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前助教身在曹营心在汉 称中国篮球被低估

2010年03月09日13:0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告别大鲨鱼 欧文斯想念上海朋友

“这场比赛我希望你输球!”

“……”

“别理凯西,今晚,让我们好好踢他的屁股!”

“……”

福建晋江,华德几乎不放过任何一次调侃好朋友的机会,而凯西·欧文斯的回应始终是扬起嘴角,一个淡淡的微笑。相熟的工作人员都觉得这位美国助教是个“表里不一”的人,他喜欢戴着一副酷劲十足的终结者墨镜,却亲切地犹如住在对门的邻居。欧文斯很少在媒体面前侃侃而谈,因此球队里几乎没人知道十年前的欧文斯曾是个诗人,还出版过一本名为《Desert Alien》的诗集。昔日的文艺青年却算不上是个健谈的人,要说如今最想念上海什么,欧文斯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朋友。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惦记带太太来上海购物

欧文斯的家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身处在落基山区,这个全美地势最高的州与他现在身处的环境截然不同,但欧文斯对生活向来不是个斤斤计较的人,“晋江挺不错的,这里不大,兜兜转转也很方便。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细心周到,我在这里的生活很舒服。”

常规赛即将结束,欧文斯的工作也是愈发忙碌。要帮助福建队稳住前八的位置,同时还要为日益临近的季后赛做准备。工作之余,最大的慰藉来自于家人。这个星期,妻子还有一双儿女就将抵达晋江,离开家那么久欧文斯对于家人团聚的这一刻很是期待。“没有他们在身边,独自生活,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其实来中国这几个月的时间也是我离家最久的一次。”欧文斯最放不下的就是家里活泼可爱的小宝贝,10岁的儿子还有6岁的女儿,两个小家伙对于这次中国之行兴奋而又好奇。“在美国,他们都只能想象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现在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孩子们都乐坏了。”身为一个贴心的好爸爸,欧文斯还给他们准备了不少惊喜,“前一段时间在上海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如果可能的话,也许会带着家人再回上海看看,我太太可惦记着购物呢!”

当初确定加盟上海玛吉斯男篮之前,欧文斯曾经和一家人都商量过,家庭观念让他的决定有些犹豫,但机会摆在面前他又不愿放弃。如今在福建队落脚,欧文斯说如果可能的话,明年他会把家人接去晋江。显然,他已经做好了长期为福建男篮效力的打算,这也难免令人猜测他在这支球队的角色会不会从顾问转型为主教练。“这个问题我现在还不便评价,只能说是个人计划中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这也是我离开上海的重要原因。”欧文斯说道。

CBA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糟

在上海,欧文斯身边有一支录像分析团队。人虽不多,但好歹能分担点繁琐的工作,而来到晋江以后,转变为顾问身份的他却不再有帮手,“还好,看录像这些我都能应付!”

加盟福建队时间不长,欧文斯还没时间把太多的篮球理念灌输给新球队,因此包括训练在内的各个环节都与现在的这支上海队截然不同,但欧文斯并不着急,他明白这一切还需要慢慢来。

“就像鲍勃在上海所做的那样,他给这支球队、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新的理念。传统意义上CBA球队总是完全依赖外援,但上海队的模式是人人平等的,没有谁是特殊的。”欧文斯对于上海男篮的评价来自于他对这支球队的了解。诚然,卢卡斯、阿巴斯以及塞勒整个赛季都是场上的绝对主力,但是主帅邓华德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这是一支没有“关键球员”的队伍,任何时候他们依靠的都是团队。

上海模式的成功无疑是对其他CBA球队的一种触动,欧文斯被挖走就是个最好的例子。“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效仿我们在上海所做的一切。当然,今后的福建队不会是生搬硬套,完全照着上海队来。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仿效一支成熟职业球队的模式。不光是教练,整个俱乐部的各个环节,包括经理、训练师、翻译等等。”欧文斯明白改造一支球队是一个过程,“但是,这是一个机会。来到这里我才意识到,中国篮球被低估了,CBA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糟,他们距离世界篮球并不远。”

