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团决赛小鬼难当家 中国姑娘被打下“神坛”

2010年05月31日14:41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比3不敌新加坡队,丁宁首战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冯天薇逆转,此后只有老将郭焱拿下一分,第一主力刘诗雯连负王越古和冯天薇,中国女乒的八连冠被终结,并且是19年来首次丢冠,而新加坡队则历史上首次捧起考比伦杯。

小鬼当家,缺乏有经验的老将压阵,首盘比赛的失利带来了连锁反应导致最终输球,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中国女乒的惨败像极了国羽女队的失利。当时,国羽女队也是仅靠队内年龄最大的汪鑫得到1分。

锻炼新人无可厚非,但类似拔苗助长;对自己队员有信心是好事,不过过于自信是否就相当于自负?本届世乒赛的失利,中国女队需要总结的问题很多……

疑问一 为何不上俩老将?

既有经验,也有实力的郭跃和李晓霞只能作壁上观,看着师妹们被压力打垮,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比在场上输球还难受。在输掉比赛后,恐怕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郭跃和李晓霞得不到上场机会?

对此,女队教练孔令辉在赛前表示:“一个是丁宁和刘诗雯在以往和冯天薇和王越古的比赛中没有输过;第二,前一段的封闭训练她们的状态都比较稳定,因此派她们打一、二号位置。”

不过,这也不能解释曾获得2007世乒赛单打冠军、2009世乒赛单打亚军、双打冠军、2008奥运会团体冠军的郭跃,为何只在小组赛出战过一次。如果说这是国乒新老交替的一个信号,那么是否有些操之过急?19岁的刘诗雯、20岁的丁宁的确给队伍带来了活力和冲劲,但世乒赛决赛需要的是经验和心态。

疑问二 刘诗雯咋破心魔?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以第一单打出战女团决赛无可厚非。而且,她的技术能力也已经达到了这一高度。不过,教练组作出这样的决定也是在拿队员的前途冒险。

在丁宁惨遭逆转后,年轻的刘诗雯果然没能顶住压力,接连负于王越古和冯天薇,自己丢掉的两分直接导致球队失去冠军。这样的心理压力绝不是可以轻松摆脱的。

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当王皓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上负于柳承敏后,王皓连续多年都摆脱不了“千年老二”的阴影,一到大赛决赛就会“心魔来袭”。对于尚处于成长期的刘诗雯来说,莫斯科的经历绝对是她职业生涯的梦魇,为了中国女乒的明天,希望她能做到王皓所不能。

接下来亮相的中国男乒稍微有一点受到女队失利的影响,充当排头兵的马龙不像半决赛“解决”水谷隼那样轻松,因为过于鲁莽,以2比3负于波尔,让中国队先吃了一个闭门羹。

随后出场的马琳(两次登场)和张继科分别击败对手,中国男乒以3比1夺冠(五连冠)。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王皓均遭弃用。看来,在奥委会通过瘦身计划后,王皓距离伦敦奥运会已经越来越遥远了。

(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