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天才之路艰辛 穆雷任重道远加斯奎特期待蜕变

2010年05月26日10:25体坛周报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奔斗报道

安迪·穆雷与理查德·加斯奎特之间,是有着如此之多的共同性——他们同为23岁,并且都被看作是天赋异禀;他们的肩膀上都承担了一个国家的巨大期望,但不幸的是,他们至今仍未能在人们所期待的高度上飞翔。

年少成名的加斯奎特九岁时就登上了法国《网球杂志》的封面,并且被配上了“整个国家都在等待的冠军”这样的煽情标题;而穆雷,还是用费德勒在年初澳网男单决赛前的话来说吧,则是肩负着“一个国家已15万年没有诞生过大满贯冠军”的重压。

可是,天才不同路。要想说明这一点,不妨看看这个数据——在本赛季开始之前,穆雷职业生涯的五盘战战绩为9胜5负,而法国人,却只有4胜9负而已。

法网赛男单首轮,命运之签又将这两位天才牵在了一起;一场五盘大战,穆雷在先失两盘的情况下以4比6、6比7、6比4、6比2和6比1逆转,一如他在两年前温布尔登面对加斯奎特时所做过的那样。两年前的那场比赛,应该说部分地承担了加斯奎特跌出前十以及穆雷闯入前五的共同原因;但与两年前不同的是,穆雷这一次是在没有观众的帮助下完成——法国观众的势利表现无需多言,穆雷比赛中和赛后还都抱怨,加斯奎特几乎在他的每个发球局中都声称有观众走动而延误他的发球节奏,而裁判竟未做任何提醒。“我不知道为什么整场比赛我们都在按照他的节奏来进行。”苏格兰人说。

加斯奎特当然希望将比赛拖入自己的节奏,他所设定的理想节奏,便是尽快结束每一分的争夺,而尽量拉长每一分之间的休息。法网赛前的两周里他连续赢得了一项挑战赛事以及尼斯站的冠军,上周末的决赛中他与沃达斯科恶战至决胜盘抢七,一直搏到腿部抽筋。加斯奎特向法网赛组委会申请将比赛推迟一天至周二进行,但他并未从“主场优势”中得益。

加斯奎特在前两盘比赛中打出了完美的网球,但当他在第二盘末段开始频频发出轰向内角的大力发球时,在美国网球频道担任解说的麦肯罗敏锐地指出了三点原因:加斯奎特个子不够高、球在球网中部过网高度最低、他已开始感到疲劳而想尽快结束分数。而当法国人在后两盘申请赛会医师治疗并且再无力大范围奔跑时,央视高网频道的解说员胡力涛评论道——当加斯奎特带着痛苦的表情抚摸大腿内侧时,他已经开始为提前预知的失利找理由了。

“我真的是太累太累了,在大满贯赛事中面对穆雷让事情变得更加艰难。”加斯奎特赛后表示。他并没有抨击赛会未能让他如愿推迟一天出赛,在去年的“可卡因之吻”后,他学会了谨言慎行。

这场失利为加斯奎特已然尴尬的五盘战战绩上又添一场败绩。没错,他的状态近期正显著回归,一个月不到便将排名提升了四十多位;确实,有些天才需要在堕落之后才能焕发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但对于加斯奎特来说,如果他的内心始终如他在中国球迷间的绰号“豆腐”般那般柔软,要想突破大满贯四强和世界排名第七位的个人高度,恐怕很难可期。

至于穆雷,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四次在先失两盘的后连扳三盘,也是他在最近八场五盘恶战中赢下的第七场。这最好地说明了他近两年大大提升的体能水准,同时也映照了他冠军球员的内心;尽管他年初在墨尔本的眼泪有点儿娘娘腔,尽管红土是他最不擅长的场地,尽管他的防守反击型打法有时候还是显得太“面”……但是嘿!只要他还能保持住内心的这份固执与强硬,他就一定能和大满贯冠军越走越近——至少,和加斯奎特相比。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