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韩媒为冬奥会佳绩振奋:韩国新一代挑战世界

2010年02月18日14:54朝鲜日报高锡泰、金时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温哥华冬奥会进行到第6天,韩国军团已经取得了3金2银的成绩,在金牌榜上高居第三位。这样的成绩令韩国媒体振奋不已,《朝鲜日报》就认为新一代的韩国运动员已向传统体育强国发起挑战……

韩媒为冬奥会佳绩振奋:韩国新一代挑战世界

▲牟太钒庆金动作坦率又大胆。牟太钒获得冠军后即披着太极旗大摇大摆跳起舞来,17日在领奖台上又展示了独特的庆祝动作。(自右上按时针方向)牟太钒首先亲吻领奖台,然后使劲蹦跳,做出鬼脸看着金牌大声欢呼。图=朝鲜日报记者 崔文英、韩联社提供

1988年首尔奥运后生的娃娃们彻底打破了韩国体育的格局。2月16日(韩国时间),在韩国速滑历史上摘得首枚金牌的牟太钒和17日作为亚洲女选手首次获得速滑金牌的李相花都是1989年生人,是88奥运后出生的一代。他们生在韩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在冬奥会首次称霸速滑男女500米,以不同与老一代的自信与魄力书写着新的历史。

韩国被称为体育强国,在冬夏季奥运会上保持着世界前10位。但这是靠传统强项保持的。夏季奥运的射箭(16枚)、柔道(9枚)、摔跤(10枚)、跆拳道(9枚)等项目一直是韩国的夺牌强项。而冬季奥运直至2006年都灵奥运,除了短道速滑(17枚)其他项目从未获得过金牌。

但随着“奥运娃娃”们长大成人,如此偏向的体育格局正在发生变化。2008年在北京奥运朴泰桓(1989年生)获得了游泳金牌,登上世界“冰后”宝座的金妍儿(1990年生)已接近花样滑冰金牌。在过去望尘莫及的“发达国家项目”上,韩国年轻人开始向世界进行挑战。

除了牟太钒、李相花、朴泰桓以外,在世界体育界崭露头角的88后并非一两个人。在温哥华冬奥会为韩国队收入首枚金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李政洙是1988年生,“天才高尔夫球少女”魏圣美也是1988年生,进军英超联赛的奇诚庸是1989年生,14日在东亚足球四强赛进球的李承烈、金宝庆也是1989年生。还有,以申智爱为代表的女子高尔夫球的“朴世利师妹们”和国家足球队的李青龙、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金牌得主李龙大等都是1988年生。

他们获得金牌站在领奖台上,也不被隆重的场面所压倒或畏缩。17日举行男子速滑500米颁奖礼时,牟太钒还爬在领奖台上亲吻引人鼓掌,洒脱地表达了喜悦之情。

然而奏响国歌升起国旗时,他的脸上浮上了红晕,表明新生代的爱国之情并不亚于老一代。

据体坛分析,他们的不俗表现与韩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无关系。首尔市立大学生活体育信息系教授金雪乡说:“随着经济发展运动员的体质得到增强,与外国运动员的体力差距减少了,加上父母对子女的投资也大大增加了,这就是新生代明星诞生的背景。”曾任体育学会会长的前汉阳大学教授李鹤来说:“日本也以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转机,在各个体育项目普遍呈现出了强大的面貌。韩国最近取得的好成绩可以看做是走向体育发达国家的一个过程。”

(朝鲜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