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日之泉后全运时代生存危机 职业化不如专业化

2010年08月16日18:3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日之泉队的一名主力球员明确表态:“现在的这种职业化还不如原来的专业化。”

特约记者梁子龙报道 14日下午,已经陷入保级圈的广东日之泉队在新主场博罗体育中心遭遇“黑色1秒”,最后时刻的丢球让已到嘴边的胜利化为乌有,1比1主场战平延边的比分让最后时刻失球的门将李伟军痛苦地长跪不起。

被对手最后一秒进球逼平,广东日之泉队的结局看似让人嘘唏,但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仅以世界杯后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来看,广东日之泉在主场就一而再地出现过,包括上半场3比0领先却被沈阳东进连追三球扳平、上半场一球领先却被上海东亚2比1逆转,日之泉队的三个主场都在最后10分钟被对手进球,眼看9分到手却只收获了2分。

[人员稳定]失去行政保护

去年打完15轮后,广东日之泉队是进28球失19球,而现在是进21球失24球,攻击力弱了,后防漏洞却大了。这表明,日之泉队的后防线在失去了徐威龙、陈建龙这些主力后,整支队的攻防都出现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广东日之泉队与上海东亚队一样,都是地方全运队的底子,不同的是,广东日之泉队是“官办民助”,而上海东亚队则是“民办官助”。

广东省体育局为筹办十一运足球队,从广东省内各地抽调适龄球队组建了全运队,为了多打比赛锻炼队伍,找到日之泉这个大赞助商,双方合作从中乙打到中甲。而上海东亚则是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的产品,在全国同年龄球队中具有最强实力,上海体育局以资金赞助的模式借用球队来打全运会。虽然组建球队的主导方不一样,但这两队在山东十一运上都取得了成功,东亚队和日之泉队分获金银牌。

在去年的中甲联赛,广药和深足也曾想把属于自己的球员抽调回一线队,但因为省里的行政保护,所以一个赛季都保持了人员上的完整性。上海东亚因为是徐根宝自己的球队,上海方面只是提供资金扶持,所以全运会后仍能保持球队的完整建制,而广东日之泉队则是省体育局从全省抽调球员组成的,所以全运会后有些球员要回到原俱乐部去,比如主力门将张迅伟就回到了深圳,而队中的八名原广药球员也要回到广州队,比如彭绍雄、徐威龙、陈建龙等,而侯宇、叶伟超这些广州球员则因为在一线队打不上比赛,才继续租借到广东日之泉队踢球,否则这支日之泉队将会更显得支离破碎。

在内援引进方面,广东日之泉队今年引进的赵威、魏惠平、陈旭、刘熙,还有一个在二次转会中从深圳队引进的后卫朱聪,如今真正派得上用场的只有赵威一人,“引进的一名前锋队员已经有两年没踢职业比赛了,这样的队员怎么可能会胜任比赛呢?”一位广东日之泉队的主力球员说,“在郭子超、陈建龙、彭绍雄等人返回广州队之后,这些新引进的内援完全无法弥补空当。”

[资金投入]职业化不如专业化

后全运时代的广东日之泉队首先碰到的尴尬就是原主力球员的归属权问题,如果俱乐部的资金实力再强一些,通过引进内外援,也不是不可以填补这一人员空缺的,但从目前的战绩来看,起码是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对此,球员的感受无疑是最直接的,日之泉队的一名主力球员明确表态:“现在的这种职业化还不如原来的专业化。”

2009赛季的中甲结束之后,广东省足协曾与日之泉集团进行过专门的探讨,商议的主题当然是这支全运银牌球队的未来走向。在完成全运会的使命之后,这些原来的体制内运动员必须要推向市场,在多次谈判后,日之泉方面与广东省足协最后达成了协议,即:日之泉方面负责球队的工资、奖金,广东省足协负责球队的训练场地、住宿、餐饮。推向职业化之后的这些广东球员从2010年1月开始不能在省足协拿到2000多的月工资,他们只可以从日之泉足球俱乐部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待遇。“从表面来看,我们每个月的工资待遇确实是提高了,但其他方面的待遇捆绑来看,却无法与全运会之前相比了,现在的职业化还不如以前的专业化!”一位主力球员说。

为什么球员会这样说呢?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在全运会之前,省里有专项资金投入到球队里,球队无论在伙食、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待遇都非常高,按照队员的话说:“之前有全运小灶,但现在没了。”由于担负全运会的争金任务,这支球队获得了省里的最高重视,从后勤保障到赛场公平问题都有保证,赢球场数多,奖金也就多,现在仅取得2胜5平的成绩(赢球奖金是15万一场,平球则是5万),球员的整体收入自然就下降了,所以球员们认为“职业化不如专业化”的说法就很容易解释了。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管理层对这支球队的后全运会境况也算是尽力了。在广东足协这一层看,能做的他们也都已经仁至义尽,在完成“必须的”全运会任务之后,广东省足协完全可以将球队彻底推向市场,不过,有了当年吴伟安、吴坪枫、杨智等这批球员遭遇解散之苦的前车之鉴后,广东省足协仍以场地、宿舍等有形资产进行投入,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做到了将这支球队“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而作为赞助商的日之泉,这家属于东莞的民营企业一年拿出近1000万的资金投入到这支广东队身上,也算是他们所能付出的极限了。

