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斌饱受争议突然下课 金牌教练王宝泉上任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孔宁)今天上午,中国排协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带队一年的少帅蔡斌正式下课,由49岁的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最辉煌的战绩是率领天津女排夺取7届联赛冠军,并多次获得联赛“最佳教练奖”。

几天前,蔡斌还在联赛中观察球员,今天上午突然被宣布下课,令人感到有些突然。实际情况是2010年女排世锦赛临近,为了平息“民愤”,中国排协经过多方商讨,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宣布蔡斌下课。

此刻,中国排协罗列出各种原因,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2009年蔡斌带队战绩极为糟糕,被国内众多球迷称为“菜包子”。尤其是亚锦赛决赛1比3输给泰国队,溃败的态势让人无法接受。蔡斌不仅改革失败,连顽强的女排精神也丢了,这是球迷最不满意的地方。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排协不敢再冒险,于是决定起用王宝泉。王宝泉执教水平不低,更重要的是他带队作风顽强,这是目前新一代中国女排最缺少的东西。J087

王宝泉履历

1961年出生 天津人 15岁开始接受排球正规训练

1977年进入天津男排担任主力二传

1989年至1991年在国家队效力3年,其中1990年作为队长率领中国男排获得亚锦赛冠军

1992年退役,同年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

1993年接受援外任务,到克罗地亚职业队效力一年 1994年至1997年担任天津女排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赵雪琪工作

1998年至1999年担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主教练郎平工作

2000年至2001年担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主教练胡进工作

2000年底开始兼任天津女排主教练

2001年担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陈忠和工作

2001年6月因患结核性脑膜炎,退出国家队

2002年担任天津队主教练至今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新女排名单

本报讯(记者孔宁)今天上午,就在成为国家队新主帅之际,王宝泉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全队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87米,将于3月28日在漳州集训。王宝泉说:“入选国家队很重要一点,就是她要有为国争光的愿望。”

二传手:魏秋月(天津)、王男(山东)、李慧(江苏)

主攻手:王一梅(辽宁)、惠若琪(江苏)、杨婕(上海)、范琳琳(八一)、陈丽怡(天津)

副攻手:薛明(北京)、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陈瑶(八一)、罗瑜(浙江)

接应二传手:李娟(天津)、张磊(上海)、陆倩(江苏)

自由人:张娴(云南)、王茜(天津) J087

新帅心声

必须有新变化

今天上午,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北京正式上任,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他表示自己要努力提高女排水平,力争彻底改变中国女排现状。对于人们关心的世界锦标赛,王宝泉表示力争四强。

王宝泉说:“首先我感谢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的信任,给了我执教中国女排的机会。中国女排队员年轻,处于困难时期,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带好队伍,从实战出发,不断提高。我们会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排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将中国女排提升为技术全面、作风顽强、心理稳定的高水平球队。”

新帅将会给新女排带来什么变化呢?王宝泉说:“我觉得要发扬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球队要技术全面、充满霸气。现在,我刚上任,对国际情况还不太了解,我会多咨询和请教,让队伍向国际水平看齐。现在队员身体条件提高了,但技术还很欠缺,训练要有针对性,起码要具备与欧洲球队抗衡的能力,不能丢掉信心。这段时间的训练对一传和防守要加强,到位率高,才能打出快变。”

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事先没有心理准备,但他说:“执教中国女排,必须要有很大的责任心,不怕苦,不怕困难。我要使出百分之百的能量,培养出过硬的阵容,努力改变中国女排现状,必须要有新变化。”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领导表态

王宝泉最合适

今天上午,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示:“蔡斌于2010年2月18日向中心提出辞职申请,我们经过认真商讨研究,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后,同意蔡斌辞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并决定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

徐利说:“2009年3月,排协决定聘请蔡斌出任主帅,他工作积极热情,全身心投入,在训练组织、参赛备战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实践,队伍得到了锻炼,并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争论很大,队伍信心受挫,精神面貌不能令人满意。他对队伍能否完成好伦敦奥运会任务,心中没数。”

徐利表示,蔡斌通过总结和述职报告,感到自己没把队伍带好,向中心道歉。考虑比赛任务艰巨,本着对中国女排高度负责的精神,今年2月18日,蔡斌提出辞职。“蔡斌努力归努力,成绩是成绩,中国女排的表现太糟糕,这是事实,包括他自己在内,大家都不满意。”徐利说。

徐利说:“中心广泛征求排球界资深专家意见,大家一致推荐王宝泉,陈忠和、郎平等人也认为王宝泉是最合适的人选。排球中心选帅小组经过充分酝酿,深入讨论,经过投票,大家一致推荐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一孔

之见

重塑女排精神

孔宁

今天上午,中国女排换帅!蔡斌下课,王宝泉上。在中国女排生死攸关的时刻,中国排协选择了重塑女排精神!

蔡斌是技术流,但去年一年的改革并未让我们看到显著成效。“梅楚革新”彻底失败,战绩糟糕。更令国人无法接受的是,她们丢掉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谁也不否认,中国女排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低谷期,比赛可以输,但不能耻辱地溃败。人们怀念陈忠和,实际上是怀念他的那种永不低头的精神。一名主帅的气质与性格,决定着这支球队的风格。没有王宝泉,就没有当今天津女排联赛7次夺冠的辉煌。技术细腻、防守出色、斗志高昂,这就是天津女排。

2010年依然是中国女排极为困难的一年,此刻即便输多胜少,只要能够打出顽强的女排精神,国人依然会买账。于是,中国排协选择了49岁的王宝泉。J087

聚焦新帅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