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三大环节促成女排换帅 王宝泉比蔡斌强在哪?

2010年03月25日09: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今天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相信排协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换帅决定,而事实证明王宝泉确实在性格气质、战术理念和用人排兵上高出蔡斌一筹。

性格对比:蔡斌一意孤行 王宝泉低调严谨

蔡斌作为上海女排教练率队连夺联赛冠军,作为国青教练也多次夺得大赛奖牌,这位有“小诸葛”称号的教练对于世界各国的先进排球理念了如指掌,这也让他执教高度自信,不太能听得进批评意见,当然,这也不算大毛病,毕竟有才华的人都是有些傲气的。然而,蔡斌接手女排第一年战绩奇差,意大利四国赛三天两负日本,大奖赛总决赛平历史最差战绩,亚锦赛更是不敌泰国蒙受耻辱,接连遭受重创,好胜的蔡斌却依然保持高姿态,甚至当有记者提问让他感到不爽时,竟追问对方“是哪个单位的?”其实执教第一年成绩偏差也可以理解,但蔡斌的态度却惹恼了不少媒体和球迷,女排如果不能虚心吸取教训,那还何谈进步?

王宝泉是一个相当严谨务实的教练,平日里话很少,即便天津女排打遍联赛孤独求败,他也对各个竞争对手极为尊重。王宝泉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天津队自由人王茜是他的亲闺女,但练得却是最狠的,常常反复鱼跃救球累得爬不起来,尽管“魔鬼训练法”很苦,但队员们没有一个不服。王宝泉极具人格魅力,训练之外绝对是个敦厚长者,在他身边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整体排球”得到最彻底贯彻。

战术对比:蔡斌食洋不化 王宝泉立足本土

蔡斌在接手女排教鞭后,否定了陈忠和的战术套路,另起炉灶高举改革大旗,大有博采众长的架势。可实际上,中国女排没有学到任何一支世界列强的战术精髓,沦为了四不像球队。论加压拉开不如巴西,论网上统治力不如俄罗斯;论个人爆发力不及古巴,论拦网布置难比意大利;甚至从整体速度和小球串联的角度来说,还不及日本队!蔡斌的中国女排把全世界学了个遍,却把自身的快变传家宝丢了,中国女排技术从未如此粗糙,节奏从未如此拖沓,防守也从未如此疏松。

王宝泉是百分之百的“民粹主义者”,他的战术理念就是快速多变,就是平衡攻防,就是强调“整体排球”,他所率领的天津女排主力阵容里身材最高的仅是李娟和霍晶的1米87,但就是这样一支丧失网口优势的球队,屡屡通过快速凌厉的多点进攻掀翻各路劲旅。王宝泉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他不否认欧美高举高打狂轰滥炸的打法很有侵略性,但那并不适合中国,中国球员就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取胜方式。天津女排平拉开、平快、近快、背快,前后飞、时间差、交叉掩护……各种战术球无所不能,王宝泉对于快变打法的传承与开拓有目共睹。

用人对比:蔡斌削足适履 王宝泉灵活用兵

教练在选材用人、排兵布阵时,有两种思路,一种是事先设计或套用一种模式,找队员对号入座;另一种是根据麾下队员的实际情况,恰如其分地决定自己的人员安排和战术套路。很显然,蔡斌属于前者,王宝泉属于后者。

蔡斌上任之初就瞅着不会接一传的王一梅不顺眼,大张旗鼓的推出“梅楚改革”,然而没过多久他就不得不将同样一传不佳的楚金玲放到板凳席,经过一系列失败东亚运动会又让王一梅重回主攻,小诸葛等于完全否定了自己的改革。

而王宝泉的天津队没有绝对球星,并且阵中伤号颇多,但他懂得发掘球员的潜力,懂得如何让球队形成合力,点石成金提升球队战斗力。天津女排的主攻陈丽怡同样不能接一传,但王宝泉没有像蔡斌那样拿她“改革”,而是给予她足够支持,用殷娜、李娟、王茜铁三角化解了一传压力。(苍穹之泪)

论坛推荐:

蔡斌早就该换了,王宝泉实至名归 女排终于换帅了! 进入杂谈版块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