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国青小将险破胡卫东纪录 实力超同期朱芳雨?

2010年07月19日20: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7月18日报道 载誉而归的U17国青不仅只有一个郭艾伦,翟晓川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德国世青赛上,翟晓川场均砍下15.3分和5.6个篮板,得分全队第二,篮板全队第一。尤其是和埃及队一役,翟晓川全场飙中8个三分球,独得28分,险些打破胡卫东在1994年世锦赛上单场9个三分球的纪录。

翟晓川是本届U17国青队员里面投得最准的,他八场比赛进了22个三分,命中率高达46.8%,两项数据均为全队第一。也难怪,外界把他看成“小朱芳雨”。

世青赛一战成名

从德国回来那天,翟晓川享受了一回英雄般的待遇,篮协几位高层领导亲自接机不说,晚上还宴请了全队。作为表现最好的三名球员之一,翟晓川头一回这么高兴,可幸福的滋味还没来得及体会,众人就得各奔东西。

郭艾伦上调国家队,其余球员大部分回到各自俱乐部,备战第二阶段的青年联赛。这几天,翟晓川就在青岛打比赛呢。他并没有觉得有任何落差和不适应:“下面就是把不足好好练练,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届世青赛,让翟晓川进入了球迷和媒体的视野,而在世青赛开打之前,并没有几个人知道翟晓川是何方神圣。一来他练球时间晚,没有拿得出手的荣誉;二来队友郭艾伦名气太大,其他队员不小心就成了陪衬。

翟晓川的成名作来自于和埃及队的那场比赛,他三分球10投8中,砍下28分。单场八个三分球,差点打破中国球员在世界大赛上单场命中九个三分球的纪录。翟晓川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投手,他身高2米05,可以打二三四(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三个位置,自然而然,人们想到了朱芳雨。

不过,这并不是翟晓川最看重的一场球。“世青赛对阿根廷那场比赛,印象最深,”他说,“当时我们处于落后,前三节都很被动,最多好像落后了19分。通过大家的努力,最后赢了比赛,那种感觉让人难忘。”这场球,翟晓川表现也是相当不俗,得到19分和11个篮板。

在他看来,和埃及那场球只是一场很普通的比赛。“我准备得还算充分,出来机会就投,越投越准,越准越有信心,”翟晓川说,“两场比赛的意义不一样,对埃及我们是势在必得,对阿根廷则关系到能否打进八强。”

三年前,翟晓川才开始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2008年底就进入北京首钢青年队,2009年入选特体队二期,同年入选国青,并夺得亚青赛冠军。今年,翟晓川跟队练了三个月,国青历史性杀进世界前七。翟晓川一直在火速蹿升着,他的篮球之路,简洁而富有爆发力。他的启蒙教练、唐山市体校的尹菊晨意味深长地说:“这孩子打出这种水平,一点都不奇怪。”

翟晓川有着过人的天赋,让他每年都能前进一大步。不管是市体校、北京首钢青年队、特体队还是国青,刚进队时,翟晓川都比别人慢了半拍,他的基本功永远都比不上队友。可用不了多久,他迅速地占据主力位置,并成为球队的核心人物。这方面,他展现的天赋让人瞠目结舌。另一方面,他的基本功还有很多漏洞。“进攻手段太单一了,世青赛上,我就是投篮,也没有突破和半截篮,全在三分上,”翟晓川对自己的认识还算清楚,“下一步得加强突破,突破后的跳投和传球,加强身体和力量方面的训练。”

单场八个三分球,翟晓川反而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事,“那场球我打得并不算好,太专注于投篮了,都没有突破意识了,因为自己投得准,就把其他东西给忽略了,说明在能力方面还有所欠缺,”他说。

强过同龄朱芳雨?作为中国男篮世青赛上冒出来的头号射手,人们难免把他和朱芳雨放在一起比较———尽管两人在实力上还有很大差距。高大的身材,柔和的手感,还有过人的天赋,翟晓川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朱芳雨?

有一点两人不太一样,朱芳雨打篮球,是从内打到外。因为身体素质过人,朱芳雨在青年队打的是大前锋,上了成年队以后,才逐渐过渡到外线。翟晓川长得更高,从系统训练第一天开始,却是练的外线。“开始就让他打二号位,也就是攻击后卫,”尹菊晨表示,“我简单看了他一下,能突破分球,视野挺好,运球技术提高很快,完全有打外线的潜力。”

刚进市体校那会儿,尹菊晨手下没有大个子,已经1米96的翟晓川本可以出任中锋,解决球队的燃眉之急。尹菊晨没有这么做,他的眼光更长远,球队能不能拿好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员能有个好的出路。“打内线的话,翟晓川吃亏一些,他肩不够宽,力量一般,不是强力型内线,而且身高方面也没有什么优势,”尹菊晨表示,“所以我一开始对他的定位就是外线,让他打二三号位(得分后卫、小前锋),打少年比赛他就能投三分,差不多每场都能进两三个。”

到北京青年队,翟晓川打的是小前锋,在今年的世青赛上,翟晓川是队里的主力小前锋,有时候会兼一下大前锋,翟晓川认为:“我身高不太突出,力量差一些,还是三号位最适合自己。同时,也要加强四号位技术,变得全面一些。”尹菊晨也表示,如果打内线,翟晓川恐怕难有大的发展。

尹菊晨希望,弟子能像朱芳雨那样,成为国内顶级的锋线球员。他甚至认为,翟晓川有着比朱芳雨更好的天赋:“朱(芳雨)同年龄段不一定有翟晓川强。他打球玩命,不知疲倦,特别投入,有打球的先天条件。刚来体校,他什么都能玩两下,不规范,但是很协调,悟性好,所以进步非常快。而且,他有股狠劲,对手越强,他越敢发挥。”

17岁的翟晓川,是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前七,比17岁的朱芳雨拿到的亚青赛第三要好得多;可这个时候的朱芳雨,已经打满了一个赛季的CBA,这一点是翟晓川所不能比拟的。而且,在18岁这年,朱芳雨就入选了国家队,并成为球队主力,场均能得到14.3分和5.1个篮板,这一点,更是翟晓川难以追赶的。

谈到朱芳雨,翟晓川认为两人是全方位的差距,根本不具有可比性。“朱芳雨在国内外赛场都已经证明了自己,他的每个方面都值得我去学习,”翟晓川说,“我并不希望自己成为像朱芳雨一样的球员,但是我有想过跟他们同场竞技,在电视上展示自己。”

虽然已不能手把手教他,尹菊晨没忘记提醒爱徒:“脚步动作还要加强,上肢力量差,下肢还可以,加强腰腹力量,现在不要揠苗助长,受伤就不好了。像陈江华、刘晓宇这些苗子,可能也是底子没打牢,进入联赛以后身体跟不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