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孙葆洁清华住所仅50平米 曾与陆俊冲突险中拳

2010年05月12日22:14全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葆洁清华住所仅50平米 与陆俊冲突险些中拳

孙葆洁清华内住所 仅50平米的两居室

对于一个习惯于一概而论的民族,在“无哨不黑”的舆论下,真实而多视角地反映一个裁判的生活,是难以取信于众的。但至少,当走入孙葆洁的日常生活,会发现,他远远不是一个单薄的符号,尽管这个符号,是“金哨”。

工体疑云

“金哨”孙葆洁值得信任么?很多人都在问。

3月12日,北京,中超2010赛季开幕式。谭海替代孙葆洁出现在工体,代表裁判宣誓。卷着沙尘的风里,黑色西装的谭海走到麦克风前,未张口,嘘声已此起彼伏。好在见面了大场面,谭海像机器人一样,宣誓完毕。

“孙葆洁怎么没来?前三轮都没抽到比赛,是不是也出事了?”各色传言在工体传递,有人扼腕叹息,更多人则是一种看热闹的心态。陆俊、周伟新、黄俊杰的落马,很难让公众再对足球裁判给予信任。

不过,这次对孙葆洁的猜疑,是由于信息没有传递出去所致。

谭海宣誓的同时,前往西亚执法亚冠的孙葆洁还没抵达乌兹别克。早上8:40,CZ6904航班经过四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倒机,两个半小时后进入乌兹别克境内。机舱内,空姐发了一份点心,送了杯饮料,就算是午餐,看着似懂非懂的俄文电影,孙葆洁打起了瞌睡。

北京时间16:00,飞机降落在乌兹别克首度塔什干机场。取到行李,他轻车熟路地走向出口,每次出行,除了必须的证件,孙葆洁的身上都会带着国航和阿联酋航空的金卡,连年的执法让累积的里程早已用百万公里来计算。

乌兹别克足协的车等候在机场外,“Hello”,看到接机人员,孙葆洁热情打着招呼。去酒店的路上,司机有意无意地问起了中国的“足球改革”。这次锒铛入狱的包括曾经在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任过职的“LU”,为此, 阿拉伯世界收视率最高的半岛电视台,都专门派了报道组来到中国,家丑早已外扬。孙葆洁有些尴尬,他赶紧岔开了话题。

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三人被拘捕,孙葆洁是通过网络得到的消息,很快就有不少记者打来电话,想看这位六届“金哨”是否仍然“安在”。孙葆洁说:“作恶的人总会受到惩罚,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这话听着耳熟。在每次比赛前的俱乐部联席会上,孙葆洁也都会抛出硬梆梆的承诺:“我会用我的人格来担保,公平执法!也请你们监督。”这一度也被某些人笑谈为“中超一景”。

入住酒店,收拾好行李,孙葆洁下楼寻找着健身房,每天6000米的跑步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只有比赛的前一天他才会为了保持体能小量活动一下。“很多年裁判体测的第一都是我,在清华踢球的那些孩子可能都跑不过我。”孙葆洁一笑,眼角忽地腾出几条深深的鱼尾纹。

也许由于上一场刚刚输给伊朗杯赛冠军佐伯阿汉,也许是巴西球星里瓦尔多的缘故,乌兹别克冠军队本尤德科的主场座无虚席,仍不明朗的晋级形势让主教练斯科拉里一直手插兜,绷着脸站在场边。对主裁判孙葆洁,他无暇顾及,甚至分不清这个小个子裁判是来自韩国、日本还是中国。

第67分钟,里瓦尔多在抢球时抬脚过高,直接踢中佐伯阿汉队曼苏里下巴,孙葆洁出示了一张红牌,里瓦尔多被驱逐出场。尽管赛后主教练斯科拉里对媒体表示,“里瓦尔多的那个动作只是对球不对人,裁判(孙葆洁)出示红牌,我无法理解”。但离场时,里瓦尔多摘下队长的袖标后,却主动和孙葆洁握了手。孙葆洁说,这是他罚下场的最著名的球星。

