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斌良苦用心助球队进八强 训斥爱徒竟收奇效

2010年07月29日05:07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漯河讯 (特派记者田颖)25比16,25比14,25比18,北京女排又是干净利落脆地拿下比赛。201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上,蔡斌率领的北 京队在小组赛中所向披靡,三战全胜并且未失一局地晋级8强。队内核心人物曾春蕾表示,这样有助于增强她们的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打强队会更有底气。

昨日下午北京女排在漯河市体育馆迎来小组赛最弱的对手武汉体院队。然而球队罕见地出现了第一个球就接发球失误的状况,并且与对手胶着地打到5比5平。大家 互相喊叫着鼓励之后,蔡家军终于找到感觉,以25比16先下一城。第二局北京队开局9比0领先,在15比2之后,蔡斌用主攻翟月替下刘晓彤,被对手将比分 追至15比7。不过逐渐适应了场上节奏的1992年出生的小将翟月连得两分,最后时刻曾春蕾两个大力扣球,将比分锁定在25比14。第三局北京女排一度5 比6落后,蔡斌也未叫暂停,而是让队员们自己调整。最终球队有惊无险取胜,轻松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8强。

今日北京队将迎来实力强劲的八一队。

红人

陆东东:骂我也是为我好

“你再给我失误一个看看!”比赛还在进行中,蔡斌就开始公然“威胁”自由人陆东东,后者也被这一句话惊醒,突然找到了感觉。

抱着放手一搏的态度,武汉体院队在发球阶段拼得很凶,这让自由防守队员陆东东在开局阶段出现了3次接发球失误,这引来蔡斌的不满。“动的时候要张开手啊!”蔡斌不住地在场边提醒。

“确实准备得不是很充分,一开始手上和脚下动作都找不到点儿上。后来慢慢自己调整过来了,也就没有再犯太多错。”陆东东赛后回忆着,对于蔡斌不顾情面地责 骂,她表示已经习惯了。“平时训练骂我骂得就挺多的,因为我可能欠缺的地方比较多,让他太不满意了。经过这两个月训练,自己确实各方面都提高不少。”

蔡斌对陆东东的严厉,让队友们都为她委屈。每次小诸葛向其发问战术上的策略时,大家都赶紧小声提醒着生怕她挨骂。昨日的队内准备会上,蔡斌一如既往地“难 为”着这位90后小将。“三点攻的时候要往前顶吗?两点攻的时候呢?”看着陆东东如履薄冰地小声回答,旁边的尹旭东一个劲儿地提醒,她还是说错了。

“这样严厉的要求都是为了她好,对战术就一知半解的话,在场上很难贯彻。”蔡斌解释着他的良苦用心。

大势

再有一胜可化10年尴尬

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8强后,北京队有望再进一步,突破10年来未能晋级过各项大赛4强的尴尬纪录。

本次全国锦标赛参照世锦赛的赛程,16支队伍分成4组,每组前两名晋级8强。北京队所在的B组前两名和C组前两名(八一队和辽宁队)被分在一组再打循环赛,前两名晋级4强。根据规定,小组赛交过手的队伍将不再进行比赛,胜负关系按照在小组赛中来定。

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循环赛中,北京队已经取得了一场胜利,因为在此前的比赛中战胜了河南。在与八一队和辽宁队的交手中,只要取得一场胜利便有出线希望。

“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结果,因为就算第一场赢了河南,第二场没能赢上海,我们也不能保证小组出线。”蔡斌分析。河南与上海队的比赛被安排在小组赛最后一 场,如果北京队赢下河南后,输给上海,这两支球队也可能打放水球,将北京队“做掉”。“现在好了,他们两支队伍争夺一个晋级名额,我们顺利出线。打上海之 前我就跟队员说了,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接下来对我们来说也很有利。”

尽管蔡斌在分析前景时表示与辽宁和八一的交手中赢一场即可,不过队员们憋着劲儿要灭掉这两个对手:“我们当然想全胜了,大家都有信心,每一场都会拼的。”李芳菲如是说。

本报记者 田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