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萨马兰奇促成中国重返奥运 赞中国巨大吸引力

2010年04月21日20:5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促成中国重返奥运 赞中国巨大吸引力

萨马兰奇的“中国奥运情”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西班牙著名体育活动家和外交家,国际奥委会第7任主席,他被认为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贡献最大的人物。然而,萨马兰奇与中国的特殊缘份,更是被中国人津津乐道。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北京获美国休战基金会颁发的特别奖项,该基金会称赞萨马兰奇推广“奥林匹克休战”理念,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您还记得7年前的7月13日您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情景吗?

萨马兰奇:是的,我记得国际奥委会的那次会议,因为就是在那次会议上,我卸下担任了21年的主席职务。在莫斯科会议上作出了两项重大决定:宣布北京为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和选举雅克-罗格为国际奥委会主席。7年过去了,今天看来,显然这两项决定是非常正确的。雅克?罗格证明了他是一位出色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而北京也将举办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会。

记者:作为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您如何看待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北京对申奥承诺的履行情况?

萨马兰奇: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全世界都将赞赏北京奥组委付出的努力和开展的工作。中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的全力支持、巨额投资和坚定信念是奥运会成功的最佳保障。我知道胡锦涛主席承诺要举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如果世界上还有谁会怀疑这一点,那么中国懂得如何凭借几千年的文化和传统,以及它的情感、礼仪和好客之道来赢得尊重。

记者:近两年以来,北京奥运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一些人甚至呼吁抵制北京奥运,您对此怎么看,这有没有让您对当年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中国产生怀疑?

萨马兰奇: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国际奥委会选择中国作为东道主的决定。近几个月来的确发生了一些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件。但万幸的是,一些贸然呼吁抵制奥运会开幕式的机会主义者已经纠正了立场。

不管怎样,开幕式上唯一不能缺席的是运动员们。那是他们的盛会,是全世界向他们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精神致敬。在这样的困境之下,奥林匹克运动变得更加团结强大了。罗格主席表现出了一个政治活动家的素质。他用谨慎的态度和外交能力适度得体地进行斡旋。他的态度是捍卫运动员和奥林匹克运动独立性的典范。

记者:您1978年首次访华,主要是为了让中国重回国际奥委会。您如何评价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近30年来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萨马兰奇:我认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1984年,在苏联决定抵制洛杉矶奥运会所引发的危机中,中国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一道,在强大的苏联压力下,出现在美国的奥运会上。这项决定有助于巩固国际奥委会的地位,表明煽动抵制的政治决定只会伤害到那些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多年努力打拼的运动员们。今天我想向我的中国兄弟、国际奥委会委员、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先生表达敬意,因为他始终捍卫中国的独立。另一方面,奥林匹克运动不可能没有全球人口最多、对我们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国家的参与。

记者:据悉,您已经17次访问中国。中国为什么会对您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萨马兰奇:我在中国人民身上感受到了最真实和最真诚的友谊。中国政府、中国奥委会和运动员都很敬重我。中国人将我看作他们的朋友,我感到很骄傲,这是莫大的荣幸。

记者:您曾一再表示,来北京看奥运会是您的一个梦想。在即将前来北京"圆梦"之际,您对本届奥运会有何期待?

萨马兰奇:我前面已经说过,北京奥运会将令人难忘。中国将给世界上一课,而且中国懂得如何谦卑地做到这一点。8月份的中国将为我们送上一场我从未见过的最好的体育盛事。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

促成中国重返奥运

萨马兰奇与中国“结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新中国成立后,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敌视新中国,并奉行"两个中国"政策。尽管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恢复,但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仍然没有得到恢复。

萨马兰奇从1970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从1974年到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为了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萨马兰奇协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基拉宁做了许多工作。1978年,萨马兰奇首次访华,为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积极斡旋。次年,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奥林匹克运动正陷入危机,出现了抵制奥运的风潮。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遭到苏联等国的抵制,但中国毅然决定派团出征。中国在最困难时刻给予国际奥委会和他的支持,萨马兰奇一直念念不忘,在此后的20多年中多次提及。

积极支持北京申奥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多年的愿望。早在1984年萨马兰奇访华参加了国庆35周年观礼活动,他便说,你们的游行队伍组织得这么好,北京应该考虑申办奥运会。

北京第一次申奥未能成功,最希望中国再次申奥的是萨马兰奇。

他说,如果中国再次申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为之感到高兴。

2001年,中国第二次申奥成功。当年的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同时他也卸去了担任21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之职。他在离任前的最后时刻,最终实现了让中国办奥运的愿望。

萨马兰奇曾深情地说:“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其实,这也正是萨马兰奇为什么能够赢得这么多中国人尊敬与爱戴的秘密所在。也正是因为他对中国的特殊情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