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新加坡女乒主帅带出张怡宁 为国家队输送20人

2010年05月31日15:38西安晚报孙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昨晚中国女乒和新加坡一战中,电视直播镜头频频对准新加坡教练席上的一位老者。看着自己的弟子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在面对中国选手时打得如此激情四射,这位老者频频颔首微笑,轻轻鼓掌。他是新加坡女队的教练周树森,曾培养出张怡宁、郭焱的前北京队教练。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新加坡女队掐住了中国队的软肋,从而创造了历史。

周树森曾在1964年入选中国国家队,曾于1974年开始担任中国队教练。他在1978年卸下国家队教练职务后,改当浙江省女队主教练,并在3年后出任北京女队主教练,直至2008年底。在周树森培养下,北京女队一共输送了近20人进入中国国家队,包括中国女乒天后张怡宁及今年乒超天价“标王”郭焱。

作为在国内乒坛浸淫多年的老教练,周树森对中国女队的技战术特点,甚至一些主力选手的性格特征都了如指掌。可以说,从备战莫斯科世乒赛开始,新加坡女队就有备而来,她们来莫斯科就是要和中国队掰手腕的。论自身条件和实力,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和没有上场的李佳薇,在国内充其量也只是二流选手,在国家队根本就出不了头。因此,她们才背井离乡到新加坡发展,开辟职业生涯的新天地。冯天薇来自黑龙江,李佳薇来自北京,王越古来自辽宁,孙蓓蓓来自山东。加上北京来的教练周树森,新加坡女队是标准的“全华班”。她们既了解中国选手的特点,又有拼中国队的良好心态,还有丰富得多的大赛经验。在年轻的中国小将面前,新加坡队的这些优势全部转化为了取胜的钥匙。她们应该取得胜利,她们配得上这个冠军。

记者 孙卫

(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