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鸡肋奖杯更见饥饿国米 新米兰硬朗风4场不败

2010年08月16日16:51足球·劲体育张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2007年,曼奇尼打破了“TIM杯冠军丢联赛”的魔咒后,国米拿不拿这个鸡肋奖杯都无所谓了,他们的实力不需要如此比赛来证明,莫里尼奥两年都丢了TIM冠军,从未左右赛季走势。

倒是米兰、尤文受了TIM杯“光环”影响,前年米兰高调捧杯踢得异常精彩,然后连联盟杯16强都没进,导致安帅离去。去年尤文首夺该赛事冠军,结合“和平杯”等热身一路奏凯,但赛季溃败。似乎只有国米能顶住TIM的负面效应。

贝尼特斯又用点球赢米兰

国米是三强中热身最少的,此前只3场,米兰4场,尤文6场(含2场资格赛),但贝尼特斯的球队是最成型、最默契的,对尤文的45分钟,简直像半场攻防练习,娴熟倒脚让斑马军团摸不到球,接着对米兰,换一套二线阵容,好比闲庭信步。整个90分钟,国米未遭受一点侵袭。

贝尼特斯事先还担心,“我们会一如既往在漂亮、在控球上做文章,可鉴于对手实力,我不知道光踢得好看够不够。尤文明显在备战环节领先我们,他们的速度、紧凑感大家都看到了。”感觉是,国米只认真地踢了对尤文的45分钟,没想到太过轻松,于是对于米兰时改成锻炼队伍的全民健身。

国米和米兰用人22个,即两套阵容,尤文只用了18个;米兰双雄第二场都用了3个首场首发的球员,然后中途换下(国米是麦孔、马特拉济、恩万科沃,米兰是博内拉、安布罗西尼、皮尔洛),国米在17分钟换人,米兰到31分钟才换,即国米对二线的使用时间更多,轮换幅度更深。

贝尼特斯两场都用4231阵型,对位换人,其首战多主力阵容的自如流畅让《米兰体育报》给予“为超级杯做好准备”的点评,这样的国米的确不需太多热身,超级杯前还有一场本周二在梅阿查球场的封闭队内对抗,一线队VS青年队,看来足够了。

贝尼特斯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一支多么强大的球队啊,技术高超,我相信整个年度我们都能以最高水准来完成。球队思维、球迷情绪、俱乐部机制全方位就位。祝福巴洛特利,他是个强人,可他的离开不改变球队战斗力。”点球击败米兰,他用伊斯坦布尔刺激对手,“那个夜晚后,我第一次面对米兰,又是点球赢了,我在这方面是行家!”

斯内德、埃托奥、潘德夫、坎比亚索表现稳定,米利托稍逊一筹,萨穆埃尔、莫塔、萨内蒂因伤未参加,超级杯只有苏亚索一人确定缺阵,其余所有球员可用。与此同时,罗马1比5惨败奥林匹亚科斯,超级杯备战,两队呈两极事态。贝尼特斯说9月份才有可能见到真正的国米,或许是障眼法,用来迷惑罗马和叫嚣必胜的马竞。

阿莱格里4场不败,米兰硬朗

米兰依然配得上掌声,输瓦雷塞后,他们在4场90分钟的顶级热身中保持不败(对枪手、里昂、潘纳辛奈科斯、国米、尤文)。要知道,米兰是三强中阵容缺损最严重的,帕托、蒂亚戈·席尔瓦两大主力缺席(国米、尤文没受国脚限制),西多夫伤停,卡拉泽、扬库技术原因被放逐,三前锋只能让青年球员奥杜阿马蒂顶替帕托。

还有,去年的米兰在TIM杯结束时已是7连败,两次德比共0比3落败,为联赛第二轮惨败国米积蓄了消极情感,对比之下,足以看出风格飘逸的阿莱格里首先给米兰打造的刚强气息之功效。

他不像莱昂纳多拘泥于阵型考察和前场人员的搭配等微观细节,打乱阵型布局强调全队身体素质、积极跑动、快速出球等现代足球理念上的东西,立刻改掉安帅、莱奥时期米兰的柔弱易碎的面貌,先让球队挺住、把持住比赛变得更实际硬朗。就革新的阶段性来说,他是成功的。

