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大马遭“天灾”丹麦老化 国羽或轻松夺汤尤杯

字号:T|T

每到大赛总会发生意外事件,这似乎成了近一年来世界羽坛的规律。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但因为印度发生了恐怖袭击,导致包括英格兰队在内的多支参赛队临时退赛,令世界羽联好不尴尬;5月9日将在马来西亚揭幕的2010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比赛又爆出了甲流疫情,马来西亚队总教练拉锡日前被证实得了甲型H1N1流感,教练米斯文也出现了感染症状,这让世界羽联有些措手不及,也使得已经陆续抵达马来西亚的各参赛队情绪紧张。

相比之下,大赛应有的紧张气息似乎淡了许多。作为世界羽坛分量最重的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比赛,汤姆斯杯在过去三届、尤伯杯在过去六届都是由中国队捧杯。本次比赛,中国队的卫冕之旅是否会受到威胁,会受到多大威胁,又成了最大的看点。但在中国队新老交替加快推进、对手却鲜有新人涌现的大背景下,其他队伍要在中国队身上占到便宜,已经越来越难了。

总教练拉锡的突然染疾,令东道主球队既定的闯入决赛目标变得渺茫起来。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队对重夺汤杯有着强烈渴望,“马来西亚10员虎将磨刀霍霍,要趁今年虎年的势头,发挥马来西亚虎的精神,坐镇主场重演18年前夺冠的一幕。”但总教练拉锡和男单教练米斯文感染甲流却打乱了这个计划。部分队员也开始担心自己会染上甲流,因为马来西亚女队一号单打黄妙珠也出现了发烧迹象。

不过,即使没有遭遇这场“天灾”,马来西亚队以现在的实力,要想重夺汤杯也是难上加难。全队除了拥有一号男单——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和第一男双——古健杰/陈文宏组合之外,再无具有竞争力的选手,整体实力不仅明显低于中国队,同韩国和丹麦队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对于需要三名单打、两对双打参赛的团体赛而言,马来西亚队无疑存在着致命缺陷。

韩国和丹麦队也同样面临人才捉襟见肘的难题。虽说韩国队在本次汤尤杯赛之前,召回了已经离开国家队一年多的老将李玄一,但韩国队具有传统优势的男双项目上却已是今非昔比,主力李龙大因伤缺阵,另一名世界级高手李在珍也已在北京奥运会后淡出赛场,韩国队的双打将主要依靠年轻新人担纲,而这两对选手尚未具备世界级水平。召回李玄一无疑是韩国队迫不得已的选择,这名曾有着林丹克星之称的老将拜在中国籍教练李矛的门下,他能否重新焕发青春,还要看李矛是否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作为欧洲羽坛仅剩的希望——丹麦队将以堪称“爷爷辈”的参赛阵容亮相,主力队员盖德34岁,乔纳森36岁,这不知是丹麦队的骄傲还是悲哀。丹麦队被寄予厚望的小将、23岁的佐根森一直发挥不稳定,屡屡在重大比赛中表现“失常”,作为队员兼教练的乔纳森一次次发出这样的感叹,“佐根森不知何时才能接过盖德的衣钵”。

几年前,“林陶大战”还是世界羽毛球大赛的重头戏,但如今,印尼名将陶菲克已是老态尽显,不要说与林丹、李宗伟和盖德这样的顶尖选手较量,即使是与中国的陈金和丹麦的佐根森这样的后起之秀对阵,陶菲克也常常一败涂地。陶菲克的后继无人,正是印尼羽毛球的发展现状,因为屡屡发生内讧和纷争,印尼羽毛球近几年持续下滑,上届汤杯,印尼队坐镇主场也未能打进决赛。本届比赛,他们的希望更加渺茫。

在尤杯的争夺上,即使中国女队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的大换血行动,能够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对手仍然不多。东南亚两虎——马来西亚和印尼队虽将羽毛球奉为国球,但阳盛阴衰已是不争的事实。从整体实力而言,中国队位居世界第一档次,韩国、日本、印尼、丹麦、马来西亚等处于第二档次,或许正像马来西亚女队第一单打黄妙珠所说,“对于我们来说,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提前遇到中国队,越晚碰到中国队就意味着我们能走得越远。”

对于中国队来说,此次汤尤杯更像是一次新阵容的“练兵”。

经过事先多达半年的精心安排,中国男队原先一号双打蔡/傅海峰以不参加国际比赛、减少国际积分的方式降格为二号双打,而年轻组合徐晨/郭振东则晋升为一号双打,此举将使得蔡/傅海峰的出场顺序在徐晨/郭振东之后,据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介绍,这是为了在较多新人参赛的情况下,确保中国队最后压阵的队员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即使前期战局形势不利,也有力挽狂澜的可能。此次汤尤杯,在中国队20名队员的阵容中,首次参赛的新人多达11人,无论是总参赛人数还是新人人数都令对手难以望其项背。尤其是女队,中国队10名参赛选手中,除一对女双组合于洋/杜婧是老队员外,其余8名选手全都是新人,这既显示出中国队的人才济济,也表露出中国队胆子很大,那就是,把这么重要的大赛任务交给年轻人去完成。

中国队的庞大参赛阵容令主要对手既羡慕又嫉妒,尽管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对一次使用这么多新人也感到心里没底,同时也预言“掉链子”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但从长远来看,中国队的优势越来越难以撼动已是不争的事实。

本报记者 慈鑫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