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戴维斯有颗不放弃不服输的心 成就经典瞬间

2010年04月26日10:02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击打最后一颗球,我就像是一片摇晃的树叶。”52岁的史蒂夫·戴维斯写就斯诺克不老的传说!上周末的世锦赛,戴维斯以13比11击败临时世界排名第一希金斯,成为世锦赛27年来年龄最大的八强选手。晋级的那一瞬,忘情的泪水滑过戴维斯层叠的皱纹,无论是他还是观众,都恍若回到上世纪80年代“活力法师”呼风唤雨的岁月。

不放弃不服输的心

1999-2000赛季,42岁的戴维斯第一次跌出世界排名前16,亲手将老球王送出顶尖行列的是当时的天才少年希金斯。10年后,希金斯已经是34岁的中年人,身材发福了不少,头发稀疏了不少,而戴维斯已经步入了“五十知天命”的岁数,老是老了,优雅依旧。

克鲁斯堡剧院里,年龄相差18岁的戴维斯和希金斯在斗法。47岁的乔丹能打败26岁的勒布朗吗?43岁的贝克尔能击退28岁的费德勒吗?49岁的蔡振华能战胜32岁的王励勤吗?但在斯诺克的世界里,跨越18岁的鸿沟赢球,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如戴维斯所说,“斯诺克这项运动的竞技性不够强,所以到我这个年龄还能享受比赛。”

战胜希金斯,仍旧是戴维斯自己也不敢想象的,毕竟希金斯是世锦赛卫冕冠军,又是临时世界排名第一,于是当老戴真的赢下了,克鲁斯堡的观众和记者都疯了,希金斯懵了,而老戴,哭了。全场球迷起立鼓掌,戴维斯用修长的手指捂住脸孔,任由泪水滑下……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戴维斯的眼圈一直是红的,他说:“我真的有点儿不敢相信,我用足够强势的进攻击败了希金斯。我一直认为他能赢得这场比赛,因为他的火力是那么强劲,我以为他会像以往一样,但他没做到。我感到非常自豪,这场球可能仅次于1997年大师赛决赛我4比8落后、但最终击败奥沙利文的那场球,难能可贵的是这场球是世锦赛,而对手是希金斯这样难以对付、这样勤奋的球手。”

“常青树”的秘诀是什么?戴维斯说:“最重要的是有一颗永远不放弃不服输的心,要知道过去这么多年我很少有打得好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糟透了!但我告诉自己:你不可能总是打垃圾比赛,如果我坚持刻苦训练,永不放弃,总会有打得好的一天!”

自小将戴维斯当做偶像,输给偶像的希金斯掩饰不住落寞:“我知道戴维斯是个从不放弃的球手,和他的比赛我自始至终找不到状态。比赛之后我告诉他,这是我看到的他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52岁的他还能打得那么好,他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冠军!”

世锦赛开赛时,戴维斯的夺冠赔率是1赔600。当记者询问希金斯“你认为戴维斯能夺冠吗”,希金斯笑了,“这对他来说非常困难,长局制的比赛他比较疲惫,祝他好运!”24局的大战的确让戴维斯累得够呛,“很高兴我能有几天休息时间了,我不会去考虑夺冠的事。”

时光倒流二三十年

“现场观众真是太棒了!他们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80年代。如果不是有比赛要打,我真的会哭出来。”这是戴维斯的第30次世锦赛之旅,他曾在1981、1983、1984、1987、1988和1989年6夺世锦赛冠军,上世纪80年代,那是属于戴维斯的时代!

