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2.04米高中生将赴美国男排联赛 将成排坛姚明

2010年05月11日15: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4米高中生将赴美国男排联赛 将成排坛姚明

周祎炜考入美国名校,将参加美国大学排球联赛

2.04米的个头、帅气的脸庞、出色的英语能力、坚韧的运动员品质……南京一中高三(11)班的周祎炜被美国芝加哥刘易斯大学录取,成为中国首位进入美国大学联赛的男排学生运动员!

■小学毕业个子就蹿到1.93米

一般人见到周祎炜都会吓一跳,这小子真高,而且很帅!一打听,身高2.04米!不过别看周祎炜现在阳光健康,可十岁前身体却很单薄,为增强体质,周祎炜的父母决定要给他搞个体育项目。小学四年级时,周祎炜的身高已经蹿到了1米7。“我选了排球,因为打排球就有机会进一中。”周祎炜想进一中的男排队,就特别卖力的训练。小升初时,凭借不错的学业基础和出色的排球技能,周祎炜顺利进入一中,成为了一中男排队员,小学毕业时,12岁的他身高已有1.93米。“我妈说我特能吃,还帮我总结为‘五个一’,即一天1斤肉、1斤鸡蛋、1斤牛奶、1斤水果和1斤蔬菜。为了我,她还专门去上了半个月的烹饪班。”说到妈妈的辛苦,周祎炜很是感动。

■为学业拒绝专业队邀请

“我比只会打排球的人成绩好一点,比成绩好的人又多个打排球的特长!”周祎炜谦虚地对自己总结。不过达到这样的素质是需要艰苦付出的。白天周祎炜正常上学,下午三节课后从4:30训练到7点,周六周日下午半天也要训练。训练完了特别累,尽管如此,周祎炜还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初中阶段学习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到了高中,有专业队看中他,希望他能去专职打排球。“我还是想读书,不能放弃学业。”高中的课业负担要重很多,还要坚持排球训练,无疑是需要毅力的。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周祎炜从来没有叫过苦。

周祎炜成绩不错,而且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中排球队连续五年获得江苏省中学生排球比赛冠军,本人还是江苏省中学生排球比赛优秀运动员、全国第十届中运会江苏代表团优秀运动员。这样的成绩在国内以特长生身份读一所名牌大学不成问题,可他还是觉得美国的男排训练氛围和运作模式值得他去闯一闯。“去年夏天备战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我8月份都在学校集训,还要去校外上英语课。”为了让周祎炜能学习训练两不误,校方把男排的训练时间从每天下午调成上午,而且为他安排了个单间休息复习。去年10月份,周祎炜到中国香港参加美国高考SAT的考试,两门阅读和数学共考了1300多分,而美国大学的要求只需800多分;周祎炜托福也考到91分,远远超过了校方要求的80分。最让周祎炜自豪的是,他托福口语考了24分,成绩很理想。“凭这个口语,出去和老外交流是没有问题的。”周祎炜笑着说。如此漂亮的成绩单让周祎炜在申请大学时增色不少。

■要在美国打出“中国风”

去年5月,周祎炜开始着手联系美国高校,目标锁定了NCAA成员学校。2009年夏天,周祎炜和队友们获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第三名,他将这场比赛的视频寄往六七个NCAA成员学校,这些学校全部表示欢迎他。经过仔细挑选,他向排球实力较强的南加州大学、刘易斯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六七所美国高校同时发出申请。没想到,这几所学校全部给了回音,而最快的回复三小时后就收到了。经过慎重比较,周祎炜选择了刘易斯大学。“我考虑的是这个学校有我喜欢的体育管理专业,另外,我可以在他们的排球队打主力位置。”

虽然8月才启程,但是周祎炜已经开始融入到对方的球队。“学校球队一共有22个球员,全是美国本土的。他们对我很热情,每个人都给我发了邮件,表示对我加入队伍的欢迎。另外学校还专门为我制作了中文网页。而我的教练每周也会给我打电话,给我布置训练计划和任务,这样我过去后就能很快适应球队。”

对于最喜欢的中国体育明星,周祎炜表示是姚明。对赴美求学周祎炜很期待:“我是一个独立性很强的人,过去后,我要打出中国人的风采。”(王 璟)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