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的乒乓人生:引领中国乒球独霸乒坛15年

2010年08月02日09:03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领中国乒球进入偶像时代独霸国际乒坛15年

1989年,中国乒球遭遇低谷,蔡振华临危受命,担任国乒男队教练。从此开始了中国乒球的蔡振华时代。从1995年起,蔡振华执教的国乒男队开始对各项赛事大包大揽。孔令辉、刘国梁等年轻小将的横空出世将中国乒乓球带入了偶像时代。1997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 2000年9月的悉尼奥运会,蔡振华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四个单项冠军以及三个亚军和一个第三。随后三年,中国队囊括了所有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了除男单之外的三块乒乓球金牌。

蔡振华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让上级领导不断发现和挖掘出他身上的领导才能。从2002年到2007年短短5年间,他从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升任为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乒羽、篮球、排球几大项,这几个项目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了骄人战绩。

除了带队战绩显赫,蔡振华在用人方面也展示了过人的洞察力。少帅刘国梁就是最成功的案例。有蔡振华打下的基础,中国乒球在刘国梁的带领下继续独霸世界乒坛。

■蔡·过错

国乒独霸吓退对手不得不养狼

如果说蔡振华的最大功绩在于引领中国乒团独霸国际乒坛,那么他的“过错”也在于此。由于中国队员总是包揽冠亚军,其他国家对发展乒乓球的兴趣越来越低,这项运动失去了赛场上的对抗性,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正在消弱。于是2007年,蔡振华提出了“养狼计划”,这是一个有争议而又很无奈的计划。“除了最为核心的东西不能交给其他协会之外,其余的一套东西都可以推广到全世界。 ”蔡振华说:“其实核心的东西是非常非常微小的,大部分都可以拿来贡献。 ”看来一切发展都是过犹不及的。

■蔡·印象

低调内敛不张扬

如果不与足球发生关联,蔡振华会继续低调地在他的仕途上平步青云,偶尔在媒体上露露脸,对乒球热点发表一些权威言论。但是现在他与足球这个百废待兴的运动发生了关联,人们就免不了想重新审视蔡的为人,从中窥测蔡振华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能为足球带来什么。

蔡振华做球员的时候就已经是“领导”了,当时他是国乒男队队长。不过这个队长之职来之不易,因为教练组里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人认为他太调皮了,业余时间比较散漫,朋友也多,有时候熄了灯之后还跟施之皓、徐向东、曹燕华偷偷聚在一起聊天。但时任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力排众议,他认为:蔡振华虽然“散漫”,但有冲劲,交给他的事情一定能做好;朋友多,说明他有凝聚力,而且朋友多的人一定不会自私。

在中国乒坛,蔡振华素以铁腕著称。蔡振华的腕有多铁?一件小事足以表现。蔡振华刚就任国乒男队教练时曾遇到了刺头。一次来自天津的国乒男一号马文革集体早餐时姗姗来迟。蔡振华当众批评了他,马文革于是就以胃痛为理由要求不训练,蔡振华当时就说:“那你就回天津老家好好休息吧! ”当时距离当年的男乒世界杯只有一个月,刚上任的蔡振华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冒了很大风险的。当然,结局还是马文革最终向新教练认错,蔡振华的铁腕以及威信从此巩固。“蔡振华以前打球的时候性格很急,但现在则变得很稳,当官以后整个人变了很多。”蔡振华以前在江苏省队时的教练杨光炎这样评价他。当官后的蔡振华,可以用谨慎来形容,所谓“谨慎”,指他做事脑子非常清楚、条理很分明,在没有考虑清楚之前、摸准脉络之前,是轻易不会动刀的。而这样的做事方式,也正是他在乒乓球队率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实际上,这恰恰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所缺乏的。

了解中国足球的人都很清楚,这些年来,中国足坛出台政策、规定无数,但绝大多数都属于“拍脑门”,领导脑子一热,政策、决定马上就出台了。在政策出台之前,缺乏必要的论证与基础。但愿蔡振华的谨慎能让中国足球少“拍脑门”。

蔡振华懂乒乓球,这一点不用说。足球,他懂吗?这很重要,外行指导内行这样的事情,中国足坛近年来干了很多。无论他懂不懂,相比以往某些中国足坛官员来说,蔡振华绝对是喜欢足球的。1985年至1989年,蔡振华被公派到意大利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其间受意大利足球熏陶,对足球产生了不小的兴趣。用马文革的话说:“蔡导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就发现,他太喜爱足球了。日常的身体训练课,只要是足球,蔡导一定会参加,并且总往前冲,他是绝对的前锋。 ”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回忆,他当时最欣赏的就是蔡振华身上的冲劲,“就连在足球场上他都是横冲直撞。当时江嘉良足球也踢得好,也就他敢往蔡振华身边凑。 ”

记者韦伯宁

■履历

蔡振华1961年9月生,江苏无锡人

1978.03——1985.06 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

1985.06——1989.11 被公派意大利国家队教练;

1989.11——1991.06 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

1991.06——1997.05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1997.05——1999.05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

1999.05——2002.11 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部部长;

2002.11——2004.11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副主任;

2004.11——2005.08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

2007.04——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2009年2月——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

■蔡·语录

“输了也好,输了你们就又开始关注乒乓球了。 ”

——2002年亚运会乒乓球比赛最后一天,由于无法完成金牌任务,蔡振华无奈地说。

“以前,竞争对手实力强,我们会惯性思维觉得‘狼来了’。其实,我们不断进步,对手退步,慢慢地,反而‘狼’都逐渐没了。保持中国乒乓球地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狼’再养起来。 ”

——2007年10月,蔡振华首次提出“养狼”计划。

“要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乒乓球界的NBA。 ”——2005年5月,乒超联赛酝酿大改革。

“我本人是推广裙装理念的一个参与者,这是一个潮流。裙装能够最终被引进,对乒乓球发展是件好事。 ”——2007年,蔡振华认为乒乓球应该更时尚。 记者韦伯宁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