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年轻队员须当大任 削减令再奏变革新曲

2010年05月23日04:4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23日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正式打响,中国乒乓球队已于日前抵达莫斯科。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中国男女队仍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与往届不同,本届比赛中国队年轻队员占了很大比重,这为比赛增添了许多看头,也让外国球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赛场外,另一场奥运赛制改革的硝烟将在国际乒联大会燃起,一纸削减令将成为贯穿整个比赛的热点话题。

中国年轻队员是否堪当大任?

回顾前几届团体赛,中国男、女队阵容强大,均以较大优势轻松夺冠,两队已分别实现四连冠和八连冠。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中国队“少”字当头。从年龄上看,10名参赛队员中,不满22岁的年轻人占多数,只有马琳、王皓和郭焱可称老将。

马龙和郭跃虽然年轻,但成名已久,此前被视为新生代领军人物。不过,马龙尽管已是第三次参加团体赛,但前几次没有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十分需要在本次比赛中证明自己;而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遭遇冠军荒,并且在前两次参加团体赛的经历中均有败绩,也需要在莫斯科“一雪前耻”。

此外,男队的张继科和许昕、女队的刘诗雯和丁宁都是首次亮相团体赛。在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中,年轻队员的表现令人侧目,他们能跻身莫斯科赛场本身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男队的年轻后辈还挤掉了“一马二王”三大国手中的老大哥王励勤。新人在大赛上的表现如何,十分引人关注。本届比赛或将成为新生代力量崛起的一个见证。

然而,正如刘国梁所言,赢得比赛的入场券并不等于就有了上场的机会,而最后才进入大名单也不意味着就会被放在冷板凳上。确实,年轻队员缺乏经验、状态不稳不能不让教练组担心,而老队员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更令人放心。尽管王皓和马琳的状态似乎都没有恢复到巅峰,但身经百战的他们仍能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

女队缺少了王楠和张怡宁这样的“一姐”,参赛的“五朵金花”刘诗雯、郭焱、郭跃、丁宁和李晓霞以及替补的武扬面临着“无核”的考验。日渐成熟的刘诗雯需要在大赛赛场树立自己的核心地位。不过,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此前表示,五人的机会同等;本次比赛肯定会遭遇困难,关键是看队员怎么调整好心态和状态。

外国强队的机会来了?

由于中国队的强大,外国队伍一向不敢觊觎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而此次,中国队派年轻队员出战和面临新老交替,让老对手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他们能给中国队制造多大的麻烦是本次比赛的重要看点之一。

男子方面,德国、日本、韩国队等仍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德国队派出了波尔、奥恰洛夫、许斯等名将。日本队新生代的水谷隼、吉田海伟、松平健太冲击力十足。水谷隼在赛前坦言,因为中国队年轻球员增加,其他球队的机会也增大了。韩国队的主力则是中国队再熟悉不过的老对手朱世赫、吴尚垠、柳承敏等人,而韩国队的新任主帅金泽洙更是请来中国陪练认真备战,其“野心”可见一斑。

女子方面,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香港队等老对手瞅准中国队新老交替的机会,铆足了劲儿想给中国队制造麻烦。新加坡队派出的冯天薇、老将王越古和李佳薇在与中国队的长期作战中,早已摸透了中国队的技战术;于梦雨和孙蓓蓓能力有所提高,也进一步提升了新加坡队的整体实力,而入主新加坡队不久的老帅周树森可能为队伍注入全新活力。日本队的“瓷娃娃”福原爱更为直接,她在赛前放出豪言,要为连续获得4届团体赛铜牌的日本队“将奖牌换个颜色”。

对于对手们的“蠢蠢欲动”,刘国梁和施之皓显得极为淡定。他们表示,对于本次比赛国乒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将全力争取卫冕冠军,并达到练兵的目的。

削减令再奏变革新曲

国际乒联近年来频频出招,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奥运会变双打为团体,变革的速度令人眼花缭乱。在位已逾10年的国际乒坛“大当家”沙拉拉一如既往地求变求新。国际乒联执委会此前提议将各会员协会参加奥运会的单打名额从3人削减至2人,并调整奥运会的比赛顺序,即先举行单打比赛再进行团体赛。沙拉拉透露,削减令和改变比赛顺序提案基本获得各方首肯,并且也争取到了对此提案反应强烈的中国乒协的理解。

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将要召开国际乒联代表大会,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修改奥运会参赛名额规则和改变比赛顺序的提案。尽管中国乒协对削减令颇有微词,但很难阻挡国际乒联改革的决心。业内人士认为,提案获准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一旦该削减令通过,将对各队奥运战术安排产生巨大影响。

显然,削减令的通过也会对本次团体赛的排兵布阵产生微妙影响,中国队要达到为2012年练兵的目的,就需要认真考虑派哪些队员出任团体赛单打主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