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重庆体育局搭台双向选择 举重世界亚军应聘

2010年04月27日03:16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重世界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只能到澡堂当搓澡工的凄凉现实,一度引发了全社会对退役运动员保障问题的讨论和思考。作为竞技体育贫瘠地区的重庆,面对大多数求职本领相对单一、衣食有忧的不知名运动员的后路问题,一直作为重要课题予以重视。上周五,重庆市体育局首次尝试举行专场招聘会,供需双向选择。截止到昨日,包括举重世界亚军谭江霞在内的30名退役运动员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了意向。

[现场]

专场招聘会

世界亚军领衔应聘

上周五上午10时,市体育局一楼会议室前排出一大块场地,共有各区县的18家用人单位来这里摆摊招人,其中包括市国资委这样的重要部门。应聘者则包括举重世界亚军谭江霞等44名本市退役运动员。

这是我市首次举行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推荐会,“市领导和体育局领导一直很重视退役运动员的安置保障问题,刚好这个周期有不少优秀的运动员退役,我们就想借此搭建一个平台。”市体育局竞技处处长陈军说。

经过现场招聘,目前已有大约30名退役运动员与各区县达成初步意向,“还有一些企业需求目前仍在挑选过程中,最终的招聘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陈军介绍,各用人单位一共申报了大约六十多个岗位,但本次参加应聘的运动员只有44名,有的岗位缺少相应项目人才,“供不应求,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项目比较抢手。”

[改变]

从盲目求职到有的放矢

参加本次应聘的退役运动员季红,曾是女子百米短跑选手,2007年退役后,自己到社会上去应聘工作,但处处碰壁,偶尔去帮朋友打过零工,“像我们这样的运动员,从小练一个运动项目,接触其他知识和技能不多,工作转型很难,真正擅长也熟练的工作就是自己的项目,但是去哪里找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个难题。”

像季红这种退役后无所适从的运动员并不少。陈军介绍,目前运动员退役后一般找工作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表现特别优秀的,市运动技术学院会主动提出留队,做教练等;第二种是买断工龄,自谋出路;第三种是工资关系留在队里,学院会帮助推荐联系,同时自己在社会上再找工作,比如到一些健身俱乐部上班。“这样的方式,面比较窄,信息来源少。”

通过这样集中的招聘会,汇总各区县体育系统需求的业余教练或者体育指导员,将岗位要求统一印发给各个退役运动员,在招聘会上,每个项目的运动员就能根据需要,针对性地找到当地负责人谈。退役3年没正式工作的季红,正是在招聘会上与需求田径项目的巴南区体育局达成了初步意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