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作为一家职业的俱乐部,这种国内足坛最传统的“广告足球”的生存模式是否还行得通?这样的投入是否够用?至少球员是不满的,“去年我们这些球员的月工资在3000元、4000元、5000元、8000元的水平,作为体制内的专业球员,我们还可以接受,但现在把我们推向了市场,也就是说职业化了,工资水平还是停留在这个水平,那我们肯定是不满意的。”一位日之泉球员说。更要命的是横向对比,去年的队友今年回归广州恒大后,“只是打替补,他们一个月就听说有几万元收入,我们也是打中甲,还是打主力,收入却仍以千为单位计,你说我们能没有心理落差吗?职业球员都是吃青春饭的,也就五六年的好光景,时间过了就没机会了。”

[外援引进]不成功还带来负面影响

可以说,现在的这支广东日之泉队掉落到倒数第三的地步是赛季前没人能想到的。2010赛季的中甲联赛开始之前,广东日之泉公开的联赛目标是进前八,可是现在这支球队能否成功保级仍是一个大问题。在这当中,外援已是一个大问题。

中甲打外援,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广东日之泉队引进的外援又是怎样的呢?按俱乐部的说法是,今年的四名外援花了50万美元。不过,有知情人透露说,在外援身上所花的50万美元并不是引进时的转会费,而是包括薪水、机票费等日常管理费,“外援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要说与恒大引进穆里奇350万美元的转会费对比了,就是与其他中甲球队的外援比,广东日之泉队这些几乎是零转会费加盟的外援也就这样了,你很难寄望他们可以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广东日之泉队的这四名外援都是不需转会费的,每个外援的月薪大约是7000美元到8000美元不等,再加上住宿费以及俱乐部承担他们回国休假的来回程机票等,一个赛季下来是不到50万美元的。

四名外援一个赛季下来仅需50万美元,这大约就是徐根宝开玩笑所说的“你们记者也买得起”的地步了,不过,他们每个月七八千美元的薪水在日之泉队却带来了负面影响。

从本赛季广东日之泉的外援配置来说,至少从现在能上场的三名外援的表现来看是不成功的,许多球迷在连续看了几场日之泉的比赛之后都发出了几乎同样的声音:“三名巴西外援与队内球员的配合并不默契。”在日之泉队14日与延边的比赛过程中有这样一幕:中卫祖儿在后卫线上发动进攻,然后把球传给左边的路易斯,路易斯从左边后卫的位置上一脚长传交给了回到中场要球的前锋思华,此刻思华背身拿球刚要转身,球就被延边队球员断掉了,“这一幕足以说明,几名外援在与队内其他队员的配合上存在问题。”

“我们一个月才拿五六千元人民币,这些外援一个月的薪水是我们工资的八九倍,但他们踢得却不一定有我们好。”外援表现一般,现在一个月却拿着七八千美元高薪已经引起了队内本土球员的不满。在前锋线上,曾在香港联赛中拿过最佳射手的思华大部分时间里陷入单打独斗的状态。外援表现如何暂且不说,起码他们与本土球员的融洽已是一个大问题了。

[后勤保障]主力伤停现管理漏洞

14日和延边队的比赛中,谭宾凉因抽筋被换下,主力球员的离场直接导致了广东日之泉队在中场控制上失去了主动权。在谭宾凉被换下的过程中,一名专业教练指着谭宾凉说:“看看他的腿,都24岁了还是不够壮,这样的球员技术再好也无法在比赛中完成强对抗。”

这名教练接着说,其实不仅是谭宾凉,包括日之泉队中的绝对主力尹鸿博、潘佳这些球员,踢了两年职业联赛之后身体依然不够强壮,“很显然,这是在后勤保障、饮食配备、科学训练方面做得不够。”

在全运会之前,承担全运会上争金任务的这支球队在后勤保障、饮食配备、科学训练这些方面还是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的,但在全运会之后的“广告足球”时代,资金实力本就不够雄厚的广东日之泉俱乐部在这些方面自是逊色了。本赛季开打之后,球队的成绩一路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球队伤号太多也是一个直接诱因,比如:潘佳长期受伤病困扰、尹鸿博疲劳过度重伤休养、侯宇重伤后状态全无、刘禹辰长期有伤失去主力位置。球队主力阵容中出现如此多的重伤号,实际上也反映了俱乐部在后勤管理上的不足。这个现状影响的不仅是球队今年的成绩,甚至更会影响到像尹鸿博、潘佳这些天赋球员的未来成长之路。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