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半岛都市报:追忆83岁萨马兰奇的青岛12小时

2010年04月22日01:05大众网-半岛都市报张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83岁萨马兰奇的青岛12小时

2003年的这次访问,是萨翁惟一一次来到青岛

2003年12月20日上午,已经83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先生访问青岛,他此行在青岛一共待了12个小时,当晚就匆匆离开返回北京。在青岛期间,他听取了奥帆委关于青岛奥帆赛筹备工作的汇报,并前往五四广场远眺了未来的奥帆赛场,这是萨马兰奇先生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访问青岛。

“萨马兰奇这次来青岛,是为了兑现对夏耕市长的承诺。”说起萨马兰奇这次访问青岛,时任奥筹委秘书长的陈敬莘告诉记者,“2003年9月1日的中午,夏市长带领奥帆委的工作人员,在巴塞罗那曾经拜访过萨马兰奇先生,当时萨马兰奇刚刚从巴黎回来,还没有来得及回家,就马上接见了我们,对于青岛举办奥帆赛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当时,夏市长就向萨马兰奇发出了邀请,希望他有机会能够访问青岛,萨马兰奇很愉快地答应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当萨马兰奇在2003年底访问北京的时候,特意在百忙中抽出了一天的时间,来到青岛参观访问。

在访问青岛期间,萨马兰奇先是游览了市容,并在市长夏耕的陪同下,来到五四广场,远眺了未来的奥帆场地。“当时由于北海船厂还没有搬迁,奥帆中心那里还是一片船坞,因此萨马兰奇并没有进去,我们就站在五四广场的海边,为他进行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萨马兰奇先生还是很满意的。”陈敬莘回忆说。此后,萨马兰奇又来到了当时位于世纪大厦28层的奥帆委办公室,听取了青岛方面关于奥帆赛筹备情况的汇报,萨马兰奇在场馆建设、组织接待、志愿者服务等诸多方面,给青岛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在访问结束后,心情颇佳的萨马兰奇欣然提笔写下了“青岛之行使我深信,2008年奥帆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其实对于青岛,萨马兰奇还是很有感情的,2002年,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曾经两次会见了青岛奥筹委代表团,其中一次还是在自己的家里。“能够进到萨马兰奇家里,让我们干到非常荣幸,因为萨马兰奇先生是不会轻易在家里会见客人的,这说明了他对我们的尊重,对中国是很有感情的。”回忆起诸多往事,让陈敬莘感慨不已,“萨马兰奇的去世,真的是太可惜了,这是整个国际奥林匹克界的损失,他的名字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本报记者 张强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