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丁宁缘何首轮就出局 莫斯科杀敌需解决2问题

2010年04月02日22: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中国女乒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选拔赛首轮就爆出冷门,赛前最被看好夺冠的丁宁2比4不敌曹臻出局,丧失了夺冠的机会,从而她在三次选拔赛中都未能获得莫斯科世乒赛的资格。尽管如此,以丁宁目前的位置,身为国乒重点培养对象的她基本上也会获得教练手中两个机动名额的一席,但想要在莫斯科世乒赛上要发挥作用、战胜强敌,丁宁还要有两个问题待解决。

本次选拔赛,丁宁首轮对阵生胶选手曹臻,此前丁宁胜多负手,但最近一次交手是在第二阶段选拔赛小组赛中,当时丁宁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曹臻3比2逆转。因此赛前曹臻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本场比赛,丁宁一上来就显得精力不够集中,而场外没有教练指导的曹臻却打得有章有法,丁宁很快就连丢3局,背水一战的丁宁此后加强进攻扳回两局,大比分追至2比3,但第六局时开局0比7落后,虽然追回几分,无奈落后太多,丁宁还是以2比4告负。

丁宁这次首轮出局和之前的疲劳作战有关。10多天前丁宁前往欧洲征战德国公开赛,单打和双打都闯进了最后的决赛,收获两个亚军。回国后时差还未倒过来就参加了广州举行的亚洲杯,就在3天之前她还在和刘诗雯在决赛场上激战争夺冠军,结果再次获得一个亚军。如此频繁作战,对于丁宁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很大的考验,这次比赛迟迟没能进入状态,一上来大比分就0比3落后就和疲劳有关。

加上第三次选拔赛首轮就出局,丁宁三次选拔赛均没能获得直通资格。在之前的两阶段选拔赛中,丁宁都未能取得世乒赛资格。第一次选拔赛,丁宁发挥一般,在22人参加的大循环赛制中,以14胜7负排名第5。第二阶段选拔赛在循环赛和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下,丁宁小组赛中输给了曹臻和刘诗雯,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半决赛6局苦战击败常晨晨,闯进决赛。决赛中和双打搭档、好友刘诗雯争冠,她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刘诗雯4比3逆转,遗憾失去直通的资格。

丁宁还需要解决的还有当前面临的心理瓶颈。近期她连续拿了4个亚军,虽然多次闯进决赛,但却屡次不能做到笑到最后。即使是在大比分丁领先的情况下,也常会被对手逆转,第二次选拔赛决赛对阵刘诗雯和德国公开赛对垒小将冯亚兰都是在大比分3笔1领先被逆转,从而错失夺冠的机会。关键时刻心理不过硬,是她屡次吞苦果的原因。

当然,丁宁基本还是会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她是女乒重点培养的对手,而且丁宁善于打团体赛。如果参赛的话,丁宁出了解决心理上的问题,还需解决技术上的漏洞,就是有些欠缺的下旋球即削球的能力。丁宁输给的外协会选手基本都是削球手,例如韩国名将金璟娥、朴美英等。一旦到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对阵有削球打法的队伍,例如韩国队或是欧洲一些拥有削球手的球队,如果让丁宁上场的话就必须保证拿下,如果失利,她征战伦敦奥运就会陷入阴霾。

接下来国乒还会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封闭训练,丁宁需要尽快解决面临的心理和技术上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此前的乒乓女皇王楠也有过面对生胶打法屡次输球的经历,刚刚20岁的她年龄就是最大的优势,相信丁宁只要努力付出可以弥补自身的漏洞,从而为中国女乒做出自己的贡献。(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