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捐款不是道德要挟

2010年04月19日12:53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暂时没有公布捐款数额,可能是出于两种考虑:一是不想将国人的注意力从灾区困境转移到捐款行为上来,二是有汶川大地震后捐款的“前车之鉴”。

  汶川大地震后,姚明第一次捐出了50万元,没想到立即遭到了网友的如潮指责,他们将姚明的身价——《福布斯》财富榜上姚明当时的身价是2.6亿元——和50万元的捐款额作对比,很多网友甚至得出了“姚明很小气”的结论,后来姚明迫于压力追加了200万元捐款,才算堵住了悠悠之口。

  捐款多少被密切关注的并不是姚明一人。在汶川大地震的捐款过程中,公众人物是否捐款、捐了多少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一份商界、演艺界、体育界公众人物的捐款统计表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不少网友逐一评点公众人物的捐款多少,言辞辛辣。

  最近,章子怡跌入“诈捐门”,造成许多公众人物在处理公益捐款这件事上谨慎起来,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怪现状”——不少明星在捐款之后,自觉自愿地通过博客、采访等各种方式“晒发票”,以剖白自己“真的捐了”,这种行为或许能够让善款得到更好的监督,但也确实是出于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这种“晒发票”的行为又引发了网络上的一片嘘声。

  国家有能力担负起灾区的援助和重建资金,捐款其实只是一种国人互助的倡导,是一种提升国人凝聚力的做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捐款捐物是几乎没有回报的,“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善举,都是对灾区人民一次爱的奉献。”

  但是对于企业和公众人物来说,捐款不仅仅是一种善举,还是对个人形象的一种维护行为,这种行为甚至会影响到企业和公众人物的人气和市场价值,因为中国老百姓对明星、名人、富人等特殊群体捐款的认知,基调仍旧是“以捐款多少论英雄”。

  在为玉树灾区捐款的公众人物中,还有一位和姚明一样拒绝透露捐款数额的,她就是演员陈冲,陈冲说:“没必要向媒体交代捐了多少钱,不要去夸大、攀比或者谩骂,这样会把同情心变得很丑恶。”毕竟,捐款是爱心自觉,不该是道德要挟。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