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黄河口马拉松再曝作弊 女子半程冠军被取消

2010年05月20日01:35现代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替跑者与被顶替选手列入赛事黑名单

继厦门马拉松和扬州马拉松接连传出作弊消息后,5月15日开赛的2010年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再现作弊案,马拉松选手王雪琴代刘淑玲参赛并赢得女子半程冠军。5月18日,赛事组委会宣布取消王雪琴的女子半程冠军成绩,刘淑玲和王雪琴也被禁止在两年内参加黄河口马拉松赛。

录像资料令“枪手”现形

俱乐部与代表队难辞其咎

据官方资料显示,黄河口马拉松赛在今年首次被列入全国马拉松积分赛,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和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比赛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短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接力等项目。

5月18日,赛事组委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中,2193号选手刘淑玲夺冠,但在赛后经录相指证和照片指认后,仲裁委员会认定王雪琴代替刘淑玲参赛,存有替跑行为。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2010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积分赛竞赛规程》规定,组委会决定取消王雪琴女子半程冠军的成绩;刘淑玲、王雪琴两年内不得参加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事;将刘淑玲、王雪琴作弊行为上报田管中心;视情节将对所在俱乐部或代表队追究责任。

记者由赛事组委会官网得知,刘淑玲代表多威马拉松俱乐部参赛,替跑者王雪琴是江苏队注册队员,曾在去年12月和周春秀等名将一起入选国家马拉松队,因未参加国家队集训而被中国田协暂停2010年度注册资格,没有资格参加2010年由中国田协主办的比赛。赛事组委会竞赛部工作人员透露,取消刘淑玲的成绩之后,其他选手的名次依次递增。

半程冠军不肯证实身份

替跑者拍照时露出马脚

众目睽睽之下,王雪琴替刘淑玲赢得了半程马拉松赛事冠军。据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除了这起替跑作弊案外,目前尚未发现其他作弊行为。

组委会竞赛部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透露,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已举办两届,今年刚刚成为全国马拉松赛积分赛之一。该工作人员透露,王雪琴在替李淑玲比赛并夺冠后,已有参赛选手向仲裁委员会投诉,在领取半程马拉松冠军的5000美元奖金时,王雪琴无法出示身份证并拒绝去公安系统查询身份信息,并且在前三名合照时显得很不自然。

针对这一系列疑惑,赛事组委会迅速进行了录相指证和照片指认,由于王雪琴曾入选国家队集训,在场的部分中国田协工作人员也对王雪琴熟识。确认王雪琴替刘淑玲比赛违规后,组委会迅速取消了刘淑玲的成绩并在18日发布处罚公告,而王雪琴再未出现。

刘姓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处罚通知已上交中国田协,王雪琴和刘淑玲两人也被列入赛事黑名单。除了这一起替跑案外,本届马拉松赛并无其他作弊事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调查清楚王雪琴和刘淑玲的作弊理由,他猜测是为了比赛奖金。

国内马拉松赛舞弊频发

投机取巧因受利益驱使

近半年来,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接连发生作弊疑案。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影响日益扩大,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动下投机取巧,中国田径协会将加强管理力度,避免瑕疵影响马拉松赛事本身。

刚刚率中国竞走队从墨西哥归来的杜兆才对这几起马拉松作弊案颇为感慨,他认为几起作弊事件都有关赛事外的利益,“或是为了高考加分,或是为了增加积分,或是为了赛事奖金,总有不法分子投机取巧。”杜兆才表示,中国田径协会在“厦马”作弊案后已下发通知,要求有关体育局和赛事组委会加强参赛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冒名顶替、作弊等不良行为。

杜兆才表示,马拉松赛事对开展群众体育和展示城市风貌有着良好效果,但这些违反赛风赛纪的案例对马拉松赛事本身造成了恶劣影响。他认为控制这类作弊案件要严格参赛的组织程序,还要加大对违反赛风赛纪参赛者的处罚力度。杜兆才透露,赛事组委会进行处罚后,中国田协在核实情况后将取消违法者参加中国田协主办或批准的马拉松赛事的资格,期限是两年。

(现代金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