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掐准太阳两死穴 菲尼克斯翻盘似已成奢望

2010年05月20日14:1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西部决赛开打前,也许没人会想到湖人会在首场就收获如此一场大胜。而当回顾比赛时,不论太阳还是湖人,都把防守挂在嘴边。

的确如此,在西部决赛揭幕战中,湖人展现出非常有针对性的防守策略,他们首先遏制住太阳的“后场发动机”———纳什,随后又在三分线上严防死守,让太阳全场22次出手,只投进5个三分球。

说到底,季后赛最后拼的还是防守。

防住纳什,问题解决大半

在本赛季季后赛中,湖人每一轮比赛的对手都必定拥有一名联盟中的顶级控卫。首轮对手雷霆拥有速度奇快的韦斯特布鲁克,而半决赛对手爵士则有身体强壮的德隆坐镇后场。如今到了西部决赛,常规赛的助攻王纳什又来到湖人面前。

在防守对方控卫这一问题上,湖人在季后赛中没少吃亏。由于先发控卫费舍尔已经36岁,不论速度还是身体都不是年轻人的对手,韦斯特布鲁克和德隆在费舍尔身上占了不少便宜。

但在纳什面前,费舍尔多少可以找回一些面子。纳什如今也已经是一名“老兵”,跟费舍尔一样,同属'96一代。虽然纳什依旧能够带领太阳打出行云流水一般的进攻,但在速度上他已经没有了优势。而且跟纳什比起来,“老鱼”费舍尔的身体要更加强壮,这让费舍尔在防守纳什的时候占了不少便宜。

西部决赛第一战,从比赛一开始,“老鱼”就一直紧紧贴在纳什身边。每当纳什启动加速,希望过掉费舍尔时,“老鱼”总会高举起双臂,用身体顶住纳什,然后通过滑步阻挡纳什的突破。“老鱼”这样的防守延续了整场,没有丝毫的放松。

除了费舍尔“单兵防守”之外,湖人其他球员也总在适当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老鱼”一起防守。比如在双方首战第一节的比赛中,太阳在第三次进攻时依旧把球交给纳什组织,此时除了费舍尔一对一在盯防纳什的同时,阿泰也在一边“虎视眈眈”。里查德森通过掩护把费舍尔挡在身后,等在一边的阿泰马上出现在纳什面前,继续死盯纳什。

湖人这一防守策略非常有针对性,因为如今的太阳在进攻中有两大“杀招”,那就是挡拆配合以及快速反击,而这两个打法的起点正是纳什。只要限制了纳什,太阳的进攻威力也就会被大幅缩减。

赛后,针对湖人的“重点照顾”,纳什说:“他们的个子实在太高了,我们很多的进攻机会都被他们扼杀。”

防住三分,大胜收入囊中

太阳的进攻除了挡拆以及快速反击之外,另一个重要武器就是三分球。常规赛中,太阳一共投进730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2%,这两项数据均名列NBA第一。

不过当太阳遭遇湖人时,他们就仿佛遇到克星一般。在常规赛里,湖人队在限制对手的三分球这一技术统计上是NBA最好的球队,这个常规赛,湖人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8%。

因为湖人内线拥有拜纳姆、加索尔和奥多姆这“三高”,三个人虽然个子高,但脚步移动都不算慢,特别是加索尔和奥多姆,防守范围都能扩大到三分线附近。再加上湖人外线拥有阿泰和科比这两个防守“达人”,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自然会非常低。

早在与湖人开打前,太阳就已经觉察到这一问题,太阳主教练金特里早早指出,三分线就是太阳的“生命线”,“虽说在常规赛里,在我们没投中很多三分球的比赛中,我们也得到过胜利,”金特里说,“但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场上拉开空间。如果湖人的球员们把防守重点放在三分线附近的话,我希望我们能得到更多杀进内线的机会。”

可当比赛开打之后,金特里发现自己的如意算盘打空了。在湖人的严防死守下,太阳的三分频频打铁。上一轮表现出色的弗莱在面对奥多姆的防守时显得无所适从,整场比赛在三分线外7次出手,仅仅命中1球。

限制了太阳队的三分攻势,在配合上内线的高度,湖人将大多数防守篮板收入囊中,比分也就此被越拉越大。

赛后,在谈到太阳队的三分球时,禅师依旧非常谨慎。“他们投丢了很多三分球,”杰克逊说,“他们投篮时的视野不错,但我们的防守让他们在出手时无法保持身体平衡。不过我认为他们在下场比赛中会卷土重来,我们不能大意。”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