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超期间林丹训练从不懈怠 小鲍成女孩最爱

2010年08月14日21:57中体在线-羽毛球刘紫园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放养”,老百姓的理解为“散养”,以求其野性,粹其自然之精华;放养一词的英文则是breed,意为把某些有价值的东西放到特定的地方使其繁殖。对于长期封闭于一隅集中训练的国家羽毛球队来说,如火如荼的羽超联赛,打破了固有的封闭与宁静,东挡西杀的密集赛事,“空中飞人”的戎马倥偬,逼着国家羽毛球队必须因势利导,对沿袭已久的训练安排改头换面,在管理和训练中摸索出新的经验。让国家队的队员在“颠沛流离”中锤炼心志,学会自理,在俱乐部队友的期盼及广大粉丝的拥趸中,愈发感觉到自己手中羽毛的沉重……

因势利导,赛练统一

面对烽火连绵的羽超联赛,如何改变国羽大军的训练和管理,既让队员以充沛的体能和精力投入联赛之中,又保证他们在国家队的训练和交流,是国家羽毛球队近期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

调整更具合理性。联赛启动前,对于大多数国手而言,每周四下午的训练安排应该是最为轻松欢愉的:大伙儿或结伴研究技术录像,或猫在宿舍里睡个昏天黑地,甚至上上网打打游戏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所谓调整,即给了队员们在一周紧张的训练中稍作“放纵”的机会。

然而,联赛多少集中在周末进行,国家队队员打完比赛后,一般都是周日回到国家队,正是最该调整的时候,周四调整的“惯例”就变得不那么切合实际。教练们纷纷修改计划,原本写在笔记本上的“调整休息”,也仿佛摇身一变,成了“杜绝休息”。

“为了适应联赛,我们女单组周四下午不再进行调整。” 张宁站在国家队训练馆的场地旁,双手搂着胳膊,脸上表情凝重,似乎能拧出水来。她边介绍近况,边敦促正进行多球训练的队员咬牙顶住。“不管是练技术还是练力量,总之都是要进馆啦。”汪鑫语调平和,听得出来,她早已适应了这样的变化。

女单组只是国羽大军的一个缩影。按照规定,每逢一周双赛,队员们须在周日返回北京。受雨季影响,遭遇飞机晚点已成家常便饭,甚至多数队员都有周一凌晨才回到国家队宿舍的经历。基于此,各个训练组都取消了周一上午的训练安排,腾出充足时间让队员休整,下午则进行强度较小的力量练习。若接下来的一周没有赛事,便会基本保持每日均全天训练的状态,周四下午不再调整。“因为周六又要出发去比赛,所以周五的训练一般会稍微降降量,强度没那么大。”张宁说。

训练更具个性化。自打进入以赛代练的模式,队员们感觉自己和教练之间的交流频繁起来。某种只可意会的小情绪让大家打起球来动力十足。

“说出来有点假,但是确实感觉彼此间的沟通比以前多了很多。”女双姑娘赵芸雷显得有些羞涩。尽管国羽大军一直推崇人性化管理,但在赵芸雷心里,没有哪个阶段比联赛开始后做得更到位了。“打联赛很累,大家都知道,所以一回国家队教练就会很细致地询问我们身体状态如何。”虽然周四下午不再调整,但只要有队员提出身体条件真的无法承受训练强度,教练便会破例让其休息。

此外,教练们还会关心队员究竟想练哪些内容。“就像我们组有十个人,如果全按照统一的计划,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有用。所以教练会来征求我们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感觉更加人性化了。”赵芸雷如是说。

管理更加人性化。入夏后,国手们发现队医贴在公寓走廊墙上的提示单多了起来。这些普普通通的A4纸上记录着各赛地近期温度的变化、如何防暑降温、提醒队员及时增减衣物,注意补水、通知大家定期参加机能测试……

“队医一直都会贴这样的单子,联赛开始后变得特别频繁。”赵芸蕾告诉记者,奔波的疲惫常让人感觉体力透支,“队医有时候会通过抽血检测我们的身体状况,根据各项指标来判断要不要配一些营养药。”

记者从国家队高队医处了解到,联赛的高强度高密度反而让队员们的伤病情况变得乐观许多:“现在比原来都好,因为他们自己都很注意保护了。”

自愿自觉,赛练从严

联赛给国家队员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从赛场到训练场,队员们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四个字:自愿自觉,林丹就是其中的典型。他是在羽超开赛后第一个主动要求“被盯梢”,成为唯一拥有“贴身教练”的球员。

