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妙用圣斗士独白 自信十足盼上海钻石赛

2010年05月07日07:49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是广阔宇宙中的一个小小生命,我们生命中的小宇宙永远燃烧着。比起那些追求时髦的人,我们的生命充实多了。我们不论生存在什么星宿下,都会过得很壮观。虽然留下伤痕,但那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对着自己那满满一柜子的圣斗士,刘翔一字不差地背诵这段独白,“这不是我说的,是星矢说的。”

这又何尝不是现在刘翔最真实的内心写照?明天,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又将鸣枪。本来刘翔是花名册上的最亮点,他在2004年至2008年间从那里捧回了五连冠。但现在,史冬鹏已经随教练去了日本,而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还继续蛰伏在莘庄基地。

“天气太冷了,上周我们刚转室外训练,时间肯定比往年晚,但还是激进不得。本来放弃大阪,也是为了集中精力备战5月23日的上海钻石赛。”孙海平说。

虽然任务很明确,但对参赛前景,师傅却难以预测,“他肯定想尽全力跑好,但成绩真的无法预测。”过去,每逢赛前孙海平都能根据刘翔的状态给出预估值,而且八九不离十。但这一回,对于半个月后在家门口的这次表演,师傅却很难亮出底牌。成绩无法预见,那么怎样才算有所收获?是在钻石赛中跑到一个既定名次,还是安全跑完全程即可?电话彼端有一阵沉默,“其实就今年而言,‘顺利’两个字都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一整年,我们都是康复与训练并重。”

为灾区捐款,为世博呐喊,为宣传低碳身体力行,还为推动特奥事业客串拍卖师……近20天来,刘翔没什么空闲,参加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每一次亮相,他都努力做好一个公众人物,希望为社会多贡献一分力量。尤其对于世博会,他更以东道主的姿态广发邀请函,“希望大家都来上海看一看走一走……现在新外滩、中国馆等等都在迎接全世界的朋友……”

可事实是,忙于训练与康复,刘翔现在自己却去不了世博会,顶多通过电视过个瘾。“中国馆肯定要去,其他的看看高科技吧,”他憧憬自己能有自在观博的机会,但话锋一转,“再说吧,现在比赛和训练才最重要。”回归本我,他很清楚,自己肩负的诸多重任中,唯有跨栏是他必须不遗余力做好的头等大事。

而现在,这桩大事有点麻烦。从3月开始,他脚踝跟腱处就出现炎症,这直接导致了恼人的酸胀感。2个月过去,酸胀感依旧挥之不去。“几乎是一有大负荷训练,就会有特别酸痛的感觉。”孙海平坦言,这种感觉也许将伴随刘翔很久,甚至可能是他余下的整个运动生涯。“我们现在只能要求他慢慢顶过去。顶过这一关,他就能恢复到从前。扛不过去的话,按照现在的康复进程,他的水平在亚运会上有所作为没有问题,但到国际大赛就没有希望了。”孙海平说,现在的刘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从没有失去冠军的心,只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大家更需要理智。”

刘翔自己也已对未来做好心理准备——既然非要留下伤痕才能更好成长,那不妨直面艰难,“伤病真的很讨厌,对我来说该做的只有和伤痛斗争到底。运动员哪个没伤的,没啥大不了的,加油加油!”在官方博客里,他写道:“让我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年轻的心!冲吧!希望和大家一起跨越每一个障碍。”

本报记者 王彦

(王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i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