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集训基本达到预期 老队员还差一点

2010年05月29日14:58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封闭集训将近两个月之后,新一届中国女排终于出关,前往漯河迎接赛季首秀——四国女排精英赛。25日晚抵达漯河后,主帅王宝泉像在漳州集训期间一样继续选择关机,教练组则干脆掐断了队员们的酒店房间电话,以便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备战中。在26日的首次适应场地训练中,王宝泉婉拒了媒体记者的采访要求。直至昨天上午,王宝泉终于在时隔近两个月后首度开口,为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和媒体进行了一番答疑解惑。封闭集训两个月之后,低调的宝泉和换血后的国家女排都开始逐渐入戏。

记者: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漳州集训的情况吧。

王宝泉:集训了不到两个月,感觉大家都不错,自觉性和积极性都很强。整体来看队员们都有进步,特别是年轻队员,她们在防守和小球串联上进步比较快。对于老队员来说,主要是恢复比较快,薛明和王一梅联赛因伤都没打,到了漳州之后积极恢复,现在也恢复得不错。

记者:伤病控制得怎么样?

王宝泉:伤病上确实遇到很多困难。集训两周之后老队员的伤病都出现了,教练组对此及时调整计划,安排针对性训练,区别对待队员。具体是在防守和小球上进行减量,前排队员训练以进攻为主,她们在后边防守只练专位的,这样调整之后伤病有所缓解,现在每个人都调整得不错了。

记者:伤病增多是取消原定的第二次公开训练的原因吗?

王宝泉:伤病出现后的那段时间确实压力比较大,我头发都急白了。不仅取消了公开训练,其实还取消了一次公开赛,都是因为人员不整。我这么做还是想塌下心来去训练,去解决问题,也希望大家集中精力训练。伤病的爆发是我没想到的,我接队以后感觉困难比预想要多很多,主要就是在伤病上。

记者:那您现在的压力感觉如何?

王宝泉:现在好多了,自己基本适应了这个位置。我跟队员度过了磨合期,对每个人的特点也都基本了解了,队伍逐渐走向稳定,这对我也是一种安慰。在漳州时我的体重最多掉了9斤,现在又涨回去3斤。

记者:那您自己是怎么排解压力的?

王宝泉:我也没什么排解方式。带国家队跟带地方队确实不一样,压力很大,来自各地的队员都有,在训练安排上,做思想工作上都要逐一区别对待,工作要做得很细。现在关系捋顺了,融洽了,就都好了。

记者:漳州集训达到您的预期效果了吗?

王宝泉:基本达到预期,老队员方面还差一点。因为老队员受伤病影响,只能进行调整训练。年轻队员都达到了预期,提高比较大,但要想有明显提高还需要时间。

记者:对于队伍在本次比赛有什么期待?

王宝泉:打出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霸气和自信,另外就是寻找问题,及时弥补。在技战术上,前段时间我们练的主要是防守配合和串联,我希望在这次比赛中有所体现,在进攻上,我希望陈丽怡和惠若琪能打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我会多给她们机会。毕竟中国女排要打出高水平,还是要靠全面和快速多变,这方面年轻队员要担当起重任 ,特别是一传和防守,这两方面光靠训练突飞猛进很难,关键要看心理和稳定性,这需要在比赛中提高和检验。

记者:魏秋月到漯河之后就发烧了,这几天一直在输液,她如果缺席这站比赛影响会很大吧。

王宝泉:会影响整个战术体系,卞雨倩只来了两周,技术、心理和配合都与魏秋月存在很大差距。出现这种情况我也没想到,只能互相鼓舞渡过难关了。

记者: 对您自己呢?第一次公开比赛紧张吗?

王宝泉:肯定有一点儿。我还是希望大家多给我一点时间,要多看到队伍的进步和潜力。

记者:主力阵容确定了吗?

王宝泉:有了一个初步安排。我现在准备了两个阵容,一个以老队员为主,主要是考察王一梅;另一个以年轻队员为主,主要是看惠若琪和陈丽怡的表现。具体用哪套阵容要看魏秋月能不能打,魏秋月能打的话,陈丽怡和惠若琪就会上场,打法以战术球为主,如果魏秋月打不了,替补二传上场的话,因为卞雨倩的战术球不行,王一梅出场机会就多一些,要利用王一梅的高度和力量去冲击。

记者:自由人的安排呢?

王宝泉:我准备在必要时使用双自由人战术。因为这支队伍的一传稳定性还需要提高,所以关键时候另一个自由人也会上场,到后排接一下一传,帮助一下防守。两名自由人里张娴还是主力,但她在前一段训练中做鱼跃动作时颈椎抻了一下,现在还处在恢复阶段,所以漯河站准备让王茜先打,下一站到了杭州准备让张娴再打。

记者:王男的伤病恢复的怎么样了?

王宝泉:王男到漳州不久就受伤了,现在基本已经恢复,但她的力量和弹跳还没达到最好,到瑞士精英赛的时候我准备让她多打一打。

记者:上海主攻杨婕您一直很看好,为什么不久前将她调整离队了?

王宝泉:杨婕是一名有潜力的队员,这段时间集训她也有提高,但她主要问题是年龄太小,心理还需要锻炼,特别是争强好胜那股劲,那股霸气还需要提高。让她回去也是因为国青需要人去打比赛,我想今后她肯定还有机会回来。

(天津网-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