孙陆恩怨

以往很多时候,像亚冠这种亚洲比较高级别的赛事,陆俊是“中国代表”,现在,担任这一角色的,是孙葆洁。

孙、陆之间的不合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哪怕两人同为北体的师兄弟,同样师出一门。其实按辈分,孙葆洁应该叫大他四届的陆俊一声师哥。“孙葆洁和陆俊的性格完全相反,葆洁内向,陆俊外向。陆俊来自北京,足球基础扎实,孙葆洁来自山西,足球根底薄弱、田径项目突出。但从后来看,孙葆洁一直比陆俊要努力,业务也扎实。”两人曾经的一位老师评价说。

至于两人不合的原因,在于孙葆洁看不惯陆俊的跋扈和专权,而陆俊则不屑于孙葆洁的“土气”和“装腔作势”。陆俊任中国足协裁委会委员期间,对于争议判罚的意见有着一言九鼎的权威。赛后裁委会分析录像,只要陆俊说这个判罚没问题,那么这名裁判就可以继续执法,否则就被“内部处罚”。甚至一度年轻裁判评国际级,都要通过陆俊的审核。

想走进陆俊的圈子,首先你要懂得“规矩”,隔三差五的聚会你要参加,工作时要做到“哥们义气”。据传,就在被拒捕的前几天,陆俊还和一干裁判在北京小聚卜次。事实,注重“江湖义气”的师哥早期不是没想拉师弟人队,一次吃饭邀请,孙葆洁没去,第二次还没去,第三次,没人再会给你机会。

孙葆洁坦承自己不是会处关系的人,“不抽烟、喝酒,甚至茶叶都很少碰”,少言寡语的他和大环境格格不入。“即使现在,我们聚会他还是很少来,来了也是一个人坐在那里,不会喝酒、不会唱歌,直到大家逗他,才会说说话。”孙葆洁的一位大学同学说。

但不走进圈子,意味着可能被摒弃。关于孙葆洁,为了证明他的“缺心眼、乡巴佬”,圈内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1990年代裁判到广州学习,众人一起逛街,路过一个品牌服装店时,众裁判纷纷进店采购。店内的衣服除了样品,都叠成一摞摞放在货架上,看到孙葆洁进店后直板板地站在门口的样子,一个裁判把自己统一发放的裁判服脱下来叠整齐放在一摞衣服上,“孙老师,您看这件衣服!”发现店里还有和自己穿得一样的裁判服,孙葆洁好奇地把衣服举起来左看右看,一脸的惊喜,随即,周围一阵歇斯底里的哄笑。那时,孙葆洁已是执法了近十年的“老裁判”,而戏弄他的不过是刚入行的“小屁孩”。

“我不想刻意和谁敌对,但是我有我的生活方式,也不想走进他的圈子,我不是个落井下石的人。”孙葆洁这样解释自己和陆俊的关系。“我不爱惹事,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在孙葆洁的印象里,即使是大学时代班里发水果,他每次都是拿最少的那个,“拿多了,心里会不踏实。”

孙葆洁的大学同学,现上海体院足球教研室教师王勇川回忆说:“孙葆洁不善于和人交流,但为人友善,很多事宁愿自己吃亏。同学之间发生冲突,他一直很公正,不会因为某方势力大就向着哪边,这个性格—直保持到现在。”

“以前我觉得我能做好裁判,但别人不愿意让你做,因为我不能同流合污。后来,我就是要告诉他们,我能做裁判,而且告诉他们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好裁判?不是坏人做裁判,是正派人做裁判!”孙葆洁像在执法时出示红牌一样,用力挥着食指。

关于孙葆洁和陆俊的直接冲突,也早已传遍圈内。一次高级裁判学习班,陆俊与孙葆洁在一个判例上出现相反意见,孙葆洁在教室内据理力争,惹得陆俊很不爽,随口就一句国骂。“你凭什么骂人?”孙葆洁质问陆俊。“骂你?我还抽你呢!”暴怒的陆俊冲出座位,直奔孙葆洁而来。其他裁判的及时阻拦,才制止一触即发的冲突。

“孙葆洁和陆俊虽然性格不同,但两人都是一样的倔,自己决定的事情,很难再有人能改变。”两人以前的老师不住地摇头。

在此之后,孙葆洁和陆俊再无往来,即使两人迎面相遇,也没有任何交流。孙葆洁用“固执”来形容自己,而拒绝“一根筋”的评价。“一根筋是他(陆俊)说的,我不能用他的话。”

