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新政再成焦点 媒体:办世界杯大家说了算

2010年07月19日08:41杭州网—杭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世界杯后中国足坛死水微澜,韦迪及时扔进了几颗重磅炸弹——相继抛出了中国申办世界杯以及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想法。这想法一出,简直天雷阵阵,香港媒体认为,如果申办成功,中国可能成为史上最烂的东道主,就连新华社也连续发表评论,力陈申办世界杯之无用论……

再推新想法

连专业人员也雷到了

韦迪在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会议上,当着全体中国足协人员的面,强势发表了他上任以来对中国足球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在职业联赛、国字号队伍建设和青少年人才培养三方面,抛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主张,其中,包括三个令人震撼的决定:

“马上着手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力争明年成立职业联赛管理公司,改变中国足协旧机制,这个决心下定了!”

“必须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把国字头队伍和青少年培养作为足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来抓。”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每年送百名以上孩子去海外踢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三个决定中备受争议的则是第二个决定。据悉,当韦迪现场宣布这个决定时,会议室现场就已经引起了一阵骚动。

面对大家的反应,韦迪说:“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此想不通,但我坚持我的观点。足管中心和足协的许多工作搞不好,都和一切工作围绕联赛转有关,大家的精力被牵扯了。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科研团队多达30人,而我们中国男足居然只有1人。所以,这种现状必须得改变。”

为此韦迪甚至提出了包括迅速组建复合型国家队工作团队等具体的10项加强国家队建设的建议。

接招者——

博卡青年主席:愿意培训少年球员

阿根廷博卡青年俱乐部主席豪尔赫·阿梅亚尔日前表示,博卡青年队欢迎中国球员加盟博卡青年,并愿意通过共建足球学校帮助中国培训小球员。

阿梅亚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博卡青年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开拓中国足球市场,并且帮助中国职业球员和少年球员提高技战术水平。

博卡青年队此前和中国的多家足球俱乐部有过不同形式的合作,但是都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阿梅亚尔说,此次博卡青年俱乐部寻求和中方的合作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和评估,也有相当的诚意。对于中国年轻球员中具备潜质和能力的球员,可以通过租借等形式加盟博卡青年队。此外,博卡青年俱乐部希望和中方共建足球学校,培训中国的少年球员,最理想的方式是中国少年球员到阿根廷来接受培训。

阿梅亚尔说,博卡青年队的主力球员以及俱乐部的青年队和少年队都可以去中国,同中国不同年龄和水平的球队进行切磋。

拆台者——

新华社:办世界杯老百姓说了算

作为中国足协的掌门,韦迪动念申办世界杯的初衷是:“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

如果中国举办世界杯,会有哪些收获?

巨大的经济效益?难。欧洲有经济学家研究过最近几届世界杯和欧锦赛,发现根本不像外界鼓吹的那样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有些甚至产生负效益。

促进举办城市的旅游、投资、餐饮业发展?也难。首先中国能举办世界杯比赛的肯定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些城市已经是中国经贸旅游、外商投资的大户,相比之下,世界杯给它们带来的收益会微乎其微。

振奋民心、提升自信?更难。相反,因为我们中国足球落后世界太多,不能奢望中国队到2026年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如果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再像奥运会足球比赛那样丢球丢人,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可能。既然2007年女足世界杯没能给中国女足带来丁点改进,为什么男足世界杯就能提高中国男足的水平? 只要中国现行足球体制不改,举办再多世界杯也无济于事。

德国、南非等国对足球的认同度高,因此举办世界杯能给大多数人带来一种幸福感。但我们这个足球小国的13亿国民对足球又有多少认同感呢?举国上下又有多少人支持举办世界杯呢?如果大多数人支持,那自然可以申办;但若他们不支持,那就需谨慎处之了,毕竟大众的直觉往往比学者专家们高高在上的理性更有洞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