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图片 > 正文

火箭人和姚明一起绽放:告别道森 麦蒂曾落泪

2010年03月17日11:05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面何处去 姚明笑春风

——那些曾和姚明一起绽放的火箭

汤帅: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汤帅就是鲁迪,一个大号,一个小名。鲁迪很有意思,而且和大伙都处得格外好。虽然我开始跑休斯敦的时候鲁迪已经下课了,但是他时不时还会出现在丰田中心。

这里的球迷对他很有感情,毕竟这是一位把整个篮球生涯都奉献在这里,而且为城市带来两座总冠军奖杯的功臣。球员则看不出来——因为实际上汤帅下课之后,球队的老班底很快就只剩下姚明一个了,但是每次姚明听到我们说“今天鲁迪来了”,还是会扬起眉毛睁大眼睛说:“是么?”然后赛后就会看到他们两个谈笑风生。

汤帅有一句鼓舞了休斯敦许多年的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火箭赛前播放的宣传片中,大多都有这一句。伴随这一句的,是大梦、德雷克斯勒、卡塞尔或者肯尼·史密斯的经典镜头。当我问他:这句名言对于你的连冠有什么帮助时,他却说:这只是篮球而已。做好关于篮球的所有事情,才有成功的可能。我想他的意思是:光有梦想是不够的,还要有实践梦想的过程,才会有梦想成真的结果。这一点很重要,也是绝大多数普通人和少数超级牛人之间最大的区别。

鲁迪也是非常有特点的重金属大嗓门,接受采访时雷霆万钧,一点都看不出是患过癌症的老人。这似乎是NBA老“克勒”们的共性——但凡还活跃在媒体前沿者,个人形象都差不到哪里去。奥拉朱旺、皮蓬、大卫·罗宾逊、J博士,这些人在麦克风前的风度都让我印象很深。

范甘迪当众讲麦蒂荤段子

范甘迪是在我“生涯”中下课的第一位火箭主教练,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

范甘迪的口头禅是:who cares?爱谁谁!姚明说:“如果没有范甘迪四年来对我挤牙膏式的培养,我到不了今天。”这就是范帅的性格,极其认真、极其严格、极其强迫症。在他眼中姚明是内线大杀器,便仅仅是内线杀器而已。

2007年在盐湖城,有与范帅相熟的记者问:老范,上一场比赛我们得分点只有四个,该怎样改变?范甘迪少有地笑着回答:太多。我认为我们只需要两个人得分。姚明和麦蒂各得五十分,我们就赢了。这是范甘迪少有地在赛前开玩笑。

事实上每逢比赛,他的表情和超大号黑眼圈都会让我想起传说中的吸血男爵达古拉。此公至今还保持着火箭发布会发言最少的纪录,当时他只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这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差。第二句是:我的话完了。然后拂袖而去。

毫无疑问,范甘迪的公众形象就是如此。然而不管怎么说,范甘迪绝不是不苟言笑的人,他只是有点受不了主教练的压力。事实上在我所目睹的情境中,范甘迪没少搞笑,甚至当众说过关于麦克格雷迪的荤段子。这大约就是传说中的闷骚吧。

话说有一次逛街时,范甘迪抱着小女儿逛着逛着就走了神。结果女儿居然从臂弯里滑了出去,摔折一条胳臂。据说老范为了这事没少跪搓衣板。后来到了2008年,我在洛杉矶见到了已经成为解说员的范甘迪。我说:教练,现在过得怎么样?给我们说两句吧?他微笑了一下,回答说:对不起,我已经不是教练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