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颜强:英超转播凤凰变野鸡 央视“不带你玩”

2010年07月19日09:05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副总颜强评述 一张谈判桌的对面,只剩下半个求娶公主的使者。如果未来两周,在版权谈判上没有突破性进展的话,未来三个赛季,中国大陆地区球迷彻底看不到英超赛事,将不会很奇怪。

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曾经红极一时的英超电视版权,在大陆的分销仍然没有眉目。过去一个月,关于上一位大陆地区英超电视版权持有方天盛公司的变动,传得沸沸扬扬,连天盛主要负责人宋政的去向,也流传出多种版本的说法,耸人听闻的消息不绝于耳。天盛、尤其是宋政,过去大半年时间,都坚持他们将继续持有英超联赛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播出版权,可是急待续约的英超新3年版权,从2009年春,三度拖延,到2010年7月中旬,依旧没有明确说法。

在第一个英超3年合同执行过程中,与广东电视足球频道合作的天盛,显然付出了极高的运营成本,公司亏损严重。此前传言说2007—10赛季,天盛和英超签订的独家版权费用为5000万美元,后来有消息指正为6000万美元。天盛显然想利用英超这样稀缺性的资源,打造出一个牢牢绑定用户群的媒体平台,从而走上类似腾讯那样的媒体发展道路,为此付出代价是应该的。只是三年运营下来,英超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受欢迎程度,根本到不了让球迷改变消费习惯、接受付费电视形式的地步,天盛的网络铺设、各方面服务,也无法撬动起这块惯性深重的市场,于是第二个3年合同的续约谈判,呈现出了如此艰难的局面。

为英超操盘的职业经理人们,其实根本不在乎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有多少影响力的提升,他们只希望在自己的雇佣期时限内,尽可能地将英超版权卖出高价。4年前天盛的出现,让英超操盘手们看到了铁板一块的中国大陆市场,总算了有了些改变,他们想不到的是,这不怕死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最后被螃蟹噎得喘不过气来。

天盛面临的存亡挑战,是其主要投资方之一的IDG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对于天盛经营状况不满,从而诞生了天盛重组改组的变数。英超方面,本希望谈判桌上的求娶者越来越多,这样他们能抬升价格,没想到谈判一拖逾年,桌上的求娶者,除了天盛以外,已经没了旁人。

英超也想过采取主动,他们曾经接触CCTV,将4年前给天盛的价格生生打了个六折,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CCTV电视体育资源实在太过丰沛,节目时段又相当有限,占据了欧洲冠军联赛这个制高点后,对英超意兴阑珊。天盛当年出头,正是ESPN从中国大陆地区退去,最近ESPN管理层虽有调整,但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低。大陆各地方台联盟,哪怕面对英超版权打六折打五折的报价,同样没有兴趣。至于CSPN、新华财经等媒体机构,更不会草率坐上谈判桌。

于是高傲的公主,只能面对天盛这个半身瘫痪的求娶者,价格方面,还得继续下调。有传言显示,天盛为续约支付过一笔不菲的保证金,IDG也有意重组团队来继续英超缘分,但未知数仍然太多。宋政本人未来扮演的角色,也在云山雾罩中。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英超的连年贬值。2008年曼联点球打败切尔西登顶欧冠,似乎将英超推上了一个历史高峰,其实从2007年年底出现次贷危机,全球经济开始衰退时,英超的经济竞争力已经开始萎缩。在英国经济重灾环境里,高度市场敏感的英超俱乐部都在不断压缩预算以图自保,除了一个疯狂的曼城外,连切尔西都在勒紧裤带度日,遍地流金的英超黄金时代早成了历史。未来几年,在英国经济积重难返的环境下,英超竞争力继续低迷甚至萎缩的可能性非常高。英超操盘手们,工作的驱动就在于及时承兑,捞不到实惠,他们可能会降低身段,也可能会抽身离去。毕竟新赛季迫在眉睫。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也未必是多大的噩耗。过去三年,英超受众已经大量流失,英超再火爆,也只是别人的联赛,真正可能深度影响中国媒体市场的,还只能是中超。所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的点评为:“搁谁手里,英超版权都只是赔本买卖。”在中国大陆落不了地的英超电视版权,已经不再是凤凰,更像只凄惶逃窜的野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