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嫡系首秀砍20分 王一梅主力位置恐不保

2010年05月30日02: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晚,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河南漯河站首日的较量全部结束。新帅王宝泉率领中国女排在首轮比赛中经过五局苦战以3-2力擒欧洲劲旅土耳其女排赢得“开门红”。本场比赛王宝泉原天津队的“嫡系”陈丽怡轰下20分,在国家队完美首秀,以这样的态势,她很有可能取代王一梅的首发主攻位置。

一直以来,中国女排都存在强攻不强的阿喀琉斯之踵,直到重炮手王一梅的涌现,中国队才总算研制出自己的“核武器”。然而王一梅机动性差、腾空高度不够、进攻技巧单一的软肋也是很凸出的,再加上近两年来伤病侵袭,在场上的威慑力已不如当年。那么哪名主攻手未来能接过王一梅的衣钵,陈丽怡堪称此任!

中土一役,被寄予厚望的重炮王一梅表现却并不抢眼,第二局王宝泉便用陈丽怡换下王一梅,此后大梅再也没有得到任何出场时间。陈丽怡作为王宝泉的“嫡系”,在进攻线路和进攻突然性上都有独到之处,身高1米84的她凭借出色的综合素质,总能在四号位一击毙命,让隔网相对的土耳其两大力量型主攻塞达、内斯里汗相形见绌;而陈丽怡后排的闪电偷袭,更是能起到攻敌不备的奇效。

新二传卞雨倩压力之下“不太敢传球”(李娟语),副攻、接应得不到弹药输送,故而大部分进攻都出自两名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之手,惠若琪全场扣球次数44次,陈丽怡全场扣球次数47次,要知道,惠若琪打满了五局,而陈丽怡在第二局中途才替补出场,陈丽怡却拥有全队最多的出手机会,可见她这个稳定的火力点,得到了队友最多的支持和信任。

陈丽怡全场比赛47次扣球得到18分,进攻成功率达到38.3%,土耳其队布置双人拦网封杀她的强点,难能可贵的是陈丽怡调整攻能力极强,在技术运用上有当年“世界第一技术型主攻“杨昊的影子,而在身体力量上又强过杨昊。陈丽怡被看做速度最快的主攻,她的技术特点正好与王宝泉的快变打法契合,王宝泉也直言不讳的指出,如果魏秋月可以登场,首发将是陈丽怡,而不是王一梅。

说起来陈丽怡与土耳其队颇有渊源,2007年世少赛中国和土耳其狭路相逢,中国队几乎凭借陈丽怡一己之力击败对手,陈丽怡砍下21分荣膺得分王。而入选国家队首秀再次面对土耳其,陈丽怡又交出了20分(扣球18分,拦网2分)的满意答卷,她在后两局的风头压倒了此前三局表现完美的惠若琪。

王宝泉在国家队移植了天津队的战术体系,天津女排讲究快速灵活、狠抓防反,身高力大的王一梅并非抓防反的最佳人选,反倒是陈丽怡更有施展空间,此番中土之战陈丽怡为自己加分不少,而大梅仍难觅巅峰状态。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陈丽怡未来取代王一梅的位置也并非危言耸听,大梅个人能力突出,但却不容易融入球队的整体节奏,换句话说,当一支球队整体周转不灵,需要个人英雄主义时,大梅才会有驰骋舞台。

陈丽怡和王一梅的通病就是不能接一传,这就让跟她们打对角的惠若琪分担了太多一传任务,这也意味着惠若琪锁定一个主攻首发名额,另一个主力位置由陈丽怡和王一梅竞争,陈丽怡无疑在这场竞争里抢得了先机。(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