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世青赛捧红国青之星 郭艾伦:逆转几场最过瘾

2010年07月15日11:4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青赛,中国队打进了前七,也捧红了郭艾伦。

中国男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打进前七,意义非比寻常。可更让人过目不忘的是,17岁的郭艾伦,摘得得分王桂冠。在U17汉堡世锦赛上,郭艾伦场均砍下22.4分。这是中国球员第一次获得这一殊荣,

15年前的世青赛,王治郅一骑绝尘,场均得分是22.3分。虽然并不能就此判断,郭艾伦有更好的天赋,但作为一名后卫,有此表现实属不易。

一夜之间,郭艾伦成了名人。人们不再称呼他“郭士强的侄子”,而是得分王。7月21日,郭艾伦就要去国家对报到。他期待的,并不是最后能留在队里,是继续磨练球技。尽管投篮还不够稳定,郭艾伦还是下定决心,重点练习传球和防守。在青年队,他是头号得分手,到成年队,他必须先得传好球。

世界前七,他有遗憾

7月13日,篮协在天坛饭店举行了庆功宴,信兰成、胡加时、张雄等领导悉数出席,看得出来,对世界第七这个结果,是相当满意。郭艾伦也觉得,这届世青赛,对自己锻炼不小。

“这次世青赛收获很大。主要是信心方面,能够和欧美强队对抗了。以前都是在国内比赛,这次出去以后,觉得和世界强队过招,也不会怕他们,”郭艾伦说,“还有一个就是心态方面,更沉稳一些。比赛打到后面,对手对我的研究越来越透彻,防我的方式都不同。比如我和队友打挡拆,有时候双人夹击,有时候中锋缩回去,放我投篮。这时候必须调整好心态,对待不同对手,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这方面是我提高最大的。”

有几次,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都逆转了对手,这样的胜利方式,让郭艾伦印象更加深刻。“逆转那几场打得最过瘾,逆转阿根廷,跟塞尔维亚一直是紧咬比分,最后才赢了的。最后一场对德国,上半场输了这么多,没有放弃,最后又赢了回来,”他说。

排位赛对德国,中国队半场就输了19分,如果输了,就是第八。“中场休息的时候,范导(范斌)跟大家说,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队,不能给中国队丢脸。其实我们前面一直做得不错,最后一场有点累了,想打好,但身体跟不上脑子,失误特别多,投篮命中率也不高。对手反而打得很硬,心态放得很开,所以赢我们这么多。下半场我们调整得不错,都觉得挺懊恼的,对不起这八个月的苦练,对不起祖国,齐心合力就赢下了比赛。”

郭艾伦还是有遗憾,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场球,都有机会赢。“我们实力不输给任何人,对加拿大输了6分,输给澳大利亚2分,三个队实力不相上下,我们是经验不够,只要发挥稍微好一点,就能赢下来,”郭艾伦说,“遗憾肯定有,两场球只要赢一场,至少就是前六,要是赢了加拿大,那就是前四。我们确实有机会赢得比赛。反过来说,这也不失为一种锻炼,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有更大把握。”

尤其是对澳大利亚这场,最后34秒,郭艾伦的一次失误,葬送了比赛。“当时,教练布置我突破。挡拆以后对方换人,变成中锋防我。我往里突破,中锋往篮下撤,禁区里人太多,我就想往外传,队友可以在外面投三分。结果,传球的时候被人捅了一下,争地板球,球权归了他们,”对这件事,郭艾伦有些过意不去,但主教练范斌并没有责怪他,“教练基本没说这个事,没有刻意提到某个球,给我空间,让我不去想这些,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场比赛当中,我本人感觉比较内疚。我们是一个团队,不管赢球还是输球,大家都是一起承担。我想,输球并不是一个球或一分钟的事,主要还是过程没打好,做好过程最后不会这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