分隔两地

他还是最懂邓华德的人

“我喜欢喝酒,有时候比赛结束了就会来上一瓶啤酒。”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欧文斯说自己遇到高兴的事情就好喝点小酒庆祝一下,比如赢球,“可我从不贪杯”。“那你醉过吗?”欧文斯笑了笑,他知道这个答案可做不了假,“当然,当然,只是我很少会喝多。”

上周三主场战罢上海,回到酒店的欧文斯有些犹豫,到底该不该拿过酒杯,小酌一番。尽管球队输掉了比赛,但能够在一节比赛填平30分的差距,身为顾问的他对于福建球员当晚的表现很是满意,“依我看,这根本就是两场比赛。前一场是我们如何落后,后一场又变成了怎样追分。虽然结果还是令人失望,毕竟是我们给自己挖下了一个大坑。可是,我反复地提醒着队员,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尝试看看我们能做什么。”

欧文斯的鼓励最终让老东家上海队收获了一场难堪的胜利。赛后,有人问及如此波折的过程是不是与身处对手阵营的欧文斯有关,闷闷不乐的邓华德回答得很简单,“要说有,那一定是在我们领先30分以后开始的!”

“在教练席上,我和鲍勃完全是两种风格。其实,每个教练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坦白讲,我也是那种容易激动的教练。只能说各有各的不同,无所谓好坏。”欧文斯如此评价他与邓华德之间的区别。从肩并肩的搭档到分隔两地的对手,要说他们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在上海队乃至整个CBA都没人比得上。回到在西安美食街的那间小饭馆,欧文斯喝得尽兴,却也是最早起身的那一个。“伙计们,咱们回去吧!你们看,那个家伙已经撑不住了!”喝光瓶底最后一口酒,欧文斯指指角落,刚刚打完哈欠的邓华德笑了笑,他知道还是这个朋友最了解自己,哪怕只字未提,欧文斯始终明白他想要的是什么。

说起大鲨鱼 依旧是“我们”

作为本赛季的一匹黑马,上海男篮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远远超出了众人的预期。从一胜难求的谷底球队一跃成为冠军争夺者,欧文斯无疑是这个蜕变期的见证者。

“其实我们并没有想过要在短期内发生巨大的飞跃,但这个赛季我们又的的确确让大家充满了希望。所以到了明年,这种期望值就会越来越高,我相信这是好事情。”在晋江酒店大堂,一时改不了口的欧文斯还是习惯用“我们”这个词来代替上海男篮,“我们毕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像是防守方面或是比赛中的专注度还是需要再改进,但不可否认的是,能在重建第一年就交出这样的战绩,已经很了不起。”

实事求是的欧文斯并没有夸大自己的老东家。谈及本赛季上海男篮最终的成绩,他也没有提到冠军这个字眼,“第二、第三、第四都有可能”,但论及未来,在欧文斯眼里的上海玛吉斯距离总冠军的距离并不遥远。“在教练这个位置上,鲍勃干得非常出色,大家都看到了整个球队的氛围已经有所改变,球员们盼着赢下每一场比赛。所以我相信这样的球队迟早会赢下总冠军。”

回过头来再看看自家球队,欧文斯同样是充满了信心。其实身在晋江的他不是没有熟人在身边。队里的克里斯·波特当年是他执教达科塔巫师队的老部下,那也是欧文斯教练生涯中仅有的主帅经历。同样是从助理教练起家,他曾带领巫师队取得美国CBA联赛的常规赛冠军,可惜却在总决赛中输给了他的前任戴维·乔治所率领的凌云队。

半个月前还没离开上海,欧文斯就许诺过一定要帮助福建打入季后赛。眼下,球队排名积分榜第七,可身后追兵不断,山东、浙江还有八一都是虎视眈眈,但欧文斯认定他们会和上海队一块闯入季后赛。

“虽然我们球队换了新教练没多久,但变化已经发生了,一切都向着积极的一面发展。”新主帅张德贵上任后,球队先后击败了新疆、江苏,上一场比赛则是把竞争对手八一队拉下马。只是季后赛中能否与上海队会师,欧文斯可不会好高骛远。“我们球队很有可能是在第七或是第八的位置,所以要在首轮击败广东或是新疆的机会并不大。当然,如果真能在半决赛和上海队相遇,那比赛一定会很精彩。对我来说,这也许是个梦想。”顿了一顿,欧文斯立马补充道,“我说的,只是这个赛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