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牛掘金非湖人劲敌 玫瑰花园才是科比梦魇

2010年03月29日07: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牛掘金非湖人劲敌 玫瑰花园才是科比梦魇

玫瑰花园才是科比湖人的梦魇

时间即将飞入四月,常规赛场次只剩下了个位数。遥遥领先西部的湖人,目光已经直指季后赛。在那里,谁能给他们制造真正的威胁?

这是这个赛季西部永恒的话题,围剿湖人。在最初的判断中,湖人在西部几乎没有敌手,这也是他们能够自开季起就确定领先地位、而且一直保持至今的原因。但随着赛季深入,局势涌动,交易发生,人员更替,西部的挑战者们在常规赛尾声开始冒头。与此同时,不愿看见湖人一家独大的人们也期待挑战者的出现。两周之前,湖人的一波三连败激起了轩然大波,似乎他们的每一次失利都能塑造一个挑战者的形象。

两天之前,他们在俄克拉荷马城创下赛季得分最低,75比91惨败给雷霆。于是有人惊呼:如果雷霆在第一轮拦路,将给湖人制造巨大的威胁。

再过一天,掘金小牛将上演争夺西部第二的生死厮杀,同时也奋力争夺在季后赛中的主场优势。掘金在赛季的前两次交锋里都击败了湖人,其中有一场主场狂胜,另一场在洛杉矶的三分雨下。他们长期保持着湖人跟跑者的角色,直到最近才被小牛追上。小牛在交易后打出了惊人的13连胜,这让他们重回西部争锋的行列。在他们之后,铁血爵士和增加了内线高度的太阳正在重回人们的视线。所有这些球队,都可能赢得第一轮的主场优势,成为湖人在第二轮或者西部决赛中的对手。

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劲敌,湖人担心么?难道湖人不担心么?我想说的是,至少现在看上去,卫冕冠军并不真正担心。他们已经按部就班的进入了季后赛节奏,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两周逐步对主力球员进行体能调整。巨大的领先优势给了湖人这样做的空间。我看了在俄城的比赛,湖人显然没有全力以赴,那不是他们的目标。接下来在休斯敦,湖人只在第二节打了一节防守,就轻松击败了缺兵少将的火箭。科比在下半场惟一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得到一个三双。无论怎样,当其他球队还在为常规赛排位而拼死搏杀的时候,湖人已经提前进入季后赛准备状态,这将让他们比任何对手都准备的更充分。湖人仅有的疑问是:拜纳姆是否能按时归来?

湖人没有任何理由担心雷霆——这支最新近打败他们的球队。他们缺少季后赛经验,在内线完全处在下风(仅有克里斯蒂奇、科利森两名真正内线球员)。在季后赛的半场阵地节奏里,雷霆根本无法和湖人抗衡。湖人也不用担心马刺。加索尔已经证明,他能够1对1防住邓肯。作为马刺三角里最稳定的内线支点,肯已经明显老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全面下降。湖人需要担心爵士么?斯隆的铁血军团和上赛季相比,从整体到核心球员几乎没有变化。他们的内线依然偏矮,协防能力不够。面对爵士,常常是科比的表演时间。和爵士交锋,任何球队都要经历一番死战,但湖人拥有稳定的心理优势。当然,还有太阳——但在他们提高外线防守能力以前,他们不会再回到湖人假想敌的行列。

在北京时间周二上午,整个西部的目光,都将集中在掘金和小牛一战上。这是湖人在西部两个最具声势的对手,也承担着“BEAT LA(打败洛杉矶)”最多的期待。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可怕。小牛拥有成群的外线攻击点,节奏一起,火力全开,海伍德和巴特勒帮助他们更加攻守平衡。但一旦被压制在半场阵地的节奏里,小牛依然没有稳定的内线进攻发起点(诺维茨基更像个大个子投手),这使他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中远距离投篮的命中率上。掘金是整个NBA力量对抗最出色的球队,这也是他们此前击败贵族气质的湖人的利器。但当湖人打起精神,全力以赴,他们的内线高度优势、以加索尔为轴心的高位策应破解扩大紧逼防守的战术素养优势,依然能得到体现。掘金是一支令人生畏的球队,同时也有令人捉摸不定的不稳定性。一年之前的西部决赛,正是不稳定性让掘金付出了代价。一年后,他们并没有多少改变。

是的,小牛和掘金都能与湖人竞争,他们也都有在某些夜晚让湖人无比难堪的实力。当在一轮七战四胜的系列赛中,因为在内线高度、半场阵地战能力上的优势,湖人总体上依然占据着明显上风。能挡湖人者,必须三点俱备:第一要有高度,不但是内线双高,更要有锋线高度和轮转阵容的高度;第二要有半场阵地战的把握,拥有出色的团队素养;第三要是一支以防守为本的球队,以守代攻,而不是和湖人对攻。

这就是我的答案——在整个西部,如果有一支球队能够真正威胁到湖人,令湖人承受可能被淘汰的压力,只有波特兰开拓者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开拓者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断的伤病,让开拓者早早退出了西部前四的争夺,甚至成为火箭球迷期待火箭赶超的对象。但在季中交易来坎比,意味着开拓者对这个赛季的期待并没有随着奥登的倒下而结束。开拓者是西部八强里除湖人之外惟一内线双塔耸立(两人均在7英尺以上)的球队,同时拥有罕见的锋线高度(巴图姆、费尔南德斯);他们最擅长在沉缓的阵地战里,消磨对手的气势和节奏;在西部前八强里,开拓者是惟一一支场均得分不到100的球队,也是惟一一支失分不到95的球队;在生死关头,罗伊是西部仅次于科比的绝命杀手。

罗伊在全明星赛后伤愈归来,不断磨合的开拓者打法有了一定调整。老后卫米勒更多持球,他非常擅长把握场上节奏,既能组织电光火石的快攻,也能死死压住阵地战的回合。罗伊此前组织进攻的重担在减轻,他更多无球移动,接球进攻,打得也更加轻松。米勒的体重和冲击力,对费舍尔将是巨大威胁;罗伊在上赛季季后赛中已经证明,阿泰斯特无法跟上他的速度。一旦阿泰防不住罗伊,科比就只能亲自上阵,这将让科比不得不在防守端消耗巨大的精力。

开拓者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他们是整个西部惟一一支拥有击败湖人所有条件的球队。

湖人未必会碰到开拓者——越打越顺的开拓者最后的排位很可能会上提,但一旦碰到,那将是湖人真正的危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