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扬州马拉松13名选手违纪 低级舞弊手法引怀疑

2010年05月14日10:00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初厦门马拉松舞弊案令人震惊,在责令赛事组委会查处舞弊者的同时,国家田管中心于今年1月28日专门发出《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管理工作的通知》,表明严查决心和严打立场。

时隔不到半年,在上月举行的扬州马拉松赛上又有胆大者顶风作案,前天,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公布了对在4月25日比赛中13名犯规运动员的处罚决定。

舞弊者动机不详

前天,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公布了对在4月25日比赛中犯规运动员的处罚决定,来自复旦大学的669号选手胡令方,因在比赛中抄近道严重犯规,被取消本次比赛名次与成绩,两年内不得参加扬州马拉松赛。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胡令方还将受到两年内暂停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或批准的其他马拉松赛事的处罚。此外,还有12名选手因携带多芯片犯规行为遭到了禁赛一年的处罚。

年初的厦门马拉松舞弊案,在媒体的深入调查过程中,通过对部分当事人的采访,以高考加分为目的的专业舞弊团体浮出水面,他们收取高考生的费用,有组织有规模地进行团伙作案。

此次扬州马拉松赛公布的舞弊者中,罚单最重者胡令方已拥有大学生身份,提前排除高考加分的作案动机,扬州当地记者昨天曾试图采访胡令方和其他12名舞弊者,但据他们之前报名留的联系方式均联系不上。

成绩蹊跷引怀疑

厦门马拉松舞弊案是由网友揭发引起舆论关注后,组委会经过调查取证确认确有作弊行为,扬州马拉松赛则是赛事组委会在比赛结束后不久主动查处舞弊者,这是两起舞弊案最大的区别。

事实上,从今年赛事的筹备伊始,就时刻以厦门赛的教训为警戒,早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竞赛部官员季卫忠就对此做过强调:“厦门的作弊事件让我们有所警觉,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出现,我们专门引进了4套计时设备,让作弊者无所遁形。这一做法也是国内马拉松的首创。”

此次领到最重罚单的胡令方,是唯一因抄近道被发现的舞弊者,这算是比较低级的舞弊手法。他在中间点的计时成绩为“0:55:19”,而终点成绩为“1:27:31”,后半程用时竟然远远小于前半程,这显然有悖正常运动规律。“看到这个成绩后,我们就觉得有问题,马拉松比赛不可能后半程的成绩比前半程要好这么多。后来又有其他选手对他进行了举报,我们最终确定了他的犯规行为。”

舞弊者当场傻眼

“在马拉松比赛中,比较常见的作弊方法是,一个想要获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将自己的芯片委托另一个更高水平的运动员带着,也就是说,被委托的运动员身上会出现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计时芯片。一般的计时点只有两个,一个在起点,一个在终点。而两个芯片在同一个人身上,尽管成绩相同,但我们并不能判定这个相同的成绩是不是作弊,毕竟同时冲过终点的情况也有。”季卫忠说,“针对这样的作弊行为,我们今年特意在途中增设了一个计时点,最终的成绩将根据三个计时点的反馈得出。如果三个计时点的成绩都相同,那我们就可以认定是作弊的。”

本次扬州赛上,12名选手携带多芯片进行比赛,最终也被处以1年的禁赛处罚。季卫忠表示:“当我们第一时间将携带多芯片的选手名单公布后,他们傻了眼,因为在其他马拉松比赛中,他们一直这样做,没想到在扬州会被发现。”

首建黑名单库

除了使用高端设备让舞弊者无所遁形,本次扬州马拉松赛还开创了多项先河——首次公示前100名名单,一周后没有问题才寄出成绩证书;另外首次建立马拉松黑名单库。为了贯彻对舞弊行为“零容忍”原则,扬州赛从今年开始建立马拉松运动员“黑名单库。“我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只要查出谁作弊,绝不会是取消成绩这么简单。我们今年将首创黑名单库,一份给中国田协,一份与其他马拉松赛事共享。”季卫忠表示,“黑名单库的作用就是让投机取巧者不敢在扬州冒险,一旦进入黑名单,两年内将无缘中国田协举办的任何马拉松赛事。”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