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超18岁小将露锋芒 包宜鑫:目标进国家一队

字号:T|T

也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她的名字,在羽超联赛的舞台上,披着湖南队战袍的包宜鑫终于能够展开她稚嫩的翅膀向人们展现自己的风采。事实上,在今年初的世青赛上,作为唯一包揽两项双打冠军的选手,包宜鑫已经初露锋芒。

对于18岁的包宜鑫而言,虽然年纪很小,但能够走到今天却也历经了磨难。2007年,颇具天赋的包宜鑫凭借着在全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赢得了国家队教练的赞赏,那年,只有15岁的她就这样在懵懂之中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在秦皇岛为期四个月的集训里,为了能在这个集体中取得一席之地,包宜鑫在训练中吃了不少苦,流了许多汗。正当她向着梦想全力冲刺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却几乎葬送了那近在咫尺的美好未来。

2008年初,在全国青年锦标赛的团体决赛上,也许是求胜心切,也许是急于想证明自己,一个错误的发力动作使包宜鑫的膝盖韧带当场被拉断。“(受伤)瞬间就剧痛,但我们那时候还领先着呢。”包宜鑫现在想起这件事,心中还充满了不甘与懊悔。受了这种伤,包宜鑫只得放弃继续训练的念头回到了家乡,然而这只是磨难的开始。经过医生检查,她被确诊为前交叉韧带断裂,必须先静养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经历了3个月的静养,包宜鑫受伤的韧带却始终无法好转,医生最终做出了手术的决定。手术后,包宜鑫不仅依然必须卧床静养,而且被动过刀子的伤处也开始疼得令人难以忍受。最糟糕的还在后面,因为养伤期间缺乏运动,她的体重很快就猛增了20斤,健美的身材也走了形。这一切对于一个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运动员来说,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因为受伤, 2008年一年,包宜鑫绝迹赛场,只是湖南省队的队员们偶尔会注意到,一个步履有些蹒跚的女孩不时会来到场地,小心地挪动着脚步。经过大半年的休养,终于可以下地走路的包宜鑫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适应性训练。虽然不能和队友一起练球,但总可以挥拍试试手感,她要重新开始,把失去的一年给补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6月,机遇再次眷顾了包宜鑫,国家队为了备战亚青赛,破格将她征招入队。包宜鑫没有辜负教练们的寄托,度过厄运难关的她不会再次与机会失之交臂。2009年的亚青赛上,她与搭档夺得了混双冠军。2010年,换了搭档的她又连续获得了亚青赛混双冠军、女双亚军,世青赛混双冠军、女双冠军。

2008年的磨难使包宜鑫的心态比起同龄的搭档来说更加成熟,无论是才从单打转项混双的刘成还是刚刚被征召入国家队的区冬妮,都把她当成了能在场上担当“定海神针”的老大姐。虽然获得了同伴的信赖,但包宜鑫明白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样需要提高,仅仅在在原地踏步,是不能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游刃有余的。“比如现在二队里的一些老队员,她们整体实力都很强,各方面都很全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起她们我们总有些欠缺。”

曾经仅仅想把羽毛球作为个人爱好的小女孩现在已经成为了青年世界冠军,虽然也许现在还没有多少人把这朵正在赛场上悄悄绽放的小花记挂在心上,可包宜鑫已经决定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进入国家一队。“偶尔和一队队员打比赛,发觉他们的水平真的很高。”

为了赶上国家一队队员的水平,包宜鑫决定从最基本的日常训练抓起,并在比赛中寻找提升实力的机会,比如正在进行中的羽超联赛就是绝佳的机会。提及未来,包宜鑫的双眸里第一次透出了憧憬的色彩。

(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