他给队员两天休息,国米、尤文都只有上周日一天休息,阿莱格里对球员身体的把握也是得当的。“别忘了我们刚结束一个高密度集训期,从美国回来不久,时差都没倒回来,场面上有点被动太正常了,一些细节要改善,经常被对手打反击,可球队整体都在进步,小罗、皮尔洛、安布都是赛季首演,我对他们、对球队都满意。我终于能有18-20个球员可用了,这样我才能放开去做。我给球队6.5分,贝鲁斯科尼杯我们会到达一个不错的层面。”

他道出了3位核心首秀重要性,也让人看到,他的米兰一直残缺着在比赛,如今小罗、皮尔洛也出场了,于是对周末的贝鲁斯科尼杯也产生了正常的乐观,那时米兰所有主力就位。

阿莱格里目前阵型主打为433,西多夫、皮尔洛轮番居中拖后,替补为梅尔克担任前腰的4312,对安帅、莱奥都完成过3位10号共存一事,阿莱格里也想好了答案:“西多夫技术超群,到了想在哪踢都行的地步,我不排除他和皮尔洛同时在后腰线、三中场的可能性。”听起来像安切洛蒂第一王朝的设计。

博列洛盛赞阿莱格里对米兰的初步改造,“我们坚固了,有韧性,在此基础上融入迪尼奥、皮尔洛的脚法、帕托的速度和我的进球,我们完全可以不看别人的脸色。”

德尔内里最认真却最失败

尤文7场比赛只丢2球,有1个还是点球,欧联杯顺利晋级,从结果看足够理想,但尤文若把这些最基本的所得称为收获的话,那也太丢脸了。一个狼狈的赛季和耗资4600万的引援后,尤文理所应当地呈现出根本扭转的态势,风貌和技术双重实现革新,很遗憾现在还没看到,德尔内里的足球路线也没看到,对三叶草流浪的次回合雨战,浪费大把机会,竟要靠皮耶罗的任意球制胜,这样的尤文还不够合格。

从用人分析,尤文最重视

TIM杯,排斥年轻人只用18个一线球员出场,也只有尤文把个别球员用了整场,米兰双雄都没有,基耶利尼、德切利埃、佩佩3人打全场,其中2人刚从国家队比赛归来,兰扎法梅打了84分钟。德尔内里的阵容很固定,他只想拿一套基本阵容来练,想到周四就有新一轮欧联杯,这么做有点被迫成分。

他口口声声,“首战对国米让出场少的球员亮相,打米兰再用出场多的球员,场面顿时改善”,有违事实,且不说上述4名主力连续首发,西索科、博努奇怎能算二线的?德尔内里把皮耶罗、特雷泽盖组合定为迭戈、阿毛里替补,首先违背多数尤文球迷的心愿,其次违背客观价值,此刻分出清晰的档次本就不可取,皮耶罗对比赛的改变不比迭戈差。

德尔内里总结:“我想看到球队更有攻击性,可不太成功。”《米兰体育报》点评:“拿什么都解释不了每个球都落后国米一拍的事实。与其说尤文在寻找和建设自己的战术,不如说在遵从教练旨意严格地站好442;有秩序,但没穿透力,格式化,却没主动演绎的能力。脚下技术和创造力匮乏太明显,德尔内里还要深层工作。”

可能基于这种技术缺乏的判断,德尔内里大喊迭戈该留下,这更是自我矛盾,尤文传统尤其是里皮和卡佩罗时代,都没有中路的创造型球员,都是442阵型,和德尔内里的要求同等,尤文不会因为少个组织者而亡。

再者,德尔内里在亚特兰大和桑普时,多尼和卡萨诺也不是组织者,都改成了迂回的杀手。即便讲技术,脚下有活的乔文科连试验机会都没就踢到帕尔玛,而皮耶罗比迭戈又差多少呢?本质还在于全队运作不良,个体无法发挥到极致,重任落在一个球员头上,这和费拉拉又有何分别?强力引援马丁内斯,现在就用废了。

佩佩为新帅找借口:“我们尝试打出训练时演练的套路,效果不错,对国米只是斯内德一次灵光打断了我们,对米兰的点球大战,根本不足道。不用跟他们比,我们要想的是欧联杯,这可是我们赛季主要目标。”问题是,多少人能接受这种顾左右言他的自降身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