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腾讯特评:穆里尼奥是伟大教练 更伟大的翻译

2010年05月23日04:54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特评 一位女性球迷,要求我用一句话来评价穆里尼奥。最终,我给出的回答是:“穆里尼奥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更伟大的翻译!”

一个教练,能够率领两支球队夺取冠军杯,能够成就足球场上的神奇伟业,这并不算前无古人的纪录。但试问,一个曾经的小翻译,没有踢球经历、没有富二代背景、没有政客名宿热捧、没有喉舌媒体吹嘘,却能用区区8年时间,实现这样的成就,成为足坛最伟大的教练,这一点,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

更可贵的是,穆里尼奥在创造这些奇迹的时候,没有卑躬屈膝,没有委曲求全,依然保持自我,这更是有理由让所有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平凡人肃然起敬。

我想说的是:我们尊敬穆里尼奥,不仅仅是因为他有人人艳羡的成就、高薪和声望。而是因为,他给我们带来的,更是一种生存哲学的感悟!

三年前,英格兰的记者们在说,穆里尼奥只是运气好,在英超,他有一个富可敌国的老板,离开了阿布数以亿计的投资,他根本一无是处!现在,还有人这么说吗?穆里尼奥来到国米,一支3年不进欧冠8强、38年不进欧冠决赛、45年未捧欧冠奖杯的球队,他用区区两年时间,花去了并不惊人的转会预算,就率领着一批被认为是豪门弃将的球星登顶欧洲。不需要太有想象力,你就能想到三年前的那些批评家们,如今有多么尴尬!

一年前,意大利的记者们说,穆里尼奥只是浪得虚名,在意甲,国米太强大了,即便是不要主帅,依然能够顺利夺冠,这不算什么本事。现在,还有人这么说吗?面对财力、收入、声望、欧战近况远强于意甲的英超冠军切尔西、西甲冠军巴塞罗那,国米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并完胜去年夏季转会净投资超越国米一个亿的拜仁,成功夺冠。即便是再挑剔的批评家,在这样的战绩面前,也只能闭嘴选择缄默,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些年里,无数针对穆里尼奥的诡异事情发生了。比如,冠军杯抽签,他总是抽签抽到让所有人闻之变色的强队,但他没有向政客俯首,而是率领国米从英超、西甲、德甲冠军的包围中杀出夺冠。再比如,意甲联赛,他一年吃到四张红牌,动辄被罚款禁赛,20天内两次被罚到9人作战,但他没有向官权低头,而是率领9个人的国米两战一胜一平,抢回4分,要知道,没有这4分,国米就只能屈居亚军!

这就是穆里尼奥。他不会为了寻求认同,就去卑躬屈膝的讨好媒体;他不会为了功名利禄,就去委曲求全的逢迎官权。他的生存哲学,是用勤奋、努力的工作,获得成绩,去征服敌对者,去颠覆潜规则,去抗争所有的不公。他的奋斗历程,可以用两个词概括:颠覆、抗争。这是每个人毕生梦寐以求的生存境界!这是一个男人对生活最简单纯粹的最高梦想!

在这个早已变质的足坛,我们目睹着太多的古怪的事情。比如有的球星,成名一半靠踢、一半靠捧,而那些没有喉舌媒体热捧的人,即便是再努力,也是二等公民;再比如有的球队,靠逢迎官权去称霸,靠赌博公司去生存……他们的存在,让足球不再是足球,让竞技体育变成了潜规则体育,令人伤心,令人不耻,令人无可奈何。

越是如此,我们越需要感激穆里尼奥。在这个浮躁的足坛,他留下的,不仅仅是几场痛快的比赛,不仅仅是几个伟大的奖杯。他留下的是一种生存哲学。这种生存哲学,让每个对生活充满期待的人为之兴奋,让每个对社会的不公心怀不满的人为之鼓舞,让每个对天道酬勤的自然法则还充满信心的人充满斗志!

无论如何,穆里尼奥是伟大的。他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他率领波尔图颠覆了五大联赛对欧冠的垄断,不仅仅在于他率领切尔西夺取了50年未取的冠军,不仅仅在于他率领国米结束了45年的耻辱尴尬……他的伟大,更是因为,一个8年前的小翻译,用呕心沥血的勤奋工作,用藐视官权的快意恩仇,在“一个人对抗全世界”的战争中屹立不倒,最终实现成功。所以,穆里尼奥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更伟大的翻译!

职业足坛,是喜新厌旧的江湖。冠军和鲜花,终有保鲜时效;荣耀和成就,总会被人遗忘。许多年后,人们会忘记国米这个赛季所经历的一切。但我相信,穷极你我毕生的时间,也不会忘记,穆里尼奥在这一年,带给我们怎样的感悟,带给我们怎样的鼓舞。

(腾讯体育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gchengj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