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或成第11任主席 回顾历任中国足协主席

2010年07月30日13:52体坛网vento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蔡振华将是中国足协的第11任主席,在此前的10任主席中由于连任原因其实只有5个人,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和袁伟民。其中黄中从1955年到1979年担任了24年之久,袁伟民也有21年的经历,而李凤楼和年维泗的时间要短了很多。

黄中出任足协主席是从1955年到1979年,总共有24年的时间。当时的中国足球一片空白,只能从培养球员做起,值得庆幸的是,黄中本人比较喜欢足球,也注意吸取外来的先进思想,基本上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做法。中国足球也因此诞生了年维泗、张俊秀等前辈,并且从东欧国家学习到了专业的管理方式,为新中国留下了足球的火种。

遗憾的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很多人遭到了迫害和整顿,足球事业也走向了崩溃,改行和无球可踢让黄中的功劳全部被抹杀,中国足球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随后中国足球迎来了第二个主席人选,他是李凤楼。从1979年到1985年都是他在任的时间,这也是少有的足球人管理足协的阶段,因为他曾担任过国家队的主教练。对本职工作的熟悉,让他能够让中国足球迅速取得发展,球队的风格和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亚洲足坛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可惜专业的人士在政治观念还是有所欠缺,这也终究决定了不可能将专业思想贯彻下去。

紧接着迎来的是袁伟民,在排球事业上的巨大成功,让球迷们对他带领足球走向腾飞充满了希望。在1985年到1989年,是袁伟民初次执掌中国足协的时候,中国足球并未能让人如愿,反而闹出了“519”的事件,这无疑是一次很失败的尝试。

接下来走上中国足球舞台的是年维泗,他从1989年到1992年,仅仅只有三年的时间给他。在足球专业上,他的能力无可挑剔,不过复杂的政治格局,还是令他难以太大的作为,毕竟在足球和政治之间,以国内的体制环境,有着太多需要解决的矛盾和冲突。

最后从1992年到2009年,一直是袁伟民作为中国足协的主席,他带领中国足球走向了世界杯、女足夺取了世界亚军、男足开始职业化的试探,中国足球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也成为了体育界改革的方向标和窗口。不过也经历了假球、反黑和赌球等事件,中国足球的实力还是让球迷失望,这其中更有一些政客举动,用个人的短期政绩来牺牲未来的长远发展,更是成为中国足球走向低谷的重要因素,总体来说,仍然是失望大于希望的时代。

2009年足协主席崔大林的到任,标志着中国足球的发展又一次走到了转折点。崔大林是中国足协的第10任主席,在此前的9任主席中由于连任原因其实只有4个人,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其中黄中从1955年到1979年担任了24年之久,袁伟民也有21年的经历,而李凤楼、年维泗和崔大林的时间要短了很多。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他们曾做出许多贡献,积累了一些前进的经验,但也收获了不少惨痛的教训。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