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克鲁伊夫:巴萨大门向中国敞开 永不拒绝求助

2010年04月22日07:0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克鲁伊夫最后说:“作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名誉主席,我非常高兴在中国那么多有识之士如此抬举巴萨,这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成绩的。巴塞罗那随时欢迎中国的同仁前来交流、访问……

记者滨岩巴塞罗那报道

那已经是4年前的往事。2006年世界杯烽火正旺,记者在法兰克福接到了巴塞罗那俱乐部电话,来电者不是别人,是当时俱乐部主管竞技的副主席,也是目前准备参加巴萨主席竞选的英格拉。这位完成过罗纳尔迪尼奥与联想结盟的巴萨俱乐部高层,一向对中国友好,他在电话里说,他受拉波尔塔主席以及董事会委托,准备到慕尼黑与中国足协官员商谈合作事宜。

从英格拉的谈话中,能够感受到,巴塞罗那俱乐部很想借刚刚夺得双冠的殊荣,以及中国08奥运会之机,向中国足球界全面推行巴萨足球的理念,风格和底蕴。按理说,这是一个颇为振奋人心的消息,我虽然充满了疑团,但还是暂时放下了跟访阿根廷队、巴西队,登上了去慕尼黑的火车,在斯图加特与此项事宜的联络人华金会合后,慕尼黑已经不算遥远。但是,巴萨与中国足球的距离,比人们想象的要远很多。

那是一家极其豪华的酒店,雄心勃勃的巴萨副主席英格拉提前抵达,中国方面显得有些失望,他们更想约见的是不管理任何事务、非常善于“忽悠”的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不和谐,英格拉是来务实的,中国足协是来务虚的。

在英格拉的计划中,有明确的合作主题,项目总顾问是荷兰足球一代宗师克鲁伊夫,执行人是巴萨一代名将、前保加利亚主帅、极其熟悉拉马西亚(巴萨青训营)的斯托伊奇科夫。为了帮助中国足球,巴萨将负责青训、球队比赛等多项事宜。

然而,一个小时会谈后,英格拉徒然地倒在酒店咖啡厅的沙发上,第一句话是“我真的很累”。据英格拉透露,中国足协在整个谈判中没有任何诚意,没有基本的兴趣,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将这一宏大合作事宜交给一家经纪公司调研和执行。巴萨俱乐部不可能将如此重要的合作交给不信任的第三方,在生意场上很有建树的英格拉当时就断定,这个运作已经死了。

上周四(4月15日),记者约访已经不在巴萨俱乐部、这次将正式参与竞选俱乐部主席职位的英格拉。对于4年前的事情,他依然耿耿于怀,但还是首先询问了谢(亚龙)先生的近况。当得知谢已经远离足球,从事商业时,英格拉称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足球界眼下对于巴萨足球的推崇,没有引起英格拉先生的惊异。让他继续想不通的,是4年前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巴萨被拒。他说:“我们真的花了很多时间,拿出了巨大诚意,希望能够与中国足协合作。我们从未看重,其实也看不到什么利益,我们只想看到中国足球腾飞的景象。为此,克鲁伊夫先生咨询了很多业内了解中国足球的人,定出了从年轻人抓起的基本方针。”

后来和拉波尔塔闹翻的英格拉接着说:“拉马西亚是中国足球最需要拷贝的样板,这可不是拉波尔塔的发明,是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传统。如果我竞选成功,一定会将拉马西亚带向世界,包括中国。”

在慕尼黑时有一个说法,就是巴萨是一个俱乐部,帮助中国国家队不合时宜。英格拉对此称:“西班牙队是世界第一,但是他不能帮助中国队,球队都是俱乐部球员拼凑起来的,只有俱乐部才有培养球员的责任和能力,国家队只需要增加默契而已。所以,中国足球唯一能够找到的支持,来自于俱乐部,最好还是像巴塞罗那这样的非私人俱乐部。”

克鲁伊夫说话就没有这么客气了,他表示永远都不会拒绝来自中国足球界的求助,但是“球圣”说:“现在全世界都想做巴萨,但是这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从我执教巴萨的第一天开始,我在这里推广这个理念,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今天,都说巴尔德斯是世界第一门将,谁能知道,他曾经在这里无人问津,几乎就像处理品一样卖掉。所以,拉马西亚不完全是颂歌,巴萨俱乐部也走过很多弯路,问题的关键是巴萨足球哲学被保护了下来,所以才有了今天。”

对于足球高级管理者的条件,克鲁伊夫称,第一是热爱足球,第二是热爱球迷,第三是无所畏惧。克鲁伊夫说:“千万不要忽视足球管理人的功能,他们能不能建树辉煌的足球很难说,他们毁掉足球只需一周时间。所以,每一个高级足球管理人的责任是重大的,每一个决策都会影响到足球的大局。”

克鲁伊夫最后说:“作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名誉主席,我非常高兴在中国那么多有识之士如此抬举巴萨,这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成绩的。巴塞罗那随时欢迎中国的同仁前来交流、访问,我们拥有很多可以提供的教训和经验,最重要的是我们具备自己的足球本性,这是在其他俱乐部很难找到的足球个性。足球有很多通用的东西,有些东西只有巴萨才具备,比如,梅西在诺坎普踢出的足球,以及表现出来的无私,都来自于拉马西亚的基础训练和指导。”

下周,《足球周刊》将制作“让我再看你一眼”——关于拉波尔塔即将离去的大型图文专题。在交流过程中,拉波尔塔依然以俱乐部主席的名义,怀恋他的多次中国之行,他说:“无论我的继任者是谁,诺坎普的大门会永远向中国人开着,巴萨必须在中国足球振兴的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因为,我们是朋友。”

拉波尔塔的劲敌、极有可能担任巴萨未来主席的罗塞尔,也对本报表示:“过去,现在,将来,巴萨俱乐部都会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国,有一天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将会是加泰罗尼亚的骄傲。”

4年前来自中国的红牌,没有阻止巴萨的继续出场。中国众多俱乐部、中国足协都期待复制巴萨模式,拥有自己的伊涅斯塔、哈维、皮克,当然最好还有自己的梅西。问题的关键是,谁来绘制这一蓝图?谁来运营这一主题?谁来不懈地支持这一运作?梦想只有两个结局,实现或者破灭。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