。于是,外界纷纷猜测,南勇被判有期徒刑乃至无期徒刑的可能性最大。不过,外界可能忽视南勇案的另一个特殊性,就是足球运动特殊的影响力以及外界对扫赌打黑的关注度,是其他行业难以比拟的。也就是说,在最终的量刑上,南勇或遭遇从严从重的刑罚,被判死刑或死缓不是没有可能。

影响二

中超全面停摆?

有关人士进一步透露,随着调查的深入,中超涉嫌“假赌黑”的俱乐部已经不止8家。

看来,中超不仅不是扫赌打黑的盲点,还将是继南杨等案之后下一个外界焦点。而这一焦点一旦被逐一查实,就不仅是抓一些人,以及让一些俱乐部降级的问题了,而是再次面临联赛全面停摆的严峻形势了。赛季初,中超全面停摆的问题就被提出过多次,但最终还是照常进行,但不要忘了,当时的情景是“假赌黑”集中在中甲和之前的甲B联赛。从当前动态看,一批中超俱乐部涉嫌“假赌黑”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若将来被查实,其肯定会被降级甚至被取消资格。有人说,如果把中超球队涉嫌“假赌黑”的罪名都落实到个人行为上,俱乐部就安然无恙。但同样是“假赌黑”,中甲球队就是官方行为,到了中超就是个人行为,这样的逻辑显然不能服众。

按照目前外界所称的超过8家中超球队涉嫌“假赌黑”,若降级,中超只剩下一半的球队比赛。更大的危机还不是数量,而是联赛影响力、招商运营等方面全面受到影响,而中国足球公信力将再次受到质疑。

影响三

洋裁判全面接管

假设新一轮的扫赌打黑风暴依然没有让联赛停摆,那么联赛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们的联赛上很难见到本土裁判执法了。其实,这已经不是担忧,而是正在变成现实——上轮中超,足协就聘请了8名洋裁判执法中超联赛。

早在年初,本报就在相关的扫赌打黑的推理分析型专题中提出,若中超不停摆,联赛的执法必将落到洋裁判手中。其一,因黑哨问题严重,足协将起用一批年轻的裁判,年轻的裁判面临经验和能力的双重不足,赛场上的错漏判将大幅度增加。其二,裁判能力的普遍下降所导致的判罚问题,将因中国足球公信力的缺失而被放大。上述两点将迫使足协在联赛末期,也就是升降级的敏感期,大量聘请洋裁判执法。而洋裁判即使也存在错漏判问题,因其属于亚足联指派,中国足协对洋裁判奈何不得,也正是这种奈何不得,足协可以规避因裁判问题导致的纠纷,以及问责。但大量聘请洋裁判执法中超本身就是对中国足球公信力缺失的一个讽刺。当我们的联赛不再信任本土裁判的公正性,而把主持公道的裁判权交给外国人的话,这样的联赛还有办下去的必要吗?

亚足联担忧中超队操纵亚冠

足协:亚冠没升降级,没必要打假球

在8月1日至14日期间,由铃木德昭率领的亚足联7人考察团,借造访中超16家俱乐部之机,提出了亚足联最为担心的问题:在亚冠联赛中,中超联赛球队是否操纵比赛?而中国足协人士面对这一捕风捉影的责问,坚决地选择了否定回答。

亚足联此次主要考察中超各俱乐部软硬件设施,为日后审定中超联赛俱乐部能否有资格进入亚冠联赛提供数据。但另一方面,由于此次中国足坛扫赌风暴的波及面广,影响深远,因此亚足联人士对于中超公信力是否还存在也有巨大疑问。在如此局面下,作为亚足联倾心打造的品牌——亚冠联赛,自然成为重中之重。对此足协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大多是因为牵扯到升级或者保级。在亚冠赛场,根本不存在这方面问题,所有参加亚冠的中超俱乐部,在亚冠中没有升降级的威胁,不会在亚冠中搞歪门邪道。”

对于中国足协给出的答案,亚足联代表表示十分满意,“中国方面打假扫黑,力度空前,我们一直关注着。目前,中国的职业联赛已经很健康,亚冠更是阳光的。亚冠能走到今天,没传出过假球和赌球丑闻,这跟包括中国在内的会员协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相信中国足球经过这次打假扫黑之后,会重返亚洲一流。”对于中国方面打击“假赌黑”的力度,亚足联考察团非常赞赏,多次重复:世界足球的未来在亚洲,亚洲足球的未来在中国。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