在那个时代,解说比赛遇到困难球,评论员会不由自主地说“这个球就是戴维斯也很难处理”,如果看到好球,评论员会情不自禁地说“这个球打出了戴维斯的水准”。

1979年,高大英俊的戴维斯第一次亮相世锦赛,而80年代在世锦赛上的6度夺冠,不仅让他被英国皇家授予大英帝国勋爵,还让他成为英国当时最有统治力的明星,英国媒体甚至调侃:“这个家伙在电视上的曝光率比首相还高。”他是第一个在电视直播中打出满分147分的人,他是斯诺克历史上的第一个百万富翁……此后30年,他不停地刷新斯诺克的纪录。

如果只是斯诺克打得好,戴维斯也不会那样大红大紫,他是不可多得的全才——戴维斯和亨德利、威廉姆斯曾经在电视上较量扑克技术,戴维斯的扑克打得具备职业水准,曾经跻身摩纳哥扑克大赛的决赛;戴维斯曾担任英格兰国际象棋协会主席,他曾出过一本《史蒂夫·戴维斯下象棋》的书;他曾担任过英格兰乙级球队雷顿东方队的董事长;他去电台和电视台主持节目,经常以BBC解说嘉宾的身份来评说斯诺克比赛,特别擅长冷幽默,这也让他写的书《如何成为真正有趣的人》大受欢迎……

本报记者曾多次采访戴维斯,无论是中国公开赛还是上海大师赛,无论是晋级还是出局,哪怕拉锯战拉锯到凌晨时分,戴维斯都会一路说着 Helo来到新闻发布厅,和记者们自如地开玩笑,逗得大家哈哈笑,他有着很多年轻球手所不具备的修养。记得有一次球手圆桌采访,希金斯毕恭毕敬地为老戴双手递上话筒,足以说明老戴的德高望重,而和记者交流的时候,老戴居然会鞠躬致意,老派英伦绅士的风度尽显无遗。

今年8月,戴维斯将年满53岁,他根本没有考虑过离开斯诺克。戴维斯的经纪人、新任世界台联主席帕利霍恩看到戴维斯战胜希金斯后说: “相信通过这场球,年龄超过40岁的球手都被鼓舞了,现在都想重返江湖打台球!”

明星化由他始

打法古典,风度翩翩,戴维斯的打法和做派都堪称是“古董级”的。

1957年出生的戴维斯是斯诺克的第5代球王,统治了整个80年代,与他年龄相仿的帕洛特、1963年出生的吉米·怀特都曾与他争锋;后来 1969年出生的亨德利横空出世,称霸了大半个90年代,“台球皇帝”亨德利也被誉为第6代球王;之后“75三杰”马克·威廉姆斯、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异军突起,他们3人加上亨德利被中国球迷誉为“四大天王”,而奥沙利文虽然战绩不及戴维斯和亨德利,却因为天才和个性被誉为第7代球王。

戴维斯为斯诺克界带来了球员明星化,斯诺克球赛渐渐与商业融为一体,而亨德利将斯诺克的技术、战法与节奏提升到全新的境界,自此球员的准度、控球、走位、安全球、攻击力甚至心理素质若非全面达到一定水平,就不可能在球坛享有一席之地。实际上,戴维斯和亨德利的黄金年华已经过去,在现役的 “三大球王”中,只有“火箭”还没呈现颓势。

第8代球王是谁?80后的斯诺克球员呈现了群雄并起的局面,目前斯诺克圈内公认的“四小天王(丁俊晖、马奎尔、墨菲和塞尔比)”都没能体现出足够的统治力,他们在技术上或许已经达到顶尖水平,但风范和经验方面仍需向三大球王致敬。

老戴的英式幽默

“在我的脑海里,自己仍然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年龄从来没有困扰过我,实际上我唯一担心的是一直跟随着我的那支球杆会不会被虫子蛀掉。”

——戴维斯50岁生日时说。

“不要问我退役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我的排名超过了我的年龄,我会很自觉地放下球杆。”

——目前戴维斯的世界排名是第23位,世锦赛的卓越表现无疑会令他的排名上升。

“我不得不说是运气,好运总能让我的球掉入球袋。”

——当被问及“青春永驻”的秘密,戴维斯如是说,多特在旁帮腔说,“史蒂夫说的是客套话,他自然有常葆青春的秘诀。”

“每当你想到一个80岁的老人还能如此专注地看你比赛,你会觉得自己老了吗?你找不到不打下去的理由!”

——戴维斯80岁的老父仍旧是他最忠实的球迷。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上海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