主动要求“被盯梢”。最初得知李志锋指导将全程跟随林丹时,多少有些琢磨不透——论成绩,论影响力,论商业价值,林丹在队内已稳坐第一把交椅,为何还要找个人时刻“盯梢”。对此,林丹的回答出奇淡然:“怕自己偷懒嘛,毕竟有教练会好一些。”

然而,在李指导心中,无论从哪一方面说,林丹都算不上“懒羊羊”式的队员。“他自己主动要求有教练监督的。”李志锋的笑意中饱含着赞扬。由于联赛时间跨度长,打破了国家队原本固有的系统训练,为了保证竞技水平和状态不会出现严重下滑,林丹向队里提出可否安排一名教练陪他一同东征西战。总教练李永波经过深思熟虑,批准了爱徒的请求。“这是联赛模式下的一种尝试,更是为了8月底进行的世锦赛做打算。”李志峰说。

贴身教练不是保姆。如果问李志锋,究竟从哪天开始跟林丹一起过空中飞人的生活,他早已模糊不清:“大概是联赛开始后的两周或者三周吧。”但,你若问他,给林丹安排了哪些训练内容,完成得如何,李志锋便会思路清晰,如数家珍。“什么时间练体能,什么时间练技术,什么时间作调整,这些都是我来安排。”李指导把每一站联赛都看作是一站公开赛,“其实本质是一样的,都属于同一个大的训练周期,安排起来也不会很困难。”

然而,贴身教练毕竟不能等同于保姆。尽管师徒俩外出作战时常常住在同一个房间,但大多数情况下,林丹会自己打理联赛的相关事宜。“我们也会聊天,但一般不怎么聊训练以外的话题。”李指导说,“林丹不是小孩子,我也不是保姆。”偶尔,徒弟会在比赛之余外出,尝尝小吃,见见朋友,只要不影响训练和休息,李志锋绝不插手。

训练终须凭自觉。“贴身教练是在联赛阶段中的一种尝试,”李指导评价道,“但是,不可能给每个国家队队员都安排一位教练跟着,这太不现实了。”说到底,在联赛环境下,如何保持状态,终须靠队员们自己来调整。

“联赛在许多地方举办,各地环境不同,而且环境的更替又短促频繁,运动员得努力适应。我们国家很多运动员在这一点上不如外国运动员老练。羽超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好机会。”李志锋觉得,林丹就做得很不错。

这样自觉自愿的队员当然不是林丹一个。离开了国家队教练视线,单是“控体重”就是对队员的重大考验。

说得极端点,联赛的劳碌有时候“令人发指”,但有的队员竟然在繁忙的两个月里发了福。由于经常去不同的地方打比赛,难免被当地特色小吃诱惑。加之周日的比赛常打到深夜,兴奋的队员们有时难以入睡,干脆来份夜宵打牙祭。久而久之,体重上升,在所难免。男双队员何汉斌就“深受其害”,郭振东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出来前,教练叮嘱我,少吃点。”为了减肥,他也只好逼着自己加练跑步。有了前车之鉴,许多队员面对种种美味的诱惑,也只能咽着口水躲一边去。

管住嘴巴难,管好心更不易。

“有人可能会觉得太辛苦,到场上会打不动,但也有人虽然觉得很累,到场上还是一样地拼,就看个人怎么调整了。”王琳口中的“调整”指的就是意志品质。虽然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联赛的确让更多队员在精神层面上有所提高。

球星效应,举足轻重

如果用举足轻重来形容国家队主力们在联赛中发挥的作用,大概不会有人提出质疑。羽超靠明星撑门面,更靠明星提升品质。

俱乐部里的楷模。向湖北索牌俱乐部主教练裴良望了解国手们的表现,他连续说了三个“非常好”,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在俱乐部里绝对起到表率作用,自觉性、自律性都值得小队员学习。场上的成绩和意志品质更是没的说啦。”裴指导称赞道。

7月初,正值南方阴晴不定的雨季。3日刚刚登陆长沙,青岛啤酒俱乐部的女双主力马晋便开始发高烧,温度一直持续在39度之上。队医及时采取了措施,才勉强控制住。“感觉好些了之后,我还是上场打球了。”马晋不愿因为自己的缺阵连累队伍输球。在4日那场对阵长沙川崎俱乐部的鏖战中,倔强的马晋愣是咬紧牙关,携手队友一举拿下混双、女双两场胜利。比赛结束后,马晋感觉自己再也支撑不住,眼望着其他队友纷纷踏上返回北京的归途,她却只能独自回到酒店养病。直到周一清晨,才回国家队报到。

