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坛反赌扫黑再掀新风暴 陆俊狱中供出新线索

2010年07月24日10:24城市快报申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坛反赌扫黑再掀新风暴 陆俊狱中供出新线索

申炜

世界杯硝烟散尽,中国足球掀起的反赌扫黑风暴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有消息说,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除了已经被控制的人员外,专案组还根据有关线索,对300余人进行了秘密监控。一旦专案组得到确凿的证据,这部分人也将被“关押”。

眼下,专案组正在根据陆俊的供词,以1999年就被人怀疑的“渝沈之战”为线索,剥茧抽丝般地对手头上的案件进行逐一处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渝沈之战”绝对是中国足球史上的头号疑问球。1999年甲A最后一轮,排名倒数第二的沈阳海狮客场挑战重庆隆鑫,上半时重庆队1∶0领先,下半时此战比其他场次晚开始6分钟。最后阶段沈阳队连进两球逆转,第二球还是在补时阶段打进的。沈阳队取胜后惊险保级,而输给天津队的广州松日则意外降级。这场比赛引发了外界强烈关注,主要原因在于最后阶段的那个制胜球,重庆队门将符宾以一个夸张的扑救将球漏过,最终让对手惊险取胜。

由于当时比赛疑点多多,因此在媒体舆论的压力之下中国足协派出了调查组调查此事,但最终宣称因为没有假球证据而不了了之,于2000年3月17日以“消极比赛”对两家俱乐部进行罚款了事。去年年底中国足坛展开反赌扫黑行动,有媒体披露当时这场比赛以180万元成交,但重庆方面只拿到了160万元,剩余20万元很有可能被当时的裁判组拿走,当时的第四官员正是已被羁押的陆俊。据悉,陆俊出面搞定了3名外籍裁判,让他们同意晚6分钟开始下半时的比赛,这也是当年沈阳队顺利保级的关键。

6月份的时候,前沈阳海狮的两位老总章健和许晓敏先后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据悉此二人可能是被陆俊“咬出”。许晓敏被协查的时间长达两周,而章健仅有一两天,据悉章健之所以如此快地脱身和当时没有在俱乐部担任公开职务有关。另外,此事已经时隔多年,而且沈阳和重庆两家俱乐部都发生了主体变更,许晓敏和章健才能安全回家。

在南勇和陆俊“两条大鱼”被逮后,专案组掌握的问题人员及俱乐部越来越多。为进一步调查清楚案情,目前专案组已经对300余人进行了监控。被监控的人员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球员,有一些还是比较知名的,他们参与了假球和赌球等;第二类是俱乐部的官员,在假球、赌球、贿赂裁判的过程中,他们是最直接的参与者;第三类是比较隐秘的,就是部分俱乐部背后的投资老板。

据传,辽足的两任总经理程鹏辉和张曙光也接受了专案组的调查问话,不过并没有得到当事人的确认,当然辽足俱乐部屡次遭受假球传闻困扰,个把官员接受调查也在情理之中。本报记者 申炜

(城市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