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青年报:2010冬奥会 不完美中的完美

字号:T|T

尽管赛程刚刚过半,但本届冬奥会却是无论如何无法用完美来形容了。

比赛尚未开始,年仅21岁的格鲁吉亚男子无舵雪橇选手诺达尔·库马里塔什威利在训练中的丧生,就给本届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冬奥会开幕当天,点火支架莫名其妙地出现机械故障,令原本神圣庄严的时刻变得有些尴尬。

而在比赛开始后,各种各样的小意外仍然不断。速度滑冰场地不够平整,引来选手的炮轰;扫冰车“罢工”让比赛不得不延误两个小时,也成为媒体间的笑谈。

天气也似乎在和冬奥会作对。当地人说,往年这个时候,温哥华经常大雪纷飞,但今年不仅没雪,还经常艳阳高照,马路两旁随处可见穿着短打玩耍嬉闹的年轻人。老百姓乐了,但组委会却愁了,运雪制雪成了计划外的一笔大开销。

这里也没有像北京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那样辟出专门的奥运车道,着急赶路的时候看着车水马龙的场景,还真是会让人心急如焚。

不仅如此,举办冬奥会的支持率并不占压倒性优势的温哥华,还真有当地的反对者很不给面子。一名记者的问路请求就被一位反对者客气地拒绝了,理由是:“我是举办冬奥会的反对者,因为冬奥会的举办让我们这个宁静的城市变得嘈杂,地铁、公交车也变得拥挤起来。”

但上述所有的不快,都能在踏进冬奥会赛场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温哥华有很棒的志愿者。他们耐心、诚恳,有求必应而且绝不敷衍了事。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就曾为了给记者指路,足足当了1公里的向导。志愿者中有年长者,也有在校学生,有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有外来移民,但不论是面对谁,他们都会送上亲切的问候。

温哥华还有很棒的观众。作为一个酷爱冰雪运动的国度,他们很内行,也很热情。不管是被视为国球的冰球比赛,还是需要驱车数小时方能抵达的惠斯勒滑雪场,都不缺少激情四溢的观众。特别是那一抹抢眼的加拿大红,更是轻而易举地就能把人带入比赛氛围中。他们当然会为东道主选手呐喊助威,他们也会用掌声为所有参赛者送上尊重,庞清、佟健就曾用完美的表演赢得现场全体观众的起立鼓掌。

世界最高水准的较量,再配上相当专业且有娱乐心态的观众,这样的比赛氛围只能用难得来形容了。

正所谓以人为本。尽管本届冬奥会的组织工作不能用无可挑剔来形容,尽管本届冬奥会很难用完美来诠释,但选手和观众联袂出演的冬奥会大戏,依然让这个冬天充满乐趣,而投入和参与、挑战和享受,如此搭配的赛场,也正是奥林匹克一直以来的诉求。

就像雅典人的微笑足以弥补奥运场馆的偷工减料一样,在完美的比赛氛围面前,不完美的客观条件竟然能在顷刻间无足轻重。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