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英媒评蔡振华掌足协:你会乒乓 我请商业巨子

2010年08月09日06: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幸福的家庭大致一样,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这是托尔斯泰的话,放在足坛不一定准。足总和中国足协在管理、指导和任免上很有点“宇宙并行(英俚‘异曲同工’之意)”的味道,两国都在国际赛事上屡败屡战,近几年高层变动也非常频繁。得悉蔡振华先生有望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体坛周报》的同行问我:足总是否也会让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执鞭领航?10年前可能机会不大,但近年足总寻找局外人主政已成趋势,你们有国手领导足球,我们则找了一堆生意人,甚至“外国人”来经营足总。

先说点历史。每逢国际足联大会,与会的英格兰代表身后往往会有一块牌子,上面只写“足总”,这是我们的骄傲,其他足协,不管是苏格兰还是苏里南,都要在足总(协)前面冠以国家和地区的名称以示区别,唯独我们不需要,谁让我们牌子最老?足总当年在伦敦一家酒吧成立时,全世界都还不知道足球是啥,干嘛要加个“英格兰”?

我们不介意一直领导世界足球,只是让我们换块牌子,比让热刺和阿森纳球迷共享一部电梯都难(作者是热刺球迷)。基于这段身世,足总的高层一直被视为体育圈内极为显赫的职位。头一个半世纪,足总的老爷们既不受舆论监督,也极少抛头露面,有“灰面人”之称,好在你们没有追问他们什么背景,我真的不知道。

他们拿钱不多,活儿也很少,没什么差错,安安稳稳干个十几年一点问题没有。之前147年,我们只有八位秘书长(现在叫CEO)和11位主席。可自千禧年开始迄今,我们先后有了七位CEO和四位主席,绝的是其中三位主席:都出现在今年,来了又去。这不是最搞的,年底我们没准还会有第四位主席,(刚下台的)特莱斯曼男爵是个好人,就是爱和红颜知己分享心里话,说的还是闲话(特莱斯曼声称俄罗斯裁判会在世界杯给西班牙人甜头,换取他们支持俄罗斯申报世界杯)。

中国足协主席也许是由更高级别政府部门任命,我们则是由足总理事会去“猎头”,蔡振华先生为国争光立了大功,得到任命不难理解。足总的高层任免却是权力斗争的结果,无论CEO还是主席,都因为得罪职业足球,尤其是英超的强势人物不得不请辞。先从1999年怀斯曼(主席)和凯利(CEO)的去职说起,他俩虽然不是球员出身,但在足总内部供职多年,算是“圈内”人,因贿赂威尔士足总拉票申办2006世界杯东窗事发而下课,尽管国际足联并没有抓到他们渎职的证据。

怀、凯两人离职揭开了足总人事更迭的序幕,1992年英超成立是足总对大局失控的开始,理事会由五位职业足球代表,加上五位业余足球代表组成,英超日益在决策过程中掌握话语权,谁和英超过不去,那他一定干不长,和国家队的成绩好坏没有直接关系。高管换得这么勤,我们开玩笑说干脆在理事会办公室安个转门得了。

凯利之后上台的克洛泽尔是个广告界的奇才(“上奇”广告公司CEO),苏格兰人,尽管他刻意掩饰口音,但改变不了他是圈外人还是“外国人”的事实,就像我们不喜欢戈登·布朗当首相一样。如果说蔡先生没有足球方面的经验,克洛泽尔甚至和体育不沾边。媒体的看法是,足总的确该换个活法,但对他没有相关经验将信将疑。克氏很年轻也很大胆,提出要像广告公司那样包装英格兰足球,任内做了几个比较过激的决定,包括重修温布利球场,聘请埃里克森,将足总总部从伦敦西部迁到搜厚广场(广告界和媒体的地盘)。

温布利花光了足总的积蓄,还背上巨额债务。但在赞助收益的分配,以及如何使用国脚的问题上,克氏和英超闹翻,只干了三年就被迫走人。之后的帕里奥斯虽然踢过职业足球(特兰米尔队),但受聘的原因还是经商有术,又是持牌会计师,其继任巴维克是电视台的体育部总管,最近刚辞职的沃特摩尔则是公务员。他们都因为和英超发生矛盾,且在足总内部没有人脉、遭到攻击时无盟友而不得不离开。和别的足球强国不同,我们没有贝肯鲍尔和普拉蒂尼——既懂业务,又有威望,还有出色的外交和管理才华。

谁是决定这些高管前途的幕后人物?很难说谁主使,但理查兹爵士(英超主席)和吉尔(曼联CEO)的话很有分量,吉尔本该是足总CEO(现在又改回去叫秘书长了)的最佳人选,可他怎么愿意放下年薪两百万英镑的曼联老总不干,跑到足总去趟浑水?足总没钱,英超本赛季的转播收入超过12亿,谁会那么傻,去给足总那巨大的债务擦屁股?(保罗·科尔索 英国每日电讯报首席体育记者林良锋/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