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夏季交易球员命运迥异 阿联成典型赋予新使命

2010年07月15日07:29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夏季交易球员命运迥异 阿联成典型赋予新使命

易建联“买即送”(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集

自由球员市场刚刚开放两周,便接连爆出重磅消息,其中尤以小皇帝詹姆斯奔赴迈阿密最受瞩目。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勒布朗·詹姆斯,还是为混口饭吃的角色球员,都是交易中的“商品”,但由于成色不同,球员在交易中的话语权大相径庭。

抱腿型 为夺冠降身价

●代表人物:勒布朗·詹姆斯

詹姆斯等重量级球员的加入,使得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格外引人关注。这类球员的荷包早已撑鼓,缺的只有总冠军这一至高荣誉,因此他们寻求转会大多是为了夺冠,名利双收的小皇帝挑选新东家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为其带来总冠军。

詹姆斯的追求者众多,既有财大气粗的篮网,也有来自大都市的尼克斯,当然还包括不惜动用顶薪留人的老东家骑士。而他却选择了薪水既不诱人,也不及纽约繁华,甚至队中早已有了更衣室老大的热火。詹姆斯如此自降身价却是为何?要知道,以詹姆斯的实力及影响力,他加盟哪支球队,都可以他为核心组成新的团队去冲击冠军,那他为什么放弃如此礼遇,选择去迈阿密“抱”韦德的“大腿”呢?

原因很简单, 詹姆斯要寻求夺冠系数最高的保障。韦德为热火拉来了龙王波什,仅凭他俩还不足以冲击总冠军,但若有了詹姆斯的加盟,这三人组不但在东部无人能敌,还可与科比的湖人抗衡。如果詹姆斯加盟其他球队,身边也可汇聚一些能人,但肯定不是与韦德同一量级的人物。因此,在韦德、波什宣布联手落户迈阿密的第二天,詹姆斯便在面向全国直播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宣布加盟热火。

劳保型 先自由后续约

●代表人物:诺维茨基

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还有这样一类人,或正值当打之年,或将过运动巅峰。在他们看来,与其苦苦追寻可望不可即的奥布莱恩奖杯,不如选择实实在在的高薪加长期的保障性合同,毕竟自己与詹姆斯这些“小年轻儿的”不能比。为小牛队效力12个赛季的诺维茨基,以及为凯尔特人打了12年球的队长皮尔斯都属于这一类型。

9次入选全明星且在6年中4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梯队的诺维茨基,在今年夏天跳出现有合同成为自由球员,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投身自由球员市场接受其他球队的报价。为此他放弃了自己2010—2011赛季2150万美元的年薪。

刚过完32岁生日的诺维茨基依然有着出色的个人能力,因此在自由球员市场开放仅3天,小牛队就搞定了他们的当家球星,将诺维茨基留到了2014年。诺天王不但拿到一份为期4年,价值8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他还成为NBA历史上继科比之后第二位拥有“球员霸王条款”的球员。所谓“霸王条款”即不可交易条款,换言之,除非诺维茨基点头,否则小牛不可交易他。只有在新合同中才能添加不可交易条款,延长合同是不可以加入不可交易条款的。而获得不可交易条款的球员,必须至少在NBA打8年球,且在同一支球队效力4个赛季。无独有偶,绿衫军队长皮尔斯也以相同的形式为自己争取到一份4年6100万美元的长期保障性合同。

认命型 当蓝领“买即送”

●代表人物:易建联

球员交易中并不总是球员唱主角,那些角色球员就无法在交易中寻得话语权,等待他们的只有被“发配”的份儿。这一类球员中,易建联就是典型代表。

虽然也是来自中国,但易建联的综合实力以及市场价值显然无法与姚明相比。因此,易建联便成为球队交易的“附属物”,无论是从密尔沃基雄鹿转至新泽西篮网,还是今年夏天从后者交易至华盛顿奇才,易建联都不是交易的主角,或者说这笔交易都不是为了他才达成的。但尽管如此,每次交易都是一次机遇,但愿易建联能把握住机遇,令自己成为下一次交易的主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