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务实只为亚洲杯 高家军17战亚洲队仅一负

2010年08月11日23:18体坛网景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与亚洲第五巴林队的热身赛最终以1比1的比分而告终,这样比分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是个不错的结果了,而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更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在场面上也是丝毫不落下风。这样的热身赛更多的目的还是练兵,由于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将先后遇到科威特和卡塔尔两支西亚球队,所以与巴林的比赛就更有了实战的意义。这一点也从高洪波组队以来就显现无遗,如果说他比前几任主帅高明的话,有针对性的热身备战就是他成功的法宝之一。

翻看高洪波上任以来的热身场次和战绩,不难发现他所挑选的热身对手都是十分的具有针对性,也显得相当务实。从09年5月29日与德国国家队的热身赛开始算起,中国男足与国家队层面队伍进行的所有国际A级比赛加在一起有21场,这其中包括了热身赛、亚洲杯预选赛、东亚四强赛等等。除德国、博茨瓦纳、葡萄牙和法国四支国家队外,其他的对手都是亚洲球队(与塞内加尔热身赛未算作国际A级比赛)更是取得了9胜7平1负的骄人战绩。可以看出,高洪波不仅对于自己的球队的定位有着清晰地认识,更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比赛主战场和对手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立足亚洲。

没错,中国足球现在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重树形象,在亚洲范围内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02年世界杯应该算是中国足球的巅峰时期,那时我们打进了世界杯。随后的04年亚洲杯上,我们有捧得了亚军,一时间似乎中国足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亚洲范围内的对抗了。其实不然,此后一段时期内的糟糕战绩已经足以说明了一切。

朱广沪带领的国家队在07年的亚洲杯上甚至没能小组出线,而杜伊执掌的国家队也没能在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当中有所作为,仅仅在小组赛阶段就折戟沉沙,更是在6战过后只取得了一场胜利,战胜的还是已经提前出线的澳大利亚队。也正是这段时间让中国足球陷入了低估,我们自认为已经可以走出亚洲了,没成想却滑落到了亚洲二流,甚至是三流,中国足球一下子从梦境中回到了现实。

究其原因,我们的国家队在热身备战上就落后了一大截。朱广沪时期,国家队经常是到海外拉练,动不动就远赴西班牙、美国等地,可试想一下,这些对手我们一年甚至是几年里又能碰到一次呢?反倒是对于周边的亚洲球队不屑一顾,最终自然会在亚洲杯上惨败给“陌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杜伊时期,这样的情况依旧在延续,虽然海外拉练少了一些,但是具有针对性的备战和热身还是少之又少,像世预赛时的对手伊拉克、卡塔尔我们都是不太了解,对这种战术风格的球队也是在一段时间内很少交手过,失败其实早已注定。

而仅从这次与巴林队的热身赛就可以看出,高洪波至少在这些细节方面要强过他的前两任。想不管比赛的结果如何,通过这样务实的热身赛检验队伍,尽早的发现问题要比远赴重洋与大牌球队过招实用的多。9月3日,中国队还将与另一支西亚球队伊朗队交手,亚洲杯前充分的和西亚球队热身不仅可以增强球队的经验,更可以提升球队的自信心,可以说是最好的战前准备。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预测高家军在亚洲杯上的前景,但这种极具针对性、务实实用的建队理念却是中国足球走向正轨的一个积极信号!(景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