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忧心没体操新苗 称伦敦无金并非不可能

2010年04月23日11:40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轻轻抚了抚额前的白发,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不止一次地苦笑说:“谁让我是个操心的命呢?原来是为夺金牌操心,现在是操心如何发现新苗,将成绩延续下去。”

体操的后备人才问题,是黄玉斌近一段时间来的最大忧虑。众所周知,现如今训练条件越来越好,但好的人才却越来越难寻。

从李宁到李小双领衔的“李家军”,到杨威、李小鹏为代表的中国体操“钻石一代”,中国男子体操经历二十多年的辉煌。但北京奥运会后一批老将的相继退役,断层已经显现。

去年伦敦世锦赛中国男队拿到4金,但这4金的含金量却不足,而且少了最重要的全能金牌。对此,黄玉斌曾语出惊人:“北京奥运会男队空前的7金到伦敦奥运变成零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当年,李宁退役后,广西体操30年都培养不出一个冠军。如今,随着杨威的退役,素有体操人才摇篮之称的湖北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我与湖北运动员的情感一辈子都不能忘怀,湖北为我国培养出李小双和杨威两位世界级优秀全能选手。”黄玉斌深情地说,“目前的困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需要更多的教练员、运动员共同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近几年媒体对体操运动十分关注,大力宣扬了体操运动员成才的艰险和付出,但同时也在不经意间给体操裹上“苦”的外衣,让人望“操”生畏。“现在一提起练体操,人们联想到的就是苦、累和危险,吓得孩子和家长都不敢来练。其实这有些片面,就算国家队训练也不是那么苦的。”黄玉斌说。

在国外,体操是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因为它好玩、有趣,而且很美。黄玉斌表示,首先教练员应该转变思路,给体操换个“甜、美”的包装,尤其在业余训练中,要带着孩子们去玩,用奖励糖果的方式鼓励孩子,让孩子们感到练体操的乐趣,更多地参与进来,这样就能扩大选材面,才能涌现出像李小鹏、杨威、程菲这样的苗子。

本版摄影/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