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新政让球迷紧张:天啊! 难道国足又圈养

2010年07月19日09:33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南非世界杯上转了一圈,中国足协掌门韦迪心思活络。先是放出一颗“中国要申办2026世界杯”的卫星,上周末在中心工作会议上又花了一个半小时阐述他的三条改革思路,摆出一副大刀阔斧的架势。

“韦三条”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足协放权联赛、主抓国字号,把青少年送到国外去练——涉及联赛管理体制、国字号管理和青少年足球等核心问题,看上去像模像样。但吃煞中国足球苦头的球迷一眼看到了“韦三条”的重点,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联赛改制太难太虚了,其实韦掌门最想做的还是门面工程——向国字号要成绩,“天啊!难道国家队又要圈养了?”

足协退出联赛管理 是不是真的?

韦迪发言中最令人振奋的话是下决心改革中国足协管办不分的旧机制:“我们要抓紧组建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已经请了一些法律专家进行风险评估。今年联赛结束后就要启动,明年开始实施。总局已经下了决心。”

这样的前景当然让人憧憬,其实不要说欧洲五大联赛,即使像日本的J联赛,也是管办分开,有专门的职业联盟来管理联赛。但中国足球真的要想做到这一点,会牵扯到很多法律和利益,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实施。

就比如现在的中超公司,中国足协依然保持了很多权力——韦迪这次给出的,真的不是空中楼阁吗?

一心扑在国字号上 这肯定假不了

中国足协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思路是争议最大的,在当时的现场就引起了一阵骚动。联想到此前他提出的“国奥打中超”的方案,网友们都对这一方案进行了抨击,甚至用类似最初的“脑袋被驴踢了”来对韦迪进行人身攻击。

对于韦迪提出的改革思路,绿城主教练吴金贵很有发言权——吴金贵对联赛和国家队都很了解,而且他还在德国科隆体育学院进修过,有国际化视野。昨晚联系上吴金贵时,他刚看完了上海和河南的比赛,谈意甚浓。

“我觉得有些误读韦主任了。据我了解,他不是说足协要放弃联赛,而是要放权联赛。韦主任这次去南非看了世界杯,我清楚具体的情况,他在南非的收获很大,回来的一些观点,也很符合足球规律。”吴金贵的开场白有些意外。

关于“放权联赛”的难度和操作性,吴金贵并没有涉及,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阐释了联赛和国字号的关系:“联赛在一个国家的足球中非常重要,联赛为国字号服务,其实是为国字号输送人才,比如我们输送中后卫,其他队输送前锋。只有一个联赛的水平高了,国家队的水平才会高,这是水涨船高的问题。”

所以联赛为国家队让路,并不应该是俱乐部为国字号服务的一部分,而且效果也不好,吴金贵说:“在国外,根本不可能做到联赛为国字号让路,这也只有在举国体制的我们,才有可能实现。但足球是一项长期积累的运动,不像有些项目,突击一下就可以得到提高。我们为什么有些热身赛能够打得好?一方面是压力小,另一方面,热身赛节奏不快,和我们的联赛节奏差不多,球员可以适应,但一到正式的比赛,就跟不上节奏了。所以还是确保联赛的水平,这样才可能在正式比赛中打出成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