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培养郭艾伦只为奥运会 少年双能卫还有一欠缺

2010年07月15日11:5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7月14日这天,国青已经正式解散,队友陆陆续续都离开了京郊八大处附近的训练基地。郭艾伦也收拾好了行李,晚上就要回辽宁,“先回家呆两天,队里给我放了假,好好休息,”他说。

郭艾伦的假期一直持续到7月20日,第二天,他就得来国家队报到。“挺意外的,从来没想过能来国家队,”他说,“这几天还是正常训练,保持平和心态,好心态才能打好球。到时候努力训练,跟人多学习呗。”

首次迈进国家队的大门,郭艾伦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他的想法很简单,提高水平。“就是多学习,多训练,长长见识,增加一下比赛经验。有机会好好把握,没什么压力,”郭艾伦说。

国家队主教练华德说过,他对后卫线有一些担忧,2012年奥运会,刘炜已经32岁,中国队还没有找到接班人。目前跟队集训的于澍龙,是重点培养的对象,郭艾伦应该就是另一个。2012年奥运会,他还不到20岁,2014年世锦赛,也只是刚过20岁。

“我自己没想过这些事,”郭艾伦说,“但是国家队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我没想过给自己定个时间,但是我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尽早实现目标。但是,我没有给自己定个时间,什么时候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这样打球压力太大。”

和刘炜有点相似的,郭艾伦是一名双能卫,他得分能力极强,也有一手传球的功夫。“我的特点就是冲击力比较强,能把速度带起来,打球有激情,”郭艾伦自我评价道,“接下来我想做的是,提高处理球的能力,分配球再合理一点,该传的球早点传,快攻时候大局观更好一点。现在我是二号位(得分后卫)兼一号位(组织后卫),以后肯定是打一号位,给队友创造机会。还有,防守更加积极一点。后卫是防守的第一线,要能把对方的速度降下来,把防守做好。提高传球和防守,这就是我不管在国家队还是回俱乐部,首先要解决好的地方。”

在同龄球员当中,郭艾伦的身体素质并不算顶级,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勤奋和脑子。郭艾伦说:“和同龄人打球,更多的是靠技术和意识,不能靠身体,谁都不差。”小的时候,郭艾伦就经常守在电视机前看篮球比赛,他喜欢的球星很多,比如艾弗森帕克韦德,但从不是某人的追星族,他总能从对方身上“偷师”来一招半式:“不能全学到,咱没那个能力,学一点是一点。我看的比赛挺杂的,谁有好的技术,就想着学习一下。”

郭艾伦是辽阳人,以前辽宁队主场在辽阳的时候,爸爸经常带着他去现场看球。郭士强退役前两年,郭艾伦也没少看叔叔的比赛。“从他们身上都能学到东西,”郭艾伦说,“国家队也好,CBA也好,我们辽宁队也好,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总会看他们的比赛,有什么好的动作,都会学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