同样遭受高烧袭扰的还有湖北索牌俱乐部的女双球员赵芸蕾。7月8日比赛结束后,她开始莫名其妙地发热,体温一度飙至40度。然而三天后,当记者在湖北洪山体育馆再度见到她,姑娘已然生龙活虎地跟队友一起训练、比赛了。“他们做的每一件事,小队员都看在眼里,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裴良望如是说。

当队伍陷入逆境,场上的国手们奋力厮杀,场下的世界冠军则忙着出谋划策,一刻不得闲。

7月11日,湖北索牌俱乐部队主场迎战实力强大的青岛啤酒队。顶着大比分0比2落后的压力,赵芸蕾/李锐肩负起力挽狂澜的重任。此刻,有一个人比他们还要紧张,这便是奥运冠军于洋。坐在运动员席上,于洋不断为赵芸蕾和李锐支招:“小熊(赵芸蕾的昵称),注意对角线!”“不要急躁!”“李锐把节奏放慢一点!”忘我的投入,让于洋充耳不闻场外之事,甚至连主持人唤她为球迷送礼物的邀请都没有听见。“比赛不是一个人的事,大家要一起努力才有可能赢。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于洋说。

林丹应该算是整个联赛的超级巨星了,曾有同行开玩笑地把他称为“大猫儿”。就是这样一张王牌,对于联赛期间的训练也从不懈怠。

7月8日上午10点,林丹出现在杭州市西湖体育馆。由于主队临时更换了体育馆,八一队开始适应训练的时间迟了一个小时,林丹便主动加练,把失去的时间补了回来。直到中午12点30分,他才和队友一起离开体育馆。

球迷心中的偶像。明星让球市有了保证。不但孩子们喜欢,就连埋藏在成年人心中的狂热,也随名将们的显身,被唤醒,被激发。

人气天王鲍春来到底有多受欢迎?或许,那一缕缕写在青春少女花容上的悸动;那一双双挥舞在半空中的纤纤玉手;那一声高似一声的饱含热忱的呼喊都能让你找到答案。就连工作人员都被现场气氛感染,喃喃自语道:“这小伙儿真挺帅的,难怪那么多女孩喜欢他。”

羽超联赛的举办让小鲍的粉丝们兴奋不已,无论他身处何地,总有球迷追随而至。记者就在湖北洪山体育馆领教了“无敌小鲍鱼”的厉害。开赛前,当小鲍的身影刚刚出现在检录区,看台上旋即传来一阵骚动。球迷们手里举着相机、海报、笔记本、签字笔,纷纷涌向检录区。那场景,从远处望去,蔚为壮观:梯形看台上人影密布,而站在台下形单影只的小鲍仿佛倒扣在杯子里的一尾鱼。比赛进行中,几名特地从湖南赶来的小姑娘坐在第一排看台,自始至终为鲍春来呐喊助威,不惜扯破喉咙。更有女球迷,凭一己之力要不到签名,干脆“煽动”工作人员,帮自己索要签名。手捧墨渍未干的海报,姑娘心悦诚服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不仅鲍春来人气高,许多球迷来看羽超,只为一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风采。

7月8日浙江银江俱乐部主场迎战八一芝蕐士沙发俱乐部。由于林丹的到来,比赛未开始,球票先紧张。记者一打听才知道,连最贵的480元一张的球票也早早告罄。虽然杭州当晚突降大雨,但赛前,场馆外依然堆满等候的观众,还有不少人询问有没有票。大雨不仅没有阻挡杭州人的热情,就连周边城市,一如湖州、嘉兴等地的球迷也纷纷冒雨赶来。据了解,这是浙江主场开赛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总教练王小明感叹道:“也只有林丹能带来这么高的上座率。”

比赛过程更是印证了王指导的话:林丹刚一现身便引爆了全场的气氛。当他向全场球迷挥拍致意时,更让现场群情激昂,恍惚间,恰似到了八一队的主场。

羽球市场“推销员”。不可否认的是,国家队主力队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相当强大。他们不但在联赛中发挥出核心作用,刺激了市场,同时也对羽毛球项目本身进行了推广。

李志锋指导感慨道:“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