不见融于圈子,却一直能干到现在,从某个角度讲,孙葆洁也是个奇迹。“无论哪一届足协领导,无论领导怎么样,他都会需要一批真正能做事的人,孙葆洁能干到现在,很不容易,完全是靠他的实力和努力。”王勇川说。

巧遇杨楠

2010年中超第2轮,实德主场对建业,根据抽签结果,孙葆洁是第四官员。“已经有一年没做过第四官员,不过无论在哪个位置,都要做好。”孙葆洁说话时的一本正经,符合人们对老师的一贯印象。

“葆洁以前就这样,而且心重。上学踢球时他和我对脚,我留了个小疤。这么多年每次我们联系,他都会没完没了地道歉。”也许是想起了孙葆洁不住的“唠叨”,王勇川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4日比赛,3日一早,孙葆洁收拾起了行李。“这是这个赛季发的裁判服,绿、蓝、灰各一套”,孙葆洁把装着三件裁判服的塑料袋放进箱子,里面还摆着两个分别放洗换衣服和比赛球鞋的塑料袋,最上面透明的乐扣盒子里放着裁判袖标、红黄牌,还有一个用了很多年的哨子。

箱子的夹层放着治疗拉肚子的药、一本国际足联统一发放的裁判规则用书和一个记事本。

“孙葆洁有记笔记的习惯,他的好学是出了名的,以前我们在北体读书时,还是旧的图书馆,他每天抢位置去看书,大门都挤坏了几次。”王勇川说。

4月3日下午一点半,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孙葆洁在平日穿的黑色 运动服外又套了件红色的运动外罩,从乌兹别克回来后上火的嘴角还红肿着。拉着行李箱,他快步走向前往大连的候机厅。

“孙老师?”登机口,孙葆洁意外遇到了建业俱乐部总经理杨楠。在如今这个敏感的季节,赛前俱乐部老总”巧遇"裁判,多少有些让人狐疑。“杨老师”,孙葆洁笑着主动握手,杨楠显然对"老师"的称呼并不适应,怂了耸肩,“这可真不是故意见面,我回北大参加聚会,不过您正,也没什么可怕的。”

杨楠追问着裁判的情况,“主裁是莫伟聪?好像没有中超执法经验。” “总要给年轻裁判机会,这小伙子不错。"两人寒暄几句后,杨楠坐在了公务舱,孙葆洁坐在了经济舱的最后。

“那是孙葆洁吗?”还没坐下,邻座一位操着大连口音的老人问。“好像是。” “他是黑哨吗?” “应该不是,不都说他清廉?" "说不好,陆俊都是黑哨了’还能有谁不是?"扭头,老人又和孙葆洁打起招呼:“你是裁判孙葆洁吧?"

“是,您好。”孙葆洁又主动上前握手。

“你们也不容易,中国足球黑,不在你们裁判,黑在足协,他们让判谁赢,你们就要让谁赢,你们没有做主权啊。你可要保重身体,说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你看龚建平,那不就是坦白从严了吗?所以甭管别的,保重自己的身竺要紧,多余的别想。”面对老人的安慰,让刚刚系好安全带的孙葆洁哭笑不得,尴尬得不知把手放在哪里才好。

100多场国际比赛,260多场甲A、中超,200多场中甲,加上其他各类比赛,孙葆洁执法了1000多场。至于大连,他也已经去了五十多次。所有比赛中,孙葆洁印象最深的是2001年超霸杯,大连主场对上海。当时身为大连人的阎世铎刚刚上任足协主席,这场球,他和大连市委书记、大连市长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观战,但最后的赢家是上海申花。

比赛结束后,阎世铎跟身旁的人说:“如果一个人说孙葆洁执法和为人公正,很可能是偏见;如果所有的俱乐部都这么说,那么他的公正,勿庸置疑!”阎世铎的评价,孙葆洁记得一字不差,“我的记忆力不是很好,但是近三届足协主席对我的评价我都印象很深,这是对我最高的认可。”孙葆洁笑着掰了掰手,指甲修剪得紧贴着指肚,